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西門信了福音(徒8:9)

使徒行傳八章「9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裡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馬利亞的百姓驚奇。 10 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說:「這人就是那稱為神的大能者。」 11 他們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 12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13 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14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 15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前面我們講到傳福音的腓利進入撒馬利亞開始傳福音,也行了許多神跡奇事,於是就有許多人信了,甚至包括在此處所提到的一位會行邪術的西門;所謂的行邪術,在當時民智未開的時代,所行的可能就是製造點煙霧,手可以撮出火來等的小魔術。
 
但是這個人能夠行別人所不能夠行的,許多人就仰望他,認為他就是神的使者,有很多人跟從他;你們看,這就是許多人「信」的根據;是看到那些非凡之事、就認為那是神蹟,這樣是很容易被騙的,甚至一些小化學反應就以為是神蹟。
 
直至他們看了腓利所行的神蹟,才發現那才是真正的神蹟,能夠叫癱瘓的人和瘸腿的人起來行走,那不是手搓出什麼火和煙可以比擬的。他們這才發現他們以前信的是錯的,於是他們就信了腓利所傳的基督,並在他的手中受了洗。
 
甚至這個西門他自己也都信了,因為他自己應該是最明瞭的,他以前所行的那些神蹟奇事、並不是真正有神來幫助他、而是他向別的術士那裡所學的一些小技巧;如今他看也看了、也聽了腓利所行的奇事,他這才見識到到什麼叫做神蹟,所以他才信了腓利所傳的耶穌。
 
腓利在撒馬利亞傳福音有了果效,他也回報給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們,而在耶路撒冷的使徒一聽就知道有問題!是什麼問題呢?那些在撒馬利亞新信耶穌並且受洗的人,他們並沒有得到聖靈。而他們的依據是什麼呢?聖經當中並沒有說,只是使徒們知道他們並沒有得聖靈,也許就是聖靈告訴他們的。
 
不管如何,使徒會議知道這樣是不行的,就差遣使徒彼得和約翰去到腓利那裡去,為的是要將聖靈傳給他們,要他們受聖靈。這是件非常重樣的事,是非常重要的經文記載。是我們不可以忽略的;許多教會都希望信徒相信,信了耶穌、奉主的名受了洗,就會有聖靈,但是其實並非一定是這樣。
 
使徒彼得和約翰是受打發進入撒馬利亞、到腓利處去為新信徒禱告,讓他們受聖靈。是誰可以打發彼得和約翰呢?這不會是某個人頭腦一熱就做出決定的,而是只有在聖靈裡面同心的使徒會議可以作出這樣的決定,可見撒馬利亞地的受洗新信徒、是沒有一個人有聖靈,也需要彼得和約翰前去為他們禱告,按手使他們受聖靈,是一件眾使徒都有共識的事情。
 
而彼得和約翰到了當地去一看,果然真是如此;腓力和他們傳講了福音、而他們也已經信了,他們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受了洗,但是他們就是沒有聖靈。於是兩名使徒為他們禱告,並且按手在他們的頭上,他們就得了聖靈,並且這個得聖靈的結果應該是明顯的,就連旁觀的人也看得出來,這個我們到了下一篇再來說明。
 
如今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聽了道也奉了主名受了洗,但是彼得和約翰等使徒們已經作古兩千年,當然他們不可能為我們來祈禱和按手。或者我們在當基督徒這麼多年來,也沒有任何人為我們按過手;那麼,你們想不想知道自己是否有聖靈?
 
聖靈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是無比的重要,我們若不是從水和聖靈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這是約翰福音3:5 主耶穌親自說的話)而如果當基督徒、若是當到最後也不能進神到的國,那豈不是白當了?我們以前多次說過怎麼樣才能確知我們是否有聖靈,或是說我們是否已經開始重生,有興趣的人可以查看一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