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司提反與人辯論福音(徒6:9)

使徒行傳六章「7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8 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9 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歷山大、基利家、亞細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10 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抵擋不住。 11 就買出人來說:「我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神的話。」」
 
前面我們講到教會在改善了自己的問題之後,教會就更加興旺了;在起初、除了神的道被講開以外,神蹟奇事也伴隨著發生;但是這樣還是不夠,神也要用萬事萬物、也包括藉著人的手,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教會就這樣子興旺了。
 
這裡說,在耶路撒冷門徒的門徒數目增加的甚多,而下面一句話是特別的令人驚訝,就是: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要知道祭司不是普通人,他們每天要花更多的時間在與神相關的事務上,不說別的、他們應該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神親近、向神禱告。
 
連他們都信從了這道,這說明了什麼呢?要知道初代教會的事奉並不包含獻祭,那麼既然不獻祭、那麼教會裡的職位就沒有包括祭司;如此一來,那些祭司有可能是因為利益而來信從這道得嗎?還是他們也受到聖靈的感動而來信從這道的?
 
無論如何,祭司來信從耶穌就是基督,對於教會來說是很好的見證,但是對於大祭司的陣營來講,那就是很不好的消息了。他們從抓捕耶穌,釘他上十字架那時,好像是取得了小小的勝利;但是隨後又聽說耶穌復活了,使徒們傳福音又興旺,如今又更興旺,連一些祭司也信從了,於是大祭司陣營就更緊張了。
 
他們緊張了,那會不會採取一些過激的行動呢?這就是如今要發生的事情了;他們曾經正式的逮捕了使徒,但是在審訊中討不到任何的好處,最後又因為懼怕民眾的反應,而不得不釋放使徒們;如此可以說是絲毫討不到任何好處,可見正式的挑戰是不會成功的。
 
正面的挑戰沒有成功,那麼接下來就可能會耍小動作了;那他們的目標會是誰呢?誰都有可能,正好在這個時候,司徒反是當紅的新星,第8節的經文說司提反是滿有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並且是當選了教會的執事,正是人生的高峰。
 
我們知道執事是處理教會內外事務的,但是除掉一般的事務以外,執事會不會也出去傳福音呢?會不會也出去捍衛教會捍衛信仰呢?也都是會的;於是在這裡寫到:有各處會堂裡的幾個人,他們就和司提反辯論了起來,結果是,他們辯不過司提反。
 
或許有人說「辯論」不是好的傳福音策略,因為你可以辯論贏得人家,但是對方或許沒有能力在口頭上反抗你,但是心裡卻更加的不服,以至於更加的不能信。然而我們知道保羅也常常與人辯論福音,並且這裡我們看到這裡也寫到「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可見聖靈也沒有阻止司提反辯論。
 
有的時候,我們在辯論的時候雖然不能直接讓對方信主,但是可能卻可能會影響到旁邊在聽的人。如今司提反與各會堂人的辯論就是起到這種效果,我們知道後來他雖然是身死,但是他的這段辯論已然被聖經記錄下來,不知道影響到後世有多少人,我們先講到這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