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徒5:39)

使徒行傳五章「33 公會的人聽見就極其惱怒,想要殺他們。 34 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在公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 35 就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 36 從前丟大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 37 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38 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 39 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 40 公會的人聽從了他,便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
 
終於我們要講到那個有影響力的人,他所講的話改變了大祭司以及眾長老的處理方式;他就是當時的著名法利賽人迦瑪列,他是有名望的夫子,後來我們也知道他是當時的掃羅、也就是後來的保羅,所受教的夫子,他不但是個著名的夫子、而且是猶太議會裡重要的一員。
 
他首先指出自稱彌賽亞的並不是絕無僅有的,在耶穌之前,就有一個名叫丟大的人起來,自稱為大;他曾經號召一些人來跟隨他,有數百人之多,但是後來他被殺了,那些人也就不了了之了。後來大約在希律王叫全國報名上冊的時候,也就是耶穌降生的那一年,又有一個加利利人猶大起來了。
 
他也是起來引誘百姓跟從他,也有許多人跟從他起來起事;但是後來他也死了,跟隨他的百姓也就四散了。藉著這兩個例子,迦瑪列是想要說明什麼呢?任何人以人的力量行事,他的影響力也就是在他的那個世代;若是人死了,影響力也就自然的變質、必然也就會消散了。所以迦瑪列說「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
 
而今天在這個端口,這些使徒們先前所跟從的耶穌已經死了,至少在猶太人的眼中是這樣認為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些門徒們再打打鬧鬧、又能維持多久呢?使徒與使徒之間會不會意見不合?會不會有ㄧ、兩個使徒又起來自創門派?自以為大、最後這個組織就四分五裂,無疾而終。
 
如果耶穌所創建的事工是憑人力所為的,那麼以上所講的事就必定會發生的;因為人的影響力在其身後就一定會消減,正所謂「人走茶涼」,後面的人誰還會已死的人那樣賣力?誰又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聲望,多多的為自己考慮考慮;而已死的人,就是留著拿出來作一個神主牌而已。
 
然而如果一個事情是出於神,那麼就算是在前面作事工的人死了、但是神的國度是永恆存在的;神的手所要做的事情是不會因為一個人死了就中斷了或是改變了。不管這個人有多偉大,在人民心目中是多麼有份量,但是在神的國度裡他只是僕人、是器皿,而器皿是可以置換的。
 
摩西夠偉大了吧?但是到了120歲、神還是讓他死了;在摩西死了之後,神早就已預備了約書亞繼續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神的工作不因為摩西的死去而停止或中斷。那麼這樣的事工自然就不會無疾而終或是消散了。
 
迦瑪列為什麼要勸止猷太人對使徒們的迫害?一方面他所說的是智慧的言語、因為跨過歷史的事實本來就是這樣;此外他也看見在耶穌時走後,這些使徒還是依然可以行神蹟,所以他看到這個事工是有可能是神的手在作工的,所以迦瑪列又說「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
 
人所能看到的非常有限,我們往往看到的人世間的紛紛嚷嚷,神所作的事情混雜著人所做的事情,讓人看不清楚;有些人可以掀起很大的波瀾,讓人信以為會成真;但是神所作的事工雖然在某些時候看起來並不起眼,但是神的事工必然會成功。
 
但是迦瑪列也說了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如果你們反對神手所要作的事,那麼「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這是很多人應該注意但是並沒有注意的。他們以為神是慈愛的,那麼就算是他們恣意而行,反對神手所要作的工作,也不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但是神可能就看這樣的人、是在攻擊神。
 
這些事會有什麼影響和後果呢?雖然有些人口中說不怕,但其實在人心當中還是會有影響,在人的深處其實暗暗的知道這些事情,所以當迦瑪列一講,他們的心頭就一凜;後面發生了什麼事呢?我們下一篇再告訴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