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摩門教與宗教的靈

宗教的靈在教會中一直是一個很大、但是通常是潛在性的問題、我以前很難把這種事按上一個源頭、一個病根,但是在我和幾個摩門教的網友、辯論救恩的必要條件之時、我可以明顯的看出來、那一整群的"基督徒",全都是很熱心的(對宗教不投入的、不熱心的不會去信摩門教)但是有很嚴重的宗教之靈。
 
這半個月來和那些摩門教徒交流、筆談、我最後的感覺是他們宗教之靈甚為厲害,我直接告訴他們那可不是什麼好事、宗教之靈就是當初和法利賽人同在、高舉儀式、聖器皿、讓人以為可以藉那些事物、以及獻祭可以讓人潔淨、讓人得救的那靈。
 
摩門教真是一個雖然信耶穌、但是條條框框特別多的宗教、一上來就說真實的教會名字中一定要以耶穌基督為名、又說教會中一定要有幾種天賦的職權(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與教師),洗禮一定要浸禮,事奉一定是要無價的 . . . 很多很多規條;這些規條、看似並沒有什麼壞處、但是卻把人的信心綁死了。
 
像是初代教會、以及啟示錄中所提到的教會、都是以地方為名、但是沒有人能說、它們不是以耶穌基督為首的教會;主又曾經說過:「凡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我必與他們同在」,主並沒有說要五重執事聚齊了之後聚會、我才與他們同在。這些看起來'好'的條例,卻讓人的信心放在教儀和條框上面。
 
不只是摩門教、許多基督教會也一樣的糾結,有人認為領聖餐的那個主日禱告和祈福會比較靈(也就是說、不領聖餐的主日就比較不靈),為了敬拜讚美要不要舉手也可以吵;我們真的要問自己、我們到底信的是什麼?是教會裡的儀式和禮節嗎?還是主和聖靈呢?
 
摩門教特別注重洗禮,還有替死者施洗的儀式(我們不相信這個),他們說一定要有正當施洗權柄的人給施洗,並且人還要服從福音律法以保持罪的赦免、才能得到永生。我則告訴他們去看使徒行傳中第八章和第十章中的兩個洗禮的例子、可以看到聖靈是多麼不遵守人的規矩,那麼到底是誰才是有權柄的呢?是水洗的、還是聖靈洗的呢?又是誰用聖靈給人施洗的呢?
 
然而你們是否記得我主曾說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人若不經由聖靈重生、就不能回天家,所以認識聖靈、和聖靈同工、讓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重生結出聖靈的果子、也就是藉此得著基督耶穌的生命、這才是頭等大事。
 
讀聖經、靈修、禱告也是如此、也不是靠著那個就能得救,這些人能作的事工乃為的是要作撒種、澆水的工作、但是真正叫作物生長的乃是神,聖靈的果子也是只能靠聖靈才能結的出來的。那就是為什麼有人長年讀經、甚至背聖經、朗讀、導讀,但若沒有聖靈的光照、最後卻仍是終久習道、卻不明白。
 
所以我們讀聖經、不是聽牧師長老講解、研究裡面字義字句然後記起來,而是要去摸著我主的心、看他所要啟示的什麼;如此一來,才能摸著聖經所啟示的真正意義;之後和眾人講解出來,連眾人都不得不覺得這個講解特別有道理,因為那原意本是如此。
 
主是活神、聖靈更是在我們當中、不要去管史密斯說過了什麼,不要去管保羅是怎麼講的、抓緊其中的一句話想把它當作萬靈丹;而是要回到主的身旁、摸祂的心意、才能真懂保羅和主的話;但是對不起、這樣一來、我發覺史密斯的話語很多是為了自己講所講的、高舉自己、不合神的心意,你們若走他的道路,是阻礙自己得救。



180 則留言:

  1. 摩門教會和傳統三一論的基督教會最大的不同是對於 天父,聖子,聖靈 的解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od_in_Mormonism

    In orthodox Mormonism, the term God generally refers to the biblical God the Father, whom Mormons sometimes call Elohim, and the term Godhead refers to a council of three distinct divine persons consisting of God the Father, Jesus (his firstborn Son, whom Mormons sometimes call Jehovah), and the Holy Ghost (Holy Spirit). Mormons believe that the Father, Son, and the Holy Ghost are three distinct beings, and that the Father and Jesus have perfected, glorified, physical bodies, while the Holy Ghost is a spirit without a physical body. Mormons also believe that there are other gods and goddesses outside of the Godhead, such as a Heavenly Mother who is the wife of God the Father, and that faithful Mormons may attain godhood in the afterlife.

    回覆刪除
  2. 聖經中,沒有任何一位先知或使徒,提出過三一神論。而且提出這三一神論的人,既不是先知,也不是使徒,三一神論只是由三百多位主教投票來決定,神的屬性可以由人來決定的嗎?

    回覆刪除
  3. 聖經中到處充滿了三一神的證據、所以這是一種觀察結論;就像有好事者說耶穌從未自己說他是神、所以說耶穌就不是神,你同意嗎?

    回覆刪除
  4. 聖經中到處充滿了三位三體神的證據,比三一神更多,而且我也可以有另一個觀察結論,所以三一神的推斷,並不能當成事實,耶穌一直都說祂是天父的兒子,也經常說祂是天父差遣來的,祂當然不是天父,如果你所講的神是指天父,耶穌當然不是,祂是神的兒子,如果你所指的神,是身份的稱呼,耶穌是神。

    舉一個例子,虎爸生了一個兒子,這兒子不是虎爸本體,但也可以稱為老虎,因為他們是同類。

    同樣地,耶穌不是天父本人,但耶穌是天父的兒子,天父和耶穌同是神。

    回覆刪除
  5. 你都不看我文章、不懂就直接懷疑、在這搜一下三位一體、我舉例很清楚;不要用物質界的來推論靈界的,那是信的阻礙

    回覆刪除
  6. 有一篇搜三位一體也找不到、放在這
    https://timchenlife.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6.html

    回覆刪除
  7. 你貼上的連結,只是談及耶穌是首生,還是被造,無論父神是生耶穌出來,還是造耶穌出來,這也是支持三位三體的論點,因為耶穌是父神的兒子身份,沒有改變。

    而我是支持耶穌是首生的兒子,而且父神還有許多兒女們。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約伯記1:6)

    回覆刪除
  8. 看來你們就是懶啊、不貼出來都不會找了
    神的眾子在某些範圍內就是指天使、撒旦墮落前就是天使長、一點也不奇怪。
    至於為什麼一體、看這篇吧
    http://timchenlife.blogspot.com/2016/10/blog-post_13.html

    回覆刪除
  9. 自己對三位一體的觀點,自己不貼出來,還要我去找你文章,是你懶還是我懶?

    撒旦從來都不是天使長,天使長是米迦勒。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猶大書1:9)

    神的眾子所指的是天使,我認同,因為每一個天使都是神的兒女,耶穌就是神的眾之子之中首生的。

    你知道撒旦為何背叛神嗎?
    導致撒旦背叛神的原因,其事發過程,如何扇動神的三分一的天使跟隨撒旦,撒旦將來的最後結果,你能夠詳細解釋嗎?

    你的連結,將天父,耶穌和聖靈比喻為: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這比喻並不合適,因為這三個洋根本上是連成一體,被稱作「海洋」,只是處於不同位置,為了分辨方向而起的名字。如果用海洋比喻神,太平洋應該是神的上身,大西洋就是神的腰腹,印度洋就是神的下身。這比喻並不能清楚表達出三神的特性。

    約翰福音14:7-11
    當耶穌在這世界施助的時候,祂的看法像天父的看法;祂說天父會說的話,祂做天父會做的事。耶穌在祂的塵世傳道中,像保羅所說:是「神本體的真像」(希1:3),是神本體和本性的真實及完全的顯示。耶穌向腓力証實這事時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

    再引用約翰福音五章來支持這說法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父愛子、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約翰福音5:17,19-20

    好清楚吧,天父以身作則,教導子耶穌要作的事,就正如母獅子在小獅子面前教導捕獵的技巧,小獅子看見母獅子怎樣獵殺動物,就照樣去做,天父和子耶穌的父子關係也非常好。

    耶穌的一言一行,都是根據天父的旨意而做,而且在這塵世的身體,天父的確是耶穌的親生父親,耶穌也是天父的獨子,所以耶穌在容貌上,性情上,行為上都與天父相似,所以耶穌回答腓力「…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回覆刪除
  10. 引用你曾說過的一段說話:

    「不要說是普通基督徒了、有的牧師和傳道人都是搞不清楚的;或者是自認是清楚的、但卻沒辦法解釋的清楚。」

    為何三位一體這麼難理解和解釋,原因很簡單,因為三位一體這虛無飄渺的哲學思想,是由人憑空構思出來的,當然是無法解釋。

    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提前6:20)

    保羅那時已經發現有異教徒將一些似是而非的學問和思想,混入基督的純正真理之中,並嘗試誤導聖徒們,三位一體這學說正好應驗了保羅的警告和預言。

    路加福音10:21-22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這正好應驗了經文的預言:連嬰孩都能理解的事,但聰明通達的人,卻不認識神。

    要認識神,真是這麼難嗎?要運用多麼高深的神學理論嗎?還是因為某些人的特別原因,才把神變成了不能理解的東西?







    回覆刪除
  11. 三位一體的由來

    教父,又譯為基督教早期教父,是基督教會早期宗教作家及宣教師的統稱。他們的著作被認定具備權威,可以作為教會的教義指引與先例。他們包括許多著名的教會神學家、主教和護教士,但是不一定是教會認定的聖人,有些教父甚至被教會判定為「異端」。

    教父們為了使基督教更具吸引力和知識更充實,教父開始將《聖經》教訓與古希臘哲學融合。而在早期基督教時期(公元2-5世紀)的教父思想,由於是根據《聖經》和利用新柏拉圖主義建立的,一般稱為「教父哲學」。


    教父哲學
    教父哲學(英語:patristic philosophy)是指處於聖經神學與經院神學之間的基督教神學思想。教父們為了使基督教更具吸引力和知識更充實,教父開始將《聖經》教訓與古希臘哲學、古羅馬哲學融合。而在早期基督教時期(公元2-5世紀)的教父思想,由於是根據《聖經》和利用新柏拉圖主義建立的,一般稱為「教父哲學」。在聖經神學與經院神學之間,更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在早期基督教神學發展中,教父哲學可謂是影響力最大的神學思想之一。

    教父哲學以哲學論證很多現今的基本教義,主要的有神論、三位一體論、創世論、原罪論、救贖論和天國論等。教父哲學可說是經院神學的基礎。另一方面,教父哲學與托馬斯主義都有相當的關聯。

    使用希臘文寫作的基督教教父,被稱為希臘教父,著名的代表有克萊孟一世、俄利根等。

    使用拉丁文寫作的教父,被稱為拉丁教父。特土良被推崇為第一位拉丁教父,其他著名代表,還有居普良、奧古斯丁等人。

    回覆刪除
  12. 特土良
    特土良是公元2世紀後期的北非迦太基人。他出生於百夫長之家,父親非基督徒,年輕時學習法律、哲學及各式各樣的學科,後成執業的律師。三十歲時因緣際會地接受主耶穌成為心中的救主,約在公元207年,特土良成為孟他努派的一員。但後來不滿孟他努學說,於是自立宗派。在神學上,首先採用一些名詞如「三位一體」、「聖禮」、「救贖」和「功德」等。對教父居普良及(希波的)奧古斯丁影響頗深,從而間接地影響了基督教神學之發展。

    特土良是被譽為教父時期僅次於奧古斯丁的神學家,可說是北非神學派系的代表,也是第一位以拉丁文寫作的重要作家

    俄利根或譯奧利金、奧利振
    俄氏以字面解釋馬太福音19章12節而自閹,主張過極端禁慾生活。據早期教會歷史學家Eusebius記載, 俄利根依據馬太福音19章12節而閹割了自己

    他編纂的《六文本合參》保留了上帝名字的四個希伯來字母(YHWH)。由此可證實,早期的基督徒不但知道,而且也使用上帝的名字——耶和華。俄利根把聖經主張跟希臘哲學攙雜在一起,認為基督的「産生是超越時間、無始無終的」,這個主張成了三位一體道理的基石。



    奧古斯丁
    公元354年,奧古斯丁生於北非的塔加斯特城,奧古斯丁的主要貢獻是關於基督教的哲學論證。他借用了新柏拉圖主義的思想,以便服務於神學教義。為人認識上帝的權威的絕對奠定了基礎。

    奧古斯丁在第三本書《三位一體論》中強調一神真理,認為神是三位一體,父、子、聖靈雖有別,但共有一體,本質上是一。

    他死後被天主教會封為聖人和教會聖師,也被東正教會等奉為聖人,並稱為恩寵博士,但其部分神學理論不被東方基督教認同,而被視為是若干異端理論的重要源頭。他的死也被西方史學界視為歐洲在精神層面上的中世紀的開始。

    回覆刪除
  13. 三位一體的發展

    在基督宗教的教會成立初期,《聖經》所記載的歷史沒有記錄耶穌和使徒討論三位一體的問題。直至2-3世紀,有些古代教父開始用希臘哲學思想去論證上帝。自那時開始,上帝是三位一體的討論便越趨熾熱了。發展至第一次尼西亞大公會議前,三位一體已發展為教內爭論。其後君士坦丁大帝召開了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會議亦通過《尼西亞信經》列明「聖子與聖父同質」,並將亞流派判為異端。但大公會議以後,有關三位一體的爭論持續了數十年。曾經有段時期,亞流派的勢力反過來壓倒亞他那修派的勢力。兩方勢力仗賴羅馬皇帝的支持互相抗衡,直至公元381年。

    公元380年2月27日,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正式宣布基督教為羅馬帝國國教,並在次年的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將《尼西亞信經》確立為「國家標準信仰」。至此,三位一體的教義隨之而被確立,反對勢力再次被壓制。反對三位一體教義的人被審判為異端,有的被直接處死或者死於火刑。這一鬥爭持續了多個世紀。直到中世紀,人們再用哲學和心理學去解釋教義,三位一體完全確立。

    宗教改革運動前,反對三位一體之聲音被武力壓制,但反對聲仍零星出現,其中包括12世紀活躍於法國的清潔派。馬丁路德發起宗教改革後,亦有提倡與三一論相對的一位論的教派成立。波蘭兄弟會在波蘭興起,極力反對三位一體。一位論派隨即遭到來自天主教會的反對,也為馬丁·路德、加爾文、慈運理等宗教改革家所不容。1689年,英王威廉三世頒布宗教容忍法令(Toleration Act),但禁止任何人發表反對三位一體的言論。很多人在天主教會、政府和新教勢力的排擠和壓迫下被迫流亡,被投入監獄或者被處以極刑。

    反對三一論的人士有牛頓、威廉·惠斯頓(William Whiston)、伊曼紐·斯威登堡和塞爾維特等。其中西班牙神學家塞爾維特反對三一論,終被加爾文派的日內瓦理事會予以逮捕和處死。

    回覆刪除
  14. 這就是你的風格,剪貼一大堆別人的、有關無關的東西來洗版;
    看不到你自己的思想

    回覆刪除
  15. 我的思想很簡單
    1.反駁你對三位一體的觀點
    2.解釋三位一體的來源
    3.天父、耶穌基督、聖靈,是三位三體。

    回覆刪除
  16. 在新約中不斷重複清楚地宣告祂們是彼此有別彼此不同的證據前,基督教人士還會被混淆而相信父,子和聖靈是一個本體或實體,那實在是非常奇怪的。救主屢次宣稱祂和祂的父是彼此不同的,但在思想和行動上卻是一致的。祂的這些宣稱是多麼的清楚,即使頭腦最簡單的人也應當了解的。我們的救贖主經常在禱告中跟祂的父攀談。祂教導祂的門徒們向天父禱告那曾被紀錄的最動人和溫柔的懇求是約翰福音十七章中的祂向祂父親的禱告。

    父與子為個別人物,但在權力,智慧和諧調方面是一致的,那是多麼明白的事情。所以,加上那位實行祂們旨意的聖靈,就成為一神或一個首席議會!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父啊,我在那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

    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公義的父阿,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你差了我來。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約翰福音 17:20-26)

    以上經文已經解釋得好清楚「合而為一」的意思,我們信基督的人,也應該像耶穌和天父一樣合而為一,這明確指出是思想和行動上是一致的,我相信絕不會是叫我們合成一個實體,想像一下那情況也覺得好好笑。

    耶穌已經說明是父差祂來的,也是父所愛的兒子,如果父與子是一個實體,為何祂說自己差自己來,自己賜榮耀給自己,自己愛自己呢?很明顯父與子是個別而不同的人物。有一句話一針見血「即使頭腦最簡單的人也應當了解的」

    回覆刪除
  17. 你兩次用到體,一次比喻中用身體,這裡又用實體;的確、兩個實體無法成為一體;教徒們再怎麼合一還是許多個體、不可能真合一;
    所以我們在地上都只是練習合一、真正的合一要到天上才能作到。兩個實體、怎能作到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裏面? 但兩個靈可以。
    一杯茶和一杯咖啡加在一起,現在就是一杯鳶鴦;你能夠降它們分開嗎?這就是靈內合一、又分開的奧祕,分開以後也是再也分不清哪個是原來的誰了。
    不是想跟你吵,只是想讓你明白

    回覆刪除
  18. 首先你已經錯誤解釋「合一」和「成為一體」的意思,這裡所指的是思想上的合一和成為一體,即有共同的價值觀,和彼此相愛。

    讓我再引用幾節經文作解釋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6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5)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弗5:31-33)

    如果用你對合一和成為一體的理解,難度要把兩個實體的丈夫和妻子,將他們的身體切開分解,然後再用針線縫合成為一個實體嗎?我相信每一個人讀到這幾節經文時,都會明白神的意思,就是丈夫和妻子,要彼此相愛,彼此敬重,彼此扶持,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富足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都將彼此愛護、彼此珍惜,直到天長地久。所以「成為一體」的意思,是把對方的身體,看為自己的身體一樣多加愛護,「合一」的意思,是我心中只有她,她心中也只有我,把我們的心合而為一,而非別人。所以真正的合一,不需要等到天上才能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像你所講的,這麼簡單就是合為一體,那你為什麼不接受三位'一體'?
      你舉一個例子、摩門教的都可以、看你們是不是真正的合一?
      我也可以舉例、告訴你摩門教實在不是合一的

      刪除
  19. 兩個實體和兩個靈都不能像你所說的那些合體,因為他們都有獨立的思想,獨立的行動力和主見。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24:36

    子也不知道,基督第二次來臨是甚麼時候,只有父知道。如果祂們是三位一體,祂們的心意怎會不互通呢?怎樣有一位,不知道另一位的心思和計劃呢?

    讓我引用一些經文解釋「裡面」的真正意思: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約一書2:5-6)

    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你們就必住在子裏面,也必住在父裏面。(約一書2:24)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希8:10)

    從以上經文,可以得知「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並不是指兩個靈魂融合為一個,或者我用這個詞語來代替,你就會明白固中含意:
    裡面 = 心中。
    合而為一 = 心意合一。
    然後用這個詞語代入以下經文。


    使他們都(心意合一)。正如你父在我(心中),我在你(心中),使他們也在我們(心中),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心意合一),像我們(心意合一)。我在他們(心中),你在我(心中),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心意合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翰福音17:21-23)

    我也不是跟你吵,我所貼的文章,都是確實地反映真實歷史,而且我每一個論點,都是引用聖經經文作為理據,真理只會越辨越明,歪理是經不起考驗的,也無法駁倒真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說成為一體就一定要"完全"心意相通的?就像我所說的,太平洋和印度洋是相通的,但是太平洋現在正在蘊釀的情形、發生的事情、印度洋的人會立刻知道嗎?
      他們還是有位份不同,這種又同質、相通,但又有各自位格,只有三位一體能解釋。
      分開的三位??要怎樣解釋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你不能避而不答

      刪除
    2. 誰說成為一體,就等於身體和靈魂融合?夫婦成為一體,就要把他們縫合在一起嗎?

      太平洋正在蘊釀的情形,發生的事情,印度洋的人當然可以立刻知道,現在科技進步,有人造衛星,通訊發達,甚至可以預測太平洋將會發生的事情。

      這種又同質、相通,但又有各自位格,只有三位一體能解釋?
      基督教主張的三位一體,現實中有一個病例可以解釋,就是人格分裂,或稱多重性格,有幾種性恪存在於一個人身上,這人有不同性格,性格之間知道大家的存在,而性格之間有各自的獨立思想。基督教所相信的,就是一個有三重性格的神。


      你是否沒有看清楚我的論點?我一早已經解釋了「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讓我再引用這節經文解釋多一次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翰17:21)

      看清楚未?正如天父在耶穌裏面,耶穌在天父裏面,使聖徒們也在耶穌和天父裏面,如果以你所理解「裏面」要融合在一起,那麼神就不是三位一體了,應該是千萬,億萬一體,因為我們也要在耶穌和天父裏面合而為一,正確的解釋,應該是放在「心裡」。只有放在「心裡」,我們做每一件事,都會想起神,都會考慮每一個選擇,每一個決定是否乎合神的心意。

      如果用中國人的用語來解釋這句經文,應該這樣翻譯就更合適:

      使他們心意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心裡,我在你心裏,使他們也在我們心裡,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刪除
    3. 你這不是抬槓嗎?舉例當然要講究比例原則。我以大洋比神、人還是人,這比例都把神比小了;但你說人有人造衛星,你這是要當超人、可以和神相抗衡啊!難怪胡亂的解釋神了

      刪除
    4. 用一樣死物來比喻神已經是有問題,大洋沒有獨立的思想,難以解釋三位神不同的分工和心意的合一。

      刪除
  20. 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5:22)

    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若世界為你們所審、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麼。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何況今生的事呢。(林前6:2-3)

    天父和子是不同的人物,這句說話的意思,就很容易讓人理解,但如果天父和耶穌是同一位,這句說話是毫無存在意義,而且會令人混亂。為何耶穌要告訴我們,父不審判人,這審判權要交給子呢?因為天父確實存在,但祂不會審判人,而審判人的負責交給耶穌來處理,而且耶穌又會安排十二使徒來幫手審判世人。

    以上經文就證明了天父和耶穌是不同的個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出現個體,可見你還是脫不開物體的概念,
      還有你怎麼是大小不分呢,全交給子、和在審判中有一份是不同的概念
      記得,你在這裡承認天使不是神

      刪除
    2. 我相信天父,耶穌和聖靈是三位三體,祂們當然是獨立而不同的個體,只是你脫不開希臘的哲學思想,硬要把非耶穌福音的虛構思想來解釋神,天使當然不是神,正如皇子不是皇帝,除非天使和人一樣,被驗證他們配得那份恩賜和那份榮耀。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8:17)

      刪除
  21. 約翰一書2章

    1.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13. 父老阿、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

    在耶穌所選的使徒時代,那時的聖徒們已經認識父,及祂所差來的中保,就是耶穌基督。

    23 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
    24 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裡.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
    25 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

    不承認耶穌基督是子,就不知道天父是誰,承認耶穌是天父的獨生子,就知道天父的存在。我們時常謹記耶穌的教訓而生活,耶穌和天父就常在我們的心裡了,我們必住在耶穌裡面,也必住在天父裡面,我們所獲得的應許,就是永生。我們將來會同耶穌一齊,也必會同天父一齊。

    回覆刪除
  22. 「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 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麼。」約翰福音10:36

    天父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到世間來,好容易理解,不是天父自己來,是祂的兒子耶穌來世間‧

    「馬大說、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約翰福音11:27

    「神的兒子」耶穌要臨到世界,不是天父自己來,很難明白嗎?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約翰福音5:25-26

    第25節是對照彼得前書3:19-20:「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

    耶穌死後曾到過靈的世界,把福音傳給那些過世的靈魂,第26節是講訴天父賜予耶穌有自己的生命,就如神賜予亞當有生命一樣,而耶穌同時擁有克服死亡的權柄和能力,這是由天父所賜的‧

    回覆刪除
  23.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約翰福音14:28

    這裏已經非常簡單易明地講出,天父的身份,比子耶穌高級,所以天父,子耶穌,聖靈,是三位三體,身份地位也高低之分。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約翰福音8:29

    天父沒有撇下子耶穌,天父經常教導子耶穌要作的事,子耶穌也聽從天父的旨意,作天父所喜悅的事,正如父親愛護及教育子女,子女孝順服從,好易理解。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罷。」約翰福音14:31

    耶穌愛天父,並服從天父的旨意,就是這麼簡單。


    只可惜天主教以不合理的方式將天父,耶穌和聖靈合為一體,但自己卻不理解是如何運作,就強行把三位三體的經文曲解成三體一體,並灌上人是不能理解來自圓其說,然後基督教也照樣把天主教荒謬的哲學思想照搬過來,懶得去再審視神的特性。

    你只要讓一個小學生閱讀聖經,他都能告訴你,天父和子耶穌,是同一個人,還是不同的人,只是你們不能接受這簡單的道理。

    回覆刪除
  24. 馬太福音3:16-17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這幾節經文就是證明父、子、聖靈的三個分別的個體,一個在天上說話(看不見,可能在場的人無法承受父神的榮耀),一個彷彿像鴿子降下(能看見的),一個在水中接受施洗(能看見的),三個獨立而同一時間在同一地方出現,就是最有力的證據,證明天父、耶穌和聖靈是三個不同的人物,但他們的心意是合一的,也同樣是神。

    路加福音10:21-22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觀看現今的基督教世界,正好應驗了這經文的預言:
    1. 連嬰孩都能理解的事,卻難倒了聰明通達的人。
    2. 除了耶穌和耶穌所願意指示的人,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回覆刪除
  25. 你讀聖經的方法沒搞對,聖經有記載一件事的發生、有記載人說的話,並不是馬大說的話也代表神的心意。
    再來你只觀察表象、沒有很好的探查其背後的含意,我再舉例來說。
    從雲上面伸下兩隻手來,一隻手和另外隻手握手,就有人說:看啊、有兩個手啊
    有人說、兩個手在握手、上面有兩個巨人
    有人去揀受上掉下來的皮屑、去作DNA分析、發覺是一個巨人的兩隻手。
    你觀察到很多看的見表象、但不去分析看不見的靈
    神是獨一無二的真神、天使是不受人敬拜的;但天使和人都要去敬拜子、為什麼?
    你沒有求道的態度、所以我也不願說太多、點到為止

    回覆刪除
  26. 馬太說的話並不是代表神的心意?言下之意,即是你指聖經有錯嗎?

    首先你只是在迴避我的問題,你所引用的經文,又不是明確指出神是三位一體,我亦能把你所引用的經文解釋為支持三位三體。相反我引用的經文支持三位三體,你卻無法直接反駁,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怎樣反駁。回答不到,就說些毫無理據的批評和指控,甚麼讀聖經方法沒搞對?甚麼沒有很好探查背後含意?

    你所引用的巨人之手的比喻,來解釋你對耶穌的福音十分合適,因為你被天上的雲蒙蔽了雙眼,這雲就是世人的傳統和哲學思想,就像當年的法利賽人一樣,把傳統的教導,看得比聖經還重要,三位一體從來都不是聖經所教導的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經不仔細的就是這樣,馬大變馬太。聖經沒錯記下當時發生的事情、但你卻讀錯了

      刪除
    2. 字句叫人死、經意叫人活就是如此啊

      刪除
    3. 請問我讀錯了甚麼?請指出來。

      刪除
  2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阿摩司書3:7)

    先知沒有獲得神的啟示,甚麼也做不到,也不會知道神的旨意,更何況是一個普通人?基督教的神學,只是用人的智慧和方法來推測神的旨意,這不是絕對的正確,其實會存著非常大的誤差。神要告訴世人祂的旨意,由太初到現在,方法從來都沒有變過,就是召喚先知和使徒,把神的意思直接教導祂的信徒。

    你們等候驚奇吧!你們宴樂昏迷吧!他們醉了,卻非因酒;他們東倒西歪,卻非因濃酒。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蒙蓋你們的頭。你們的眼就是先知;你們的頭就是先見。(以賽亞書29:9-10)

    沒有先知和使徒帶領的基督教教派,就像醉倒的人,胡亂猜測神的意思,盲目地下定論。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以賽亞書29:13-14)

    神的奇妙事工,又怎會是人的智慧可以猜測到呢?凡以人的智慧和推理來判斷神的作為,必定會被自己的知慧所絆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以為摩門教徒雖是異端,但摸到聖經中的耶穌基督還是可以得救,然而我看來看去,還是沒能看到一個能活出重生新生命的摩門教徒,學了聖經就是要拿來挪用來指責人,
      你所用的經文我早已解過,不是這樣適用的,但你們卻沉醉在假先知假使徒的滿足中、
      連下幾節經文當中主所說的"因為"都能罔顧,強解聖經就是自取沉淪啊

      http://timchenlife.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_24.html

      刪除
    2. 同一段經文,在不同人的口中,可以有不同的解釋,就算是基督教教派之間,也有不同的演譯,誰才有資格正確教導和解釋經文呢?在聖經的教導中,只有那些蒙神所召,並持人權柄之人,並獲得聖靈的啟發,才可以正確教導神的福音。

      隨便一個人拿起聖經,把自己的想法混入經文之中,然後發表個人的意見,這樣何嘗不是在強解聖經?而且別人不根據自己的想法解經,就指責別人強解,這種專橫的態度,就是基督教的問題,基督教憑甚麼說自己的方法是正確?

      刪除
    3. 「你們等候驚奇罷。你們宴樂昏迷罷。他們醉了,卻非因酒。他們東倒西歪,卻非因濃酒。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蒙蓋你們的頭。你們的眼,就是先知。你們的頭,就是先見。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罷。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罷。他說,我不識字。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以賽亞書 29:9-14)

      先知斯密約瑟為了證明摩門經的文字是古代文字,曾派人將一部份古文和譯文送到當時有名的考古學家去試證,但當這名考古學家知道這是斯密約瑟從天使手中獲得這些紀錄時,便撕毀他發出的證明書,並要求把金葉片交由他去翻譯,但金葉片有一部份是封住的,不能翻閱。而這名考古學家便說:「我不能念封住的書」。斯密約瑟的教育程度只有小學六學級,對於他,這些古文他一點也不通曉。這正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

      「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罷。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罷。他說,我不識字。」以賽亞書29章

      古代先知一早已經預在主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前),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所以斯密約瑟的「第一次異象」絕對是乎合聖經的啟示。只有現今的基督教否認古代先知的啟示,並自己宣稱已沒有啟示和異象的必要。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哥林多前書 1:26-29)

      神為何不可以揀選一個男孩復興祂的教會呢?在於神,任何事都能。

      由於父與子向斯密約瑟顯現的時候,斯密約瑟還不滿十五歲,因此有人加以批評。讓我們來研究耶穌的話: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馬可福音 2:21-22)

      我們不會期望主揀選一個已沈緬於傳統和世人教義的人,因為這種人太難教導了。如耶穌所說,新酒會使舊皮袋破裂而使酒流出來。然而,藉著揀選童子斯密約瑟,主可如祂所欲的教導他,這真正是新酒裝在新皮袋中,不會和舊酒起衝突。由此我們知道,主有祂自己的做事方法。當然這是祂的神聖權利和特權: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麼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 55:8-9)

      「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賽29

      以世人的標準來猜度神的意念,用世人的智慧來批評神的事工,這就是先知預言這個世代要發生的事。

      刪除
    4. 何為異端,每個教會都有不同看法,普遍都是非我同類的,就將異端的名號掛在別人身上。就像從前天主教認為基督教是異端,基督教認為天主教係淫婦,基督教之間也有許多被稱為異端的教會,究竟聖經怎様去為異端下定義呢?

      以弗所書:4:11 - 14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教會沒有了先知和使徒的帶領,就會像現今的基督教,無法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各自對神的教義有不同的解釋,各樣的異端歪理從而産生,根本沒有任何一間基督教教會,有資格批評那一個是異端。

      對於被人說成異端的我,留給你們這節經文:


      使徒行傳:24:14 - 16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

      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

      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當年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教會,也經常被人稱為異端,所以誰是異端又如何,做好自己本份比口出惡言來抵毁別人,更符合福音的教導原則。

      馬太福音:7: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以摩門教的立場,天主教和各基督教派,都擁有一部分的神的真理和福音,但這並不完整。因為許多聖經中的預言和教儀,各教派都沒有相關的知識和權柄,而且摩門教對於得救的定義和各基督教教派有所不同,只要人們跟隨耶穌的教導而過正義的生活,憑良心去行善,所有宗教裏正義的人,都會獲得他們心中的所渴望的償賜。

      簡單地說,無論你是基督教那一個教派,只要你正義地生活,你們可以在神的安排中,獲得永恆的安息,在你們所想的天堂裏,快樂地活下去,只是摩門教教徒的目標,不只是平平安安地在天堂中生活,而是神對我們有更大的期望,為了這目的,我們要嚴格遵守神的誡命,並用行動來表達我們對神的信心和愛。

      刪除
  28. 摩門教為何不相信三位一體?
    因為摩門教對於天父,子耶穌,和保惠師聖靈的身份,地位,使命和祂們的分工,有清晰的理解,這種知識並不是來自對經文的研究,而是天父和耶穌的親自到訪,及其後的天使,眾先知和使徒的到來,將有關神國的奧秘,神的權柄和神的計劃,直接告訴摩門教的先知,並授予神的權柄,也藉著聖靈的啟示,把所有曾經在世上執行過的福音教義,全部在地上復興,目的就是為了在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之前,為主預備道路。

    1820年初春, 一位十四歲的年青人走到樹林中,向神祈禱求問一個簡單的問題:那一個基督教教會是對的?好讓我知道加入那一間教會。以下是這位年青人自述的一部分內容:

    我剛開始這麼做,就立刻被某種力量抓住,那力量將我完全制伏,而且對我有驚人的勢力,好像綁住了我的舌頭,使我不能說話。………那東西擁有那種奇異的力量,我從來沒有從其他東西那裡感受過──就在這非常可怕的剎那,我看見一道光柱,正在我頭上,比太陽的光還亮,緩緩降下來,直到落在我身上。 光柱一出現,我就發現自己已從捆住我的敵人那裡被救出來。光停在我身上時,我看見兩位人物,站在我上面的空中,其光輝和榮耀無法形容。其中一位對我說話,叫著我的名字,指著另一位說──這是我的愛子。聽祂說!

    我去求問主的目的,是要知道所有的教派中,哪一個是對的,好讓我知道該加入哪一個。所以,我一鎮定到能說話的時候,就求問在光中站在我上面的人物,所有的教派中哪一個是對的(因為這時我心中從未想到所有的都是錯的)──我該加入哪一個。

    我得到的回答是,我必不可加入其中任何一個,因為他們全都是錯的;對我說話的那位說,他們所有的教條在祂看來都是可憎的;那些宣講的人都是腐敗的;祂說:「他們用嘴唇接近我,心卻遠離我,他們以人的誡命作教義教人,有虔敬的外貌,卻否認虔敬的能力。」

    天父和耶穌基督的降臨,把復興福音的責任,交託在這位十四歲的年青人身上,這正應驗了聖經的預言。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約珥書2:28)

    這位十四歲的少年,約瑟斯密在這次異象中看到的,正好引證了司提反臨死前看到的異象,都說明了天父和耶穌是兩個獨立的人物。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使徒7:55-5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讓我哈哈大笑的地方、神是個靈、史密斯就這麼容易被魔鬼欺騙、看到假象、看到天父的人形;日後又奉同一個神指示、娶了40個老婆、這一切都串起來了

      刪除
  29. 神組裏有三位:天父,耶穌和聖靈,而聖靈就是一個靈魂,沒有肉身,聖靈是與我們的靈魂交談,也是靈魂與靈魂之間的直接溝通。

    你所說的「神是個靈」,是引用約翰福音4: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這是不應迷惑的,因為我們都是靈,覆上了骨肉的身體。約翰說我們要以「心靈和誠實拜祂」。然而,他決未暗示我們的靈要離開身體,才能拜祂。

    保羅宣稱:「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哥林多前書6:17)。在約翰說「神是個靈」時他心中所存的同一意義上,我們都是靈。


    你還有弄錯了「靈」和「魂」的分別。讓我們看看耶穌基督復活後身體的情況: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24:39)

    如果經文指出天父和耶穌是「魂」,這才證明他們沒有骨肉,但聖經卻明確說明了,三位中的子耶穌,是有骨有肉的。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林前15:44)

    看清楚嗎?骨肉身體,是分為血氣的身體,和靈性的身體,我們現在的身體是屬血氣的,將來我們復活,會獲得一個屬靈的身體,將耶穌基督復活後的身體一樣,所以「靈」的意思,是指更高級的身體,而不是無骨無肉的「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信靈魂不死、身體復活,但那是不朽壞的身體,和我們現在的身體不同
      你自己都搞不清楚甚麼是靈,什麼是魂,還好意思講給人聽?
      也不要將我沒講過的話塞我嘴哩,誰說過靈要離開身體,才能拜祂??

      刪除
    2. 你既然信靈魂不死,但你是否知道我們的靈魂,是由那一刻開始存在呢?
      在我們來到這個地球之前已經存在?
      還是在我們出世之時才被造出來呢?
      你對靈魂這物質有多少理解呢?

      刪除
    3.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林前15:17)

      如果神是三位一體,沒有固定的形態,為何耶穌必需復活,靈魂和身體重新結合,否則我們仍在罪中,點解耶穌要復活?祂為我們的罪而死,還不足夠嗎?你知道基督復活的意義何在嗎?

      刪除
  30. 為何摩門教徒曾有一夫多妻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lT1poaokU

    可到youtube觀看官方的簡單回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也有為文革辯護的文章,你要不要看?

      刪除
    2. 那就要看看那篇文章說得有沒有道理。

      刪除
    3. 還要看看是否沒有人能反駁他

      刪除
  31. 如果你要說多妻是一種罪,不被神所接受,那麼亞伯拉罕,及雅各,他們都是娶了不只一個妻子,為何神不禁止他們做這事呢,而且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也是從不同的妻子所生,更成為神的選民,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多妻在神中並不是罪,而且由古代直至現代,大部份時間多妻都是被各國所容許的。只要神的選民在聖約中執行婚約,就是被神所接受。

    在約瑟‧斯密接受這個啟示時,美國憲法沒有禁止多妻,而美國的法律有一個情況,就是每一個州都有各自制定不同的法律,只要不違反美國憲法。

    在那個時期,後期聖徒被暴徒所迫害,許多性命和財產都不被保障,約瑟‧斯密也因此而被殺害,後來百翰‧楊(第二任先知)離開了美國國境,進入西部(猶他洲),才有自由遵行此律法。後來美國國力擴張,包括了猶他洲成為美國一部份,多妻律法頓成攻擊目標。使教會失去了合法地位和很多財產。
    最後經過伍惠福會長(第四任先知)求問神後,教會在地面上不會實行此律法。

    在這段實行多妻制時間,並不是每一位教友都被允許實行這律法,只有佩稱的教會領袖才被允許實行,也有一些教友因為濫用這律法而被開除教藉。

    神是完全的,人不是。約瑟‧斯密接受多妻律法時,他也很困擾.因他知道一般人是未準備好接受的,也會有人濫用此律法。

    而約瑟‧斯密其中一個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將萬物復興,永恆婚姻只是其中之一。多妻教義是否能延續下去,已經不是約瑟的使命

    而且在摩爾門經中,曾講述有關神對多妻的實行的原因:

    因此,我的弟兄們,請聽我說,並聽從主所說的話:你們中間任何人都只能有一個妻子,不可納妾;因為我,主神,喜悅婦女的貞潔,淫亂在我眼中是一種憎行;萬軍之主這樣說。因此,萬軍之主說:這人民要遵守我的誡命,否則這地必因他們的緣故受咒詛。萬軍之主說,因為我若要為自己興起後裔,我會命令我的人民;否則他們就要聽從這些話。

    在以上的經文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一般情況下,神只允許一夫一妻制,但只有在祂認為要興起後裔的年代,才被允許短暫地實行多妻制。


    "教義和聖約"中的132章是一份記載日期為於1843年7月12日的一份啟示,裡面記載了「婚約的永恆性以及對多妻的啟示」。

    而這啟示正好說明了本教會和其他教會有一個很大的分別,就是在說明「得救和永生」上的解釋的不同:

    天主教和基督教所教導的是以「個人為單位」的得救和永生,而本教會所講的是以「家庭為單位」的得救和永生,在教義和聖約中的132章,我們獲得來自神的啟示,要進入高級國度中三層天中最高者,必須遵守這條婚姻的新永約,即永恆婚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文革頌啊!
      自編多少東西來自圓其說啊? 改變了主所說的:「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你們怎麼能信這些像垃圾一樣的東西?

      刪除
    3. 原來你相信在天國夫婦要被拆散,家人要被分開這些像垃圾一樣的神學。

      摩門教領袖曾與一位著名的牧師晤談,他承認他的教會認為人死後就不能再與家人重聚。他又說:「不過在我個人心中,我堅決反對此事。我們以貓為例,人若從母貓身邊取去小貓,幾天後母貓就會完全忘記小貓;又從母牛身邊取去小牛,幾天後母牛就會完全忘記小牛。但是你若從母親身邊取去她的小孩,她終生都不會忘記。我很難相信神所創造的這種愛情,死後就會消失。」

      人們誤解有關婚姻的經文
      人們對婚約和家庭單位之永恆性的誤解,主要是由於人們對一些經文的錯誤看法。真理永遠是真理,不論任何人於任何時侯談論它都是一樣。
      耶穌所說的下面這段話,被許多人誤解: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那天,他們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妾,為哥哥生子立後。

      從前在我們這裏,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給兄弟;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末後,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他是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她。

      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徑,也不曉得神的大能。當復活的時侯,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馬太福音22:23一30)

      已故的十二使徒之一,陶美芝雅各博士,曾說明救主對否認復活之撒都該人的回答:
      主的意思很明白,復活時這婦人將屬於七人中那一人的永恆妻子是毫無疑問的,因為除第一人外,其他人只與她有俗世期間的婚姻,且主要是因為要延續第一個死者在世的後繼香火。路加記載主所說的話,部分如下:

      「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在復活時,既不娶也不嫁;因為一切有關婚嫁之事,必須在那時期之前,在持有印證今生及永恆婚姻之權力的神聖聖職權柄下排理妥當。(陶美芝雅各,耶穌是基督,@954年,541頁)。

      1843年7月12日紀錄的 ,主於伊利諾州的納府賜給先知斯密約瑟的啟示中,對於婚姻的新永約,親自做了如下的解釋:

      「所以,假如一個男人在世上娶妻,而不是由我或由我的話語娶她,並且他與她以他在世上的時限立約,她與他也如此立約,則當他們死去時和當他們在這世界以外時他們的誓約和婚姻,就沒有效力;所以,當他們在這世界以外時他們不受任何律法的約束。

      所以,當他們在這世界以外時,既不娶也不嫁;卻被指派作天上的天使;這天使是施助僕人,為配稱接受更多,和無限,和永恆分量的榮耀的那些人們施助。

      因為這些天使們沒有遵守我的律法;所以,他們不能增長,只是分別而孤單地停留在他們的得救狀態中,沒有高陞,直到全永恆;並且從那以後不是神,只是神的天使,永永遠遠。」(教義和聖約132:15一17)。

      當耶穌回答那些不信復活、婚約也只限今生的撒都該人時,心中必然也想到了這點。耶穌以這個回答,「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祂知道他們詢問的本意就是要試探祂,祂回答了這問題以後,「從那日以後,也沒有人敢再問他什麼。」(馬太福音22:34,46)。

      我們已指出,婚禮只能在今生舉行,因此,主為了那些在今生未能藉著持有聖職者將其婚姻印證為今世和永恆的死者,準備了由生者代替死者舉行的儀式。試將那些今世的婚約之有限承諾,和主在下列同一啟示中,對獲得今世和永恆之婚約者所提出的承諾,作一比較:

      「…‥那麼凡是我的僕人加在他們身上的一切事,在今世以及歷經全永恆,都必作給他們;並且當他們在這世界以外時,必具有充分的效力;他們將通過設置在那裏的諸天使,和諸神,到達曾被印證在他們頭上的他們的高陞和在一切事中的榮耀,那榮耀是子孫永永遠遠的豐滿和持續。(教義和聖約132:19)

      世人重新獲得了這個榮耀的真理,對生或死都會產生真正的意義,我們想不出還有什麼真理,能比主賜給先知斯密約瑟的這項有關婚姻之新永約的啟示,更能令人感到安慰。

      要注意,這項榮耀的真理也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萬物復興」之應許的一部分。(使徒行傳3:21)。

      這些真理不都證明了以來加的來臨嗎?還有什麼能比家人永遠印證在一起更有效的使「祖先的心轉向子孫,子孫的心轉向祖先」?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以來加)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 4:5-6)

      刪除
    4. 什麼陶美之?假使徒吧?不要亂解經文、
      有人本來聽摩門教傳教士傳教、聽到在天上是這樣永遠的家、他就不信了,要忍受老太婆一生一世已經夠了、還要永生在一起還得了?
      你和你老婆永生一個家庭、她和她父母就在永生被拆開,你和你兒女也永生不能再見、因為你女兒要嫁別人,這樣一直牽扯下去不是很可笑、永生耶,幾百代都活著!
      你們在亂搞而已。
      主說不嫁不娶就是不嫁不娶,但也不是被拆開、在天上你想見到誰應該隨時可以見到、什麼叫被拆開、只是不用綁在一起。如果你得救、你老婆在你死後改信佛教、那你老頭子以後在永生裡永遠打光棍,很好很好。

      刪除
    5. 誰人亂解經文?的確許多人沒有獲得神的權柄和啟示,就亂解經文,使許多人絆倒。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1:20-21)

      刪除
    6. 要忍受老婆一生一世已經夠了,還要永生在一起還得了?
      看來他是一個婚姻失敗者。

      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摩門教非常重視家庭關係,摩門教並不是要賜給世人永恆婚姻,而是要教導世人如何建立一個美滿的婚姻關係,正如你所說,一個惡劣的婚姻關係,讓他們持續到永恆,是一件痛苦的事,所以我們必要在今生學習,以主耶穌基督的教訓為基礎,來獲得家庭生活的幸福;成功的婚姻與家庭建立在信心、 祈禱、悔改、寬恕、尊敬、愛心、同情、工作及有益身心的娛樂等原則上,並藉這些原則來維持。

      雖然我的家庭也會遇上人生中的各種波折和困難,但慶幸我和妻子仍然是彼此相愛不願分離,我就希望我們的愛,能夠持續到永恆。愛情不一定是激情熱戀,生活中裏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舉動,都能令人回味,細水長流的愛,令你每一刻都感到溫馨細膩。

      有一位基督教藝人,叫做喬宏,你去看看他的見證,他非常愛他的妻子,他會抱怨要永恆地與妻子一起嗎?

      刪除
    7. 你去看看一個名叫保羅的見證,就知道為什麼家庭的關係和永恆不一定有關係。
      他的妻子至死忠於猶太教、也就是不認耶穌基督;然而主依然最愛他,生前就提他上過三重天;
      他和彼得都把今生比喻是帳篷,葴言24章說神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約伯記中神沒有因為約妻之不信而牽連約伯、這都是證明神看每一個人為各人、和家庭無關。
      只有摩門教、為了遮掩一個多妻的私慾、牽扯出這麼多謊言出來,信的人可憐。
      我覺得你們自己好好擔心一下自己能否得救的問題、再去想天國裡是什麼樣子來的實際一些

      刪除
    8.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6)

      家庭是神所制定的,我們相信家庭關係是永恆的,神警告世人,神所配合的夫妻不可分開,神自己就要去拆散夫妻,這不是自打嘴嗎?只有那些不知道天國的奧秘,沒有獲得聖靈啟示的人,才會胡亂猜測神的旨意。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7:6)

      不信耶穌的撒都該人,詢問有關復活後的情況,耶穌把永恆婚姻的事情隱藏不告訴他們,這是耶穌的一貫處事方法,因為那些人不配稱知道神國的奧秘,因為他們不會有永恆婚姻的祝福。

      就像現在我要將永恆婚姻的奧秘告訴世人,那些不信的人,只會踐踏、轉過來咬我們一樣,耶穌也懶得和他們解釋。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着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弗3:5)

      有些奧秘神只留給祂所揀選的人知道,這簡單道理你不明白嗎?而且你對於摩門教的永恆婚姻的聖約和規範,一點都不了解,你當然不會知道詳細是怎樣安排,摩門教還有為死者執行的教儀和權柄,把所有人連結在一起。所有配稱的人類,將會藉著聖職的權柄,被連結成為一個大家庭。


      就像現在我要將永恆婚姻的奧秘告訴世人,那些不信的人,只會踐踏、轉過來咬我們一樣,耶穌也懶得和他們解釋。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着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弗3:5)

      有些奧秘神只留給祂所揀選的人知道,這簡單道理你不明白嗎?而且你對於摩門教的永恆婚姻的聖約和規範,一點都不了解,你當然不會知道詳細是怎樣安排,摩門教還有為死者執行的教儀和權柄,把所有人連結在一起。所有配稱的人類,將會藉著聖職的權柄,被連結成為一個大家庭。

      刪除
    9.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林後12:2)

      你也知道神國有三層天嗎?但在基督教世界,我只聽到有天堂和地獄。

      你知道這三層天裡,每一層有甚麼分別嗎?怎樣的人,去那一層你知道嗎?

      約瑟斯密也曾被提到三層天上去,並記錄了有關事情,但我不想在這裡多講了,因為你沒有興趣。

      刪除
    10. 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林前15:41-4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14:2)

      神不想拆散人類的家庭,但每一個人所得的償賜都不同,因為每個人的行為都不一樣,將來人類復活,都是根據他們在今生的所作所為,而獲得不同的榮光,他們的住處也不相同。

      刪除
    11.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9)

      家庭印證的力量,就是把這些原本要分開的人,藉著聖職的權柄,把他們連結在一起,只有遵守神的誡命,並在持有權柄之人的手與神立下聖約,家人就可以永遠在一起,當中也會有一些規範和條件,詳細就不說了。



      你還是不太明白摩門教的永恆婚姻制度,如果永恆婚姻只有一個伴侶,又何需要實行多妻制呢?因為多妻制也是永恆婚姻裡其中一個制度,對於某些神的安排,我只能用以下經文回應: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7:6)

      刪除
    12. 模仿、東施效顰,
      有的人學聖經、專門是學裡面有些詞句、用來攻擊人的;這樣的人裡面會有重生的新生命嗎?

      刪除
    13. 還有、你的解經,太過勉強,不相關的事一扯三千里

      刪除
    14. 歷史不斷地重演,聖經有些經文的確是罵人,但卻反映了現實情況,聖經要求我們不要去論繼人,你為何不聽教訓,去論斷別人呢?合乎你心意的就接受,阻礙你或警告你的,就不去反省一下嗎?

      刪除
    15. 你的解經卻是迴避我許多問題?

      刪除
    16. 基督教解經,是把聖經經文拆散來解釋,許多解釋都沒有相連關係,但摩門教解釋經文,其實都是圍繞三個大原則,就是神的救恩計劃中,讓我們了解:
      人從何處來?
      人為何來此?
      人往何處去?

      刪除
    17. 羅馬書 7:2 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

      你說妻子身後屬於第一個丈夫、但若是沒有子女、她要歸丈夫的弟兄、直到生出子女來,這些都是以色列人的律法。
      這樣有子女的家庭被拆開、去歸屬那僅是有一段短時期婚姻的前夫,情何以堪?
      罪得赦免的先決條件是認罪、不認的罪是不得赦的。

      刪除
    18. 罪得赦免的先決條件是認罪,不認的罪是不得赦的,我認同。但請問何罪之有?情何以堪也是一種罪嗎?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以色列的婦女,丈夫死了,嫁給了丈夫的弟兄,直到生出子女,你都說是以色列人的律法,既是神的律法,又何罪之有?你都不相信摩門教,你也接受了將來是單身的,你何需去為永恆婚姻引發的問題而煩惱呢?因為你不會面對這問題,而摩門教徒,就非常清晰將來的安排,你有興趣建立永恆婚姻,才告訴你吧。

      首先你根本不清楚神設立這律法的原因,為何神要求那死去丈夫的婦人,嫁給丈夫的弟兄,為亡夫建立子嗣。如果返到天國每個人都是單身的,亡夫擁有子嗣根本就毫無意義,相反,如果天國是以家庭為單位,那麼擁有連綿不絕的子孫,就成為了建立這個大家庭不可絕少的部分。

      你再看看神賜給亞伯拉罕的祝福: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着仇敵的城門。(創22:17)

      這祝福不單賜給亞伯拉罕,還應許給每一個亞伯拉罕的後裔。沒有子孫,就不能成家,在天國裡我們都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

      再看看舊約瑪拉基書最後一章的預言: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5-6)

      如果不是以利亞先知親自到訪摩門教的聖殿,摩門教徒不會知道這位舊約先知在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要來的目的,也不會知道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真正意義。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約翰福音21:25)

      你以為幾吋厚的聖經,就包括了所有神國的知識和奧秘嗎?因為人心的剛硬和不信,神把許多事情都封印和隱藏起來。

      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神國的律法和奧秘,如果沒有神直接啟示或透過神的使者來教導,人是無法知道的。因為這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刪除
  32. 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約翰一書4:1-2)

    聖經已經提醒我們,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否來自神,你除了不認識神的屬性,而且連撒旦的屬性也不太了解,魔鬼可以假扮成神的使者,但有一樣東西是扮不到的,就是魔鬼不會發出神的榮耀。

    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林前15:41-42)

    就算死人復活後也有不同程度的榮光,但墜落後的魔鬼,就一點榮光也沒有。

    約瑟斯密是真先知還是假先知,並不是你一句說話就可以裁定,如果你不了解聖經,又不知道約瑟斯密所復興的福音是甚麼,就不要論斷他人。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着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所以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7:16-21)


    請了解一下,約瑟斯密所復興的教會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wQqlEznZs&t=10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他說出看到一個以肉身顯現的天父之時,他就是個想要榮耀自己的假先知了

      刪除
  33. 真不明白你的邏輯思維是怎樣思考?為了達到誹謗別人的目的,可以盲不講理,你的Facebook主頁標題,寫著「在曠野遇見神」,是代表你是一個想榮耀自己的假教師嗎?

    神向誰顯現,要你來管嗎?為神作見證,就是為了榮耀自己?那麼你就是每天也榮耀自己的假教師。

    神向人顯現:

    以諾與 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5:24)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9)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創32:30)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出34:35)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 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邊。(徒7:55)

    你不認識神,不了解神,在沒有任何證據下把以諾、亞伯拉罕、雅各、摩西、司提反和約瑟斯密,都說成是驕傲的人,只想著榮耀自己,你有沒有自己反省一下,你是否在論斷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將史密斯和其他的人相提並論,神啟示先知使徒將以諾、亞伯拉罕、雅各、摩西、司提反的事蹟記在聖經當中;史密斯卻是自己爲自己作見證、並作為自己爲教會首領的依據;而且他的見證荒腔走板,和聖經中有多處違背;這不是我說的,人所共證

      刪除
    2. 不信耶穌的法利賽人,何嘗不是對以諾、亞伯拉罕、雅各和摩西等先知尊敬有加,但卻看不見眼前的耶穌就是彌賽亞,因為耶穌指出他們的問題而遷怒於祂。

      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路加4:24)

      這是人類常常犯的錯,沒有細心留意聖經的預言和教導,是認不出神的先知來。

      只要你看看摩爾門經目錄,就會見到分別有三位見證人和八位見證人的見證,三位見證人是由一個天使手上看到摩爾門經的金葉片,另外八位見證人是從約瑟斯密手上看到摩爾門經的金葉片,約瑟斯密並不是自己為自己作見證,因為有其他人同樣成為見證人,而且還有施洗約翰、使徒彼得、雅各、約翰,先知摩西,以來加,以利亞,也有向約瑟斯密和另外的人顯現,約瑟斯密並不是一個孤單的見證人。

      刪除
    3. 基督教的構架和組織,有多處違背聖經中神所建立的教會,而且許多神學思想和教儀荒腔走板,都是由後期加入教會的異教徒所引入,這不是我說的,這是歷史事實,人所共證。

      刪除
  34. 神要向一個人顯現時,這個人要承擔多大的責任,和面對幾大的困難和逆境,你知道嗎?

    一個十四歲的少年,由見到神開始,身邊有多少像你這樣無知的人去迫害和嘲弄他,你知道嗎?

    約瑟斯密在他的傳道過程中,為了建立神的教會所付出,犧牲和所受的傷害有多少,你知道嗎?

    約瑟斯密由建立教會到被殺害,在這短短的十四年間,他所復興的福音原則和接受的啟示有多少,你知道嗎?


    當你所愛的子女死在你的懷裡,當你看著親友和朋友一個一個被殺,當你發現被好友出賣,當你被人誹謗,並困在監獄,當你知道你要被人殺害,面對世上各種不幸和承受各種憂傷時,你無助地祈禱,問神為何我要經歷這些傷痛時,你知道神怎樣回答你嗎?

    回覆刪除
  35. 一八三九年三月,先知約瑟 · 斯密被囚禁在密蘇里,利伯地監獄時,主給他的話:

    1 大地各端將詢問你的姓名,愚昧的人會嘲笑你,地獄會向你發怒;

    2 而心地純潔的、明智的、高貴的,以及有品德的人,將經常從你手下尋求忠告、權柄和祝福。

    3 你的人民絕不會因叛徒的見證而反對你。

    4 雖然他們的影響力會使你陷入困境、鐵窗和牢牆中,但你將受到尊崇;並且,因為你的正義,只要片刻,你的聲音在你敵人當中將比猛獅更可怕;你的神必永永遠遠站在你身邊。

    5 如果你被召喚去經歷苦難;如果你遭遇假弟兄的危險;如果你遭遇盜賊的危險;如果你遭遇陸上或海上的危險;

    6 如果你被控以各樣虛假的控訴;如果你的敵人攻擊你;如果他們將你和你的父母兄弟姊妹拆散;如果你的敵人用拔出的劍,將你從你妻子兒女的懷中拆散,而你只有六歲大的長子拉著你的衣服,並說,我的父親,我的父親,為什麼你不能和我們在一起?我的父親啊,這些人要對你怎麼樣?然後如果他從你那裡被人用劍推開,而你被拖到監獄去,你的敵人像要喝羔羊血的豺狼那樣在你周圍徘徊;

    7 如果你被丟到坑裡或兇手的手中,並被判死刑;如果你被丟進深淵裡;如果洶湧的波濤想要謀害你;如果狂風與你為敵;如果諸天聚起黑暗,一切元素都聯合起來阻擋去路;尤其是,如果地獄的口也向你張大嘴巴要吞沒你,我的兒啊,你要知道,這一切事情都將給你經驗,對你有益處。

    8 人子曾降下低於這一切,你比祂還偉大嗎?

    9 所以,持守你的道,聖職必留在你身上;他們的界限已定,他們不能越過。你的日子是知道的,你的年數不會少;所以,不要怕人所能做的,因為神必與你同在,永永遠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說自話、自己偉大、就是自大

      刪除
    2. 這裏蘊含了是一項預言,就是愚昧的人會嘲笑你,心地純潔的、明智的、高貴的,以及有品德的人,將經常從你手下尋求忠告、權柄和祝福。

      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年青人所寫下的預言,今天確實實在在地應驗著,過千萬以上的摩門教教友尋求約瑟斯密留下的啟示、教導和忠告,也有成千上萬的人嘲笑他。

      他的預言也應驗了。

      刪除
    3. 只有信摩門教的人這樣想吧,我怎麼覺得好像蔣介石小時看游魚上游的記載那樣?

      刪除
    4. 是不是只有信摩門教的人這樣想又如何?神賜予人有自由選擇權,你有自己的選擇,我也一樣有自己的選擇,我不是強迫你相信我,而我只是說出我相信摩門教的理由,我選擇相信摩門教又與你何干呢?

      刪除
  36. 請問你所相信的基督教,能夠清楚而肯定地回答以下的問題又不會與聖經有任何矛盾嗎?

    1. 神為何將分別善惡樹放在伊甸園之中,難度神無法預知亞當和夏娃會吃嗎?


    2. 以法蓮被按立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長子,他的祝福如何應驗?(創49:22-26)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列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3. 猶大之杖代表甚麼,以法蓮之杖代表甚麼?(以西結書37:15-20)

    「人子啊,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盟友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就是以法蓮的杖,和他的盟友以色列全家』。17你要將這兩根木杖彼此相接,連成一根,使它們在你手中合而為一。


    4. 在末世時代,以色列家族的聚集,猶太人聚集在以色列,失落的以色列十支派又如何聚集?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他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以法蓮的嫉妒就必消散、擾害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嫉妒猶大、猶大也不擾害以法蓮。


    5. 麥基洗德等次的祭司,其由來,權柄和職責是甚麼?(希7:1-3, 17)

    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是至高神的祭司。………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是與神的兒子相似,他永遠作祭司。………「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體系永遠為祭司。」


    6. 是否有福音傳播給死者?(彼得前書4:6)

    為此,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使他們的肉體按著人受審判,他們的靈卻靠神活著。


    7. 是否曾經有過死人受洗 (林前15:29)

    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能做甚麼呢?如果死人不會復活,為甚麼替他們受洗呢?


    8. 死人復活為何有日榮、月榮和星榮的復活,有甚麼分別?(林前15:41-42)

    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 …


    9. 天國的三層天,有何分別?(林後12:2)

    我認識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在十四年前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10. 啟示錄的七印代表甚麼?(啟5、6章)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裡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


    11. 亙古常在者是誰?(但以理書7:9-14)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


    12. 為何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只統治一千年,而不是二千、三千或者永遠,然後又要釋放撒旦。(啟20章)

    那一千年滿了,撒但會從監牢裏被釋放。


    13. 耶穌所統治的千禧年,神有沒有重要的事工要在千禧年時期完成?


    14. 在這宇宙之中,是否有另一個像地球一樣有人類居住的星球?


    15. 為何耶穌要死才能救贖世人的罪?許多國家元首都有權特赦罪犯,但他們不用犧牲自己的性命,全能的神,不可以運用祂的權柄和能力來赦免人的罪,而自己不用死嗎?


    16. 十二使徒會協助耶穌來審判世界,他們以甚麼標準來執行,並彰顯公義,令世上每一個人都心悅誠服。(林前6:2-3)

    你們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若世界要受你們的審判,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

    17. 為何神制定了夫妻關係,已經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並說明神所配合,人不可分開,為何將來在天國,神要把夫妻拆撒,個別而獨立存在?(太19:3-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回覆刪除
  37. 我看你氣極敗壞的樣子、實在很有趣,怎麼、你失去平安喜樂了嗎、你被憤怒充滿了嗎?你的忍耐哪裡去了呢?
    你的良善、你的溫柔哪裡去了呢?
    這就是我以前說過、看不到有哪個摩門教徒有結出豐盛的聖靈的果子。
    你來找我就是要辯論的吧?很多東西我以前都講過、但你沒花時間去找;我若花時間在這裡重新打字、你總是要找碴的吧!那我又不是傻子、又何必?
    我的任務是餵養羊群、但你就是不願接受、我也沒辦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有玩過辯論遊戲嗎?在辯論的過程中,為了支持論點,大家拿出自己的理據和別人爭論,有時會擦出一些火花,也會帶些火藥味,這樣才是一場精彩的辯論賽啊,你害怕甚麼?那些溫順的摩門教徒,不和你爭論經文和教儀,不代表他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基督教就是喜歡四處張貼文章,對別的教派指指點點,你何嘗不是在人家的園子放火,現在園主要出來救火,火舌把你弄傷,你還要來責怪園主嗎?

      我沒有你那麼學識淵博,我只學了一些福音原則,但我相信藉著這些原則,能夠了解神的福音和奧秘,找基督教的朋友來辯論,使我獲益不少,比我每天讀經文學習更快,因為聖靈不斷引領我,指示我在那裏找答案,怎樣回答你。

      你想逃避我提出的17條問題嗎?

      刪除
    2. 我想到2014年一月、聖靈和我所說的第一句話
      "關於經意的辯論,一定要以愛為出發點,乃是為了對方的益處;千萬不要急躁動怒。若只是言辭上的辯論,我們恐怕還不如法利賽人;但因為愛的緣故,我們的辯論要收更大的果效。 "
      http://timchenlife.blogspot.com/search?q=關於經意的辯論
      聖經裡的話拿來罵人、又怎麼樣呢?若是沒有新生命,那講什麼都是多餘的了

      刪除
    3. 摩爾門經也有這樣的一段經文: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具有紛爭之靈的,不是屬於我的,是屬於魔鬼的;魔鬼是紛爭之父,他煽動人心彼此挾怒紛爭。(摩爾門經)

      而使徒保羅也會到猶太人的會堂中,傳揚基督的福音,也會與當地的人討論經文,我們討論經文,就等於是紛爭嗎?

      是誰要把討論變成紛爭?回去看看你的用詞吧:

      「摩門教徒雖是異端」、「自取沉淪」、「假先知假使徒」、「你們怎麼能信這些像垃圾一樣的東西?」「不要亂解經文」「信的人可憐」「我覺得你們自己好好擔心一下自己能否得救的問題」「要忍受老太婆一生一世已經夠了、還要永生在一起還得了?」「你們在亂搞而已」「為了遮掩一個多妻的私慾、牽扯出這麼多謊言出來」「我看你氣極敗壞的樣子、實在很有趣,怎麼、你失去平安喜樂了嗎、你被憤怒充滿了嗎?你的忍耐哪裡去了呢?」「他的見證荒腔走板」

      以上是你的用語,挑釁的意味極濃,而且都是以自己為中心,充滿論斷別人的思想,你應該要反省一下,是否被憤怒沖昏了你的頭腦,去找一找我回應的用詞,都是中肯的事實,我已經相當克制了。

      以下是我的反駁用詞:
      「真理只會越辨越明,歪理是經不起考驗的,也無法駁倒真理。」
      「只是你們不能接受這簡單的道理。」
      「連嬰孩都能理解的事,卻難倒了聰明通達的人。」
      「凡以人的智慧和推理來判斷神的作為,必定會被自己的知慧所絆倒。」
      「沒有先知和使徒帶領的基督教教派,就像醉倒的人,胡亂猜測神的意思,盲目地下定論。」
      「基督教憑甚麼說自己的方法是正確?」
      「以世人的標準來猜度神的意念,用世人的智慧來批評神的事工,這就是先知預言這個世代要發生的事。」

      刪除
    4. 我是在好心規勸你走正道,你們怎麼能信那些垃圾一樣的東西是在罵你們嗎?
      垃圾說的是假先知提出來騙人的東西、那些東西只是為了要掩飾他多妻的私慾而已。
      你再自己看看,你在這辯論上面、所打的字、是我的十倍都不止吧?用的是多而取勝、軟磨硬泡之工;要問問題、一口氣問十七個?誰能有空回答?
      說你氣急敗壞、失去忍耐和節制、應該是算是中肯。
      好了、人若不重生、不得進神的國,一個基督徒最重要的便是生命,不是口舌得逞,「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汙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我覺得我自己也犯口舌,為了勸你這個不肯信的人,話也說得太多了,再犯下去、就要污穢我自己了,你要是有疑問、我們針對一個題目好好討論,若是爭口舌、那就不必了

      刪除
    5. 甚麼是正道?你懂得分別嗎?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 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並且靠着 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我因此自己勉勵、對 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使徒24:14-16)

      摩門教叫人去放火殺人嗎?摩門教叫人去強搶偷竊嗎?摩門教在背後為世界上有需要的人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你知道多少?

      誰人是假先知,誰人是真先知,你有能力分辨嗎?聖經裏許多預言,教訓,教儀和原則,基督教有許多事都是不清不楚,無從入手,但卻當自己是專家來教訓人。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各書4:12)

      我沒有你這麼能幹,只用一兩句說話就迴避了我的問題,並提出指控,而我就要用十倍的字來解釋,而且還很費心思,你就說到我像用十倍字來罵你,我沒有這樣做啊。

      基督教的問題,何止這17條,還有更多更多,而你一條問題都回答不到我,可想而知,我當年返基督教會時所感到的迷茫和無助,神為了甚麼目的造人?基督教自己都不知道,有甚麼資格去批評別人。

      刪除
    6. 我們就來討論第一題:

      1. 神為何將分別善惡樹放在伊甸園之中,難度神無法預知亞當和夏娃會吃嗎?

      刪除
  38. 我們信主之人、聽到主說天國裡、人不嫁也不娶、就相信了;但那不信主的人、就要犟嘴、一定要到他的宗教裡找答案、寧願相信史密斯的話、也不願信基督的話。這就回到本篇的題目:「宗教的靈」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但死卻可以、罪的工價就是死,我們不可向神犟嘴;羅馬書7:3「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

    用忍不忍心來控告神、好像合人的心意、神就是好神;神若忍心、那就怎麼樣、這就是罪人的想法;神不受罪人的約束。

    一個娶四十個老婆、並且妄想這四十個女人、都要在永生之中順服他的這種私慾、是多麼可怕;主說在祂的裡面有自由,但那自由卻不能臨到那些妻子的靈魂嗎?那是何等罪惡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衛有多少個老婆你知道嗎?神從來沒有因為大衛娶了多少個老婆而譴責過他,但大衛為了奪取拔士巴而殺了烏利亞的事卻嚴重地激怒了神。

      所羅門有多少個老婆你知道嗎?神也沒有禁止所羅門娶許多的妻子,只是警告他要遵守神的誡命,只可惜所羅門娶了許多外邦人的妻子,令他遠離了神的道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列上3:14)

      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麼.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 神所愛、 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尼希米記13:26)

      神沒有因為多妻而譴責過亞伯拉罕、雅各、大衛和所羅門,你是誰?憑甚麼資格來管約瑟斯密娶多個妻子?你又不是神的代言人,神的最後審判又不是由你來主理,神允許誰?要求誰?娶多位妻子,與你何干?你沒有資格對任何人指指點點。

      約瑟斯密沒有殺死別人的丈夫,搶奪別人的妻子,他所娶的都是摩門教的姊妹,不是別的教派,所有嫁給約瑟斯密的婦女,都是自願而非強迫,他們都是以世人的法律結成夫婦,並和神立約成為永恆伴侶。別人的家事你管不來,也不到你管。而且你又不是摩門教教,摩門教的事,與你何干?基督教本身都問題多多,自己教派的問題還沒處理好,就去干涉他人,怎樣講也不合理。

      引用基督教網站的文章:
      https://www.gotquestions.org/T-Chinese/T-Chinese-polygamy.html
      聖經中第一個一夫多妻/重婚的事例就是創世紀4:19中的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舊約中的幾位傑出人物都有多個配偶。亞伯拉罕、雅各、大衛、所羅門以及所有其他的傑出人物都有多個妻子。在撒母耳記下12:8中,神借著先知拿單的口說,如果大衛的妻妾還不夠,他要賜大衛更多。根據列王記上11:3記載,所羅門有妻700和妾300 (地位較低的妻子)。我們如何理解舊約中這些一夫多妻的事例呢?有三個問題需要回答:1)為什麼舊約中神允許一夫多妻?2)神如何看待今天的一夫多妻現象?3)為什麼有所改變?

      基督教自己都不弄清楚神允許多妻的原因,就來攻擊摩門教的多妻制。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6:42)

      刪除
    2. 婚姻在你的心中,就如墳墓,妻子是拿來滿足丈夫的私慾,丈夫和老婆相處要百般「忍受」。你要一竹竿打死一船人嗎?丈夫一定是禽獸不如嗎?妻子個個像河東獅嗎?

      最能表達人類生命現象的,除了外顯的生物機械性動作,就是人類屬靈的情感與思維了。在情感與思維錯綜複雜的交互作用下,人類表現了種種獨立類別的「愛」。其中至少包括:親情(愛父母子女)、愛情(與伴侶間)、友情(與知心至交間)、及悲憫之情(民胞物與;痌瘝在抱;愛全人類及其他生物)。古往今來的所謂主流宗教或思想中,幾乎都一致讚頌親情與悲憫之情,對愛情及友情的著墨甚少,特別是愛情,即使是提及,則通常被窄化或貶斥成肉慾之性;是一種有害的、短暫如草上朝露的錯覺。然而有趣的是,人類卻違反這些「有識之士」的大聲疾呼,本能地在生命的過程中尋尋又覓覓地在眾裏尋它千百度,不管朗朗乾坤或燈火闌珊,總不斷在尋求一位靈魂伴侶,似乎這樣做才能使自己的生命畫成完美的圓。

      愛情是什麼?為什麼渴望愛情的種子會深植在人心中,直教人生死相許?對嘗受過愛情之刻骨銘心的人,他或她會告訴你,即使「生死兩茫茫」,那仍然是「不思量,自難忘」,只要生命存在,就不可能磨滅那愛情的痕跡與記憶,也絕不會改變他與她之間的愛!這種愛無法幻滅成虛無,也不能昇華或轉變成親情或友情;它就是獨立存在,是人類這種屬靈生物無可剝離的部分,所以若人類之靈魂永恆,愛情便如其他性質的愛,也是永恆的一部分。當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宣告世人「家庭是永恆的」,由於組成家庭的單位是夫妻(孩子是未來他們自己家庭單位中的夫或妻),我們也等於向世人宣告生命的永恆和愛情的永恆。

      刪除
    3. 相關的經文討論

      一般基督教繼承了天主教以獨身為崇高的思想,也不相信夫妻關係及情愛會在天國持續,根本上是由對經文的錯誤認知所造成。讓我們把似乎歌頌獨身或暗示天國是獨身的經文陳列出來並予以討論:

      馬太福音 22:23-30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那天,他們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從前在我們這裏,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兄弟。第二第三
      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末後,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他是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她。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
      上的使者一樣。」

      →這段經文最具關鍵,其他的經文解釋、目標導向式的生命經驗或觀察,基本上是要印證其中所言及的「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乃是指天國是單身者的天堂。然而對後期聖徒而言,這段經文被用在討論天國內的婚姻狀態,其實是根本的經文認知錯誤,因為這明明只是一場撒都該人對「復活」之邏輯上的詰難。

      讓我們看看撒都該人的邏輯:因為沒有復活→所以根本無所謂該婦人是那一個兄弟的妻子→因為如果有復活→她豈不是七兄弟皆為夫了?→那摩西的命令豈不是錯了?→因為摩西是神的先知→所以這是不可能的、混亂的→所以根本沒有復活這回事。

      因為撒都該人根本不相信復活,他們認為這個按摩西律法的舉例可以把主難倒,讓主啞口無言;因為如果主說她在復活後是某一兄弟的妻子,問題是她也和其他的兄弟結過婚,憑什麼是這個人的妻子?豈不是對其他人不公平?

      所以這個問題也可以是後續一連串問題的發端,同時藉著你來我往的爭議,他們可以突顯這位宣稱是神子的人其實只是冒牌貨而已。

      所以主不必、也沒有直接回答他們-正如何必對只懂加減乘除的小學生談論有關進階的微積分問題及把珍珠丟在豬前,對後期聖徒而言,主只對這些不信「永恆」者隱約表示今生若不能去培養永恆的愛和對永恆的信心,復活後在這世界之外時既不娶也不嫁,只能像單身服侍的天使一樣,成為單身而失去超昇。要請大家注意的是主在當時並沒有解釋祂說的話「復活後不娶也不嫁」及「像天上的使者一樣」是什麼意思,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是贊許還是婉惜?撒都該人也不懂祂為什麼提到神的大能(總不可能是用以擺平不被算作那婦女丈夫的其他兄弟們吧),祂的回應既然完全不如預期,自然也問不下去了,可能的計謀也就無疾而終。

      刪除
    4. 本教會以上的觀點並非藉什麼聖經學者或權威的個人猜測,神的知識從來不是這樣傳遞的。因為人那裡能懂神的話?除非藉著神的啟示,不論是祂的直接教導或祂的僕人使徒眾先知的轉述。也是在距此大約一千八百年後,藉著啟示之靈神透過祂的僕人先知斯密約瑟,我們才了解祂當年話語的意思的:

      「我是主你的神;並且我賜給你這條誡命,就是除去藉著我或者藉著我的話語,那是我的律法,沒有人能來到父這裡。主說。

      在世界中的每樣事,不管是由人、由寶座、或公國、或權力、或有名聲的事,不論是什麼而被訂立,而那不是由於我或我的話語,主說,必被推倒,在人死後必不存留,在復活中或以後也不存留,主你的神說。

      因為凡存留的事都是由於我;凡不由於我的存必被推翻和毀滅。(←以上是神的大能才可成就的)

      所以假如一個男人在世上娶妻,而不是由於我或由我的話語娶她,並且他與她以他在世上的時限立約,她與他也如此立約,則當他們死去和當他們在這世界以外時,他們的誓約和婚姻就沒有效力;所以,當他們在這世界以外時他們就不受任何律法的約束保障 ( they are not bound by any law when they are out of the world)。

      所以,當他們在這世界以外時,既不娶也不嫁;卻被指派作天上的天使;這天使是施助僕人,為配稱接受更多、無限、和永恆份量的榮耀的那些人們施助。

      因為那些天使們沒有遵守我的律法,所以他們不能增長,只是分別而孤單地停留在他們的得救狀態中,沒有高陞,直到全永恆;並且從那以後不是神,只是神的天使,永永遠遠。... 」(←以上解釋了「不娶也不嫁」及「像天上的使者一樣」的真正意思)(教義和聖約132:12-17)

      刪除
  39. 看來你對於基督新教的起源和發展的歷史不太清楚,並不知道基督新教處於一個尷尬的立場,一位天主教教徒的一番說話,正好說明了重點。

    引述一位摩門教領袖與天主教徒學者的交談:

    「許多年以前,一位飽學的羅馬天主教徒來到猶他州,在鹽湖大會堂講壇上演講。我和他成了很熟的朋友,我們隨便而坦白地交談。他是一位偉大的學者,舌底或許能說一打不同的語言,他對於神學、法律、文學、科學和哲學,似乎無所不知。有一天他對我說:「你們摩門教徒都是些糊塗蟲,你們連自己地位的力量都不知道。你們地位的力量強大得在整個基督教世界中,只有一個可以防守的地位,那就是天主教會的地位。那爭點只是在天主教教義與摩門教義之間,如果我們是對的,你們就是錯的;如果你們是對的,我們就是錯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基督新教毫無插足的餘地。因為如果我們是錯的,他們也跟我們一起錯,因為他們本來是我們的一部分而是由我們這裏走出的;但是如果我們是對的,則他們是我們在很久以前剪除的叛教徒。如果如我們所聲言的,我們擁有傳自聖彼得的神權遞嬗 (或稱使徒傳統) ,就用不着約瑟斯密和摩門教義;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那種遞嬗,那末像約瑟斯密這樣的一個人是必要的,而摩門教的姿態是唯一合理的姿態。不是古代福音的永存,就是近世福音的復興。」

    回覆刪除
  40. 神沒有因為人娶了多少個妻子而責備人,這確實是真的,但他們娶妻的時候都誠實的承認、是自己情慾的需要、或者是像大衛、國家需要王儲、亞伯拉罕需要兒子,然而即使如此也不能亂來、搶別人的妻子。
    約瑟史密斯娶四十個妻子、其中有幾個是別人的未婚妻,他藉口神的旨意、將之動搖了,用神的旨意來媾女、這是何等可怕的事情?
    還有你的家庭觀是錯的離譜,我前面一直沒有指出來,因為兒女是耶和華給我們代管的產業、不是屬於你的。到了復活的時候、人人都是平輩,我在天上不用叫誰爺爺,爺爺的爺爺,太爺爺、大家都是弟兄;大家都同一個父、就是天父。
    沒有人有特權、還要有40個人來順服他,另外幾十個算是他的兒女。人在地上的婚姻關係、到死亡的時候就斷開了。
    事實上、如果沒有死亡、家庭根本就不需要;家庭的作用是什麼,不就是傳宗接代嗎?如果沒有死亡,為什麼還要傳宗接代?這一點可以從創世記當中,亞當跟夏娃第一次行房實在被逐出伊甸園以外,你去看創世記第四章、英文或是希臘原文的翻譯,Adam knew Eve,中文可以翻譯成亞當認識夏娃,這就是說在之前亞當都不"認識"夏娃。
    結婚,生兒育女是因為自己的生命將有終了、才需要的行為;天父會需要天母嗎?基督也不需要老婆,那為什麼人復活了以後,還需要有家庭呢?摩門教這一個天上還要有家庭的想法、就將你們自己帶入無數打不開的死結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想用個人的假設來推測神允許多妻的原因嗎?請你引用經文來支持你的立論,否則你就是私意解經。而且你還沒有解釋到,神為何當初允許多妻,而後來就禁止。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彼後1:20)

      約瑟史密的妻子中有幾個是別人的未婚妻?請你貼出資料的來源,並且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不是順口開河,讓我說一個比喻,如果你是一個日本人,你住在日本,你不會在日本的教科書上,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侵華的歷史,同樣地,你在基督教的圖書館找摩門教的資料,只有找到許多偽做,誹謗和詆毁的材料,基督教不會去細心挑選那些資料是虛構,那些是真據,只要可用來攻擊別的教派,都會採用。你可曾試過將那些資料問過摩門教嗎?有沒有聽過摩門教的澄清嗎?從來沒有證實資料的來源,就用來指責別人,就是明明確確地論斷人。不過基督教就是一個喜歡論斷別人的教派,當我離開基督教那一刻,就已看清了基督教的面目,我興幸自己沒有跟隨基督教來論斷別人。

      還有你所說的是未婚妻,未婚妻並不是真正的妻子,還未正式成為別人的妻子,你就拿來指控約瑟斯密搶奪別人的妻子?你的邏輯認知已經出了很大的問題,第一,資料來源不明,第二,不是妻子,就說成是妻子,你只是為了攻擊而攻擊,為了誹謗而論斷。這就是你從聖經裏,從耶穌的教導中,所學習到的福音原則,做人道理嗎?我真是興幸自己沒有受基督教的思想所影響。

      刪除
    2. Mormon founder Joseph Smith took his first "plural wife," Fanny Alger, in the mid-1830s. He later married many additional women — including young teens and some who already were wed to other men — and introduced the practice of polygamy to select members in the 1840s. - See more at: http://www.sltrib.com/lifestyle/faith/1733664-155/plural-marriage-essay-smith-church-joseph#sthash.doMqMxPu.dpuf

      刪除
    3. (CNN)The founder of the Mormon church, Joseph Smith, wed as many as 40 wives, including some who were already married and one as young as 14 years old, the church acknowledged in a surprising new essay.

      Smith's marital history had been the subject of frequent historical debate, but until recently Mormon leaders had taken pains to present its founding prophet as happily married to one woman. Now, the church says, "careful estimates put the number between 30 and 40.
      http://www.cnn.com/2014/11/11/living/mormon-founder-polygamy/index.html

      刪除
    4. 要講經文、那你看提摩太前書3章:「1 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 2 做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3 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 4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a。 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6 初入教的不可做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 7 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

      舊約以前怎樣那是以前的事、但保羅寫了這個以後、後世讀了不該遵守嗎? 果然、不守的人真如保羅所說的那樣、好準啊

      刪除
    5. 首先要弄清楚一些詞語,免得令人誤會,who already were wed to other men,所指的婦女,是曾經結過婚的婦女,亦是那些丈夫被暴徒殺害遺留下來的寡婦。而且第二任先知楊百翰和摩門教的十二使徒們,也娶了許多妻子,有一部分也是寡婦,甚至有小數是老人家,娶回來供養,只有夫妻之名,無夫妻之實。這也是合符以色列的傳統律法。摩門教是嚴禁婚姻之外的性行為,凡觸犯婚外性行為的人,都會受到嚴厲懲罰,甚至驅逐出教會,開除教藉,先知或使徒也不例外。所以早期摩門教是允許娶結過婚的寡婦,但絕對禁止任何一位男性教友,搶奪那些有活著丈夫的婦人。

      刪除
    6. 你並不知道初期摩門教徒的苦況和困境,加入摩門教,就要有心理準備隨時要捨命,以下是由約瑟斯密寫的摩門教簡史:

      摩爾門經出版這消息一旦宣佈後,許多虛偽的報告、添油加醬的說法和譭謗,便像風一般從四面八方吹來;我的家常被惡意的人或暴徒所侵襲。我曾幾次遭人槍擊,幾乎被射殺。許多人用計謀奪取我手中的頁片;但神的力量與祝福臨於我,漸漸有些人相信我的見證。

      一八三零年四月六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組織成立於紐約州錫宜卡郡菲也特鎮。少數人蒙啓示與預言之靈召喚而按立,開始按照神靈給他感應而傳道。他們雖軟弱,但神的力量加強了他們,因而帶領了許多人悔改,受浸水禮和按手禮而充滿聖靈。他們獲異象而作預言、趕鬼、並按手治病。從那時開始,事工迅速展開,在紐約、賓州、俄亥俄、印第安納、伊利諾、米蘇里等州內數處設立教會,並在米蘇里州傑克遜郡建立相當大的移殖區。許多人加入了教會,我們的人數大增;於是廣購田地;我們的農場豐收,教友之中與鄰居等享有快樂與平安。但是,我們很難與鄰人交往﹝他們許多都是粗暴野蠻的人,為逃避法律制裁而從文明社會中避到墾拓區來﹞,他們不守安息日,賭博狂歡,賭馬與色情無所不為。起初他們只是嘲笑我們,繼之以迫害,最後變成有組織的暴徒,群起焚燒我們的住宅,綑綁我們的一些弟兄,淋煤焦油澆上羽毛黏滿全身。而且,違背法律、公正與人性,驅趕我們離開家園,使我們無家可歸,在草原上流浪,直到我們年幼兒女的血在草原上留下一道痕跡。事情發生於十一月,極嚴寒的氣候下,我們除蒼穹之外無處遮頂,政府也閉眼不聞不問,我們雖有地契,也未違反法律,但卻得不到公正。

      許多人在匆忙中被驅逐離開家園,飽受饑寒及長途跋涉之苦,因此生病。在缺乏醫藥及適當療養的環境下,許多人因此死去;小孩子變成孤兒,妻子變成寡婦,丈夫變成鰥夫。暴徒奪取了我們的農場,幾千頭牛羊馬與牲畜被搶去,我們的糧食、雜貨店的貨物、印刷工廠的鑄字,都被破壞殆盡。

      我們的一些弟兄遷移到克雷郡,在那裡繼續住了三年,直到一八三六年;雖然沒有暴力之逼害,卻有不斷地威脅。1836年夏天,這些威脅構成更嚴重的形式,敵對者召開群眾大會,通過解決辦法,以摧殘毀滅為恐嚇,情形發展到可怕的地步。傑克郡前車之鑑,政府當局不置聞問,且揚言並未插手其中。我們在請願之下,發現情況果真如此,政府當局不聞不問。我們再次喪失財物產業,被驅趕離開家園。

      然後,我們在卡德威與戴夫斯郡住下來,建立廣大的移植區,我們以為已遠離惡勢力,在很少人煙的新地方定居;可是敵對者不容我們有和平,一八三八年,我們再次被暴徒襲擊。波克斯州長竟對我們提出驅逐令;並且全郡內在法律允許下組成之強盜組織,搶走我們的牛羊牲畜。更且,我們中許多人被冷血謀殺,我們的婦女被姦淫,我們在刀尖之下被逼簽署產業出讓書。我們在忍受毫無人性的每一種迫害,掠奪者的無情搶劫之下,大約一萬二千到一萬五千名男女老少,被驅趕離開溫暖的火爐邊,離開他們有正式契約擁有的土地,在嚴寒中無家可歸,流浪在大地上,尋找一處較適宜氣候與土地,與比較不野蠻的人共住。途中許多人生病,因嚴寒與長途勞頓而死去;許多妻子失去丈夫,許多孩子變成孤兒。我在此很難盡言米蘇里州那些野蠻無人性不守法的人所加諸我們的一切不公正、錯誤、冷血謀殺、搶劫與悲傷疾痛。

      我們在那種情況下,於一八三九年到達伊利諾州。那兒的人民友善好客,而且願意在有法律與人性的原則管理之下生活。於是,我們開始在韓可郡建立一個名叫『納府』的城市。當時在該地我們約有六至八千人,而在周圍各郡,幾乎該州每一個郡,都有我們的很多人。我們有了一座專有的城市,有一支專有的軍團,軍士約一千五百人。我們也擁有一間大學,農學院與工學院,也有我們自己的法律與執政人,擁有其他文明百姓所享有的一切權利與自由。

      逼害沒有阻撓真理的前進,反而像火上加油,使真理加速的擴展。許多聰明、高貴、愛國的市民,佩服我們所擁護的真理,知道我們的無辜及我們的真理系統;加上教會的長老們出去,幾乎在聯邦的每一州播下了福音的種子;福音滲透每一個城市,擴展到每一個鄉村,因此數以千計的人願意遵從其神聖法則,受神聖真理所管轄。它也傳到了英國、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斯。一八四零年,幾名傳教士奉派威爾斯,一下子勸服五千人加入真理的行列;現在,每一個地方都有人加入教會。

      我們的傳教士奉派往各國,在德國、巴勒斯坦、荷蘭、澳洲、東印度及其他地方,真理之標準已豎起:非神聖之手不能阻止事工之進展;逼害、暴徒、武力對付、讒謗等,也許繼續有,但神的真理將大膽的、尊貴的、獨立的前進,直到已滲透到每一個大陸,訪問了每一個不同氣候的地方,橫掃了每一個國家,每一個耳朵聽到,直到神的目的已達,偉大的耶和華將說事工已完成。

      刪除
    7. 約瑟斯密只是一個神的先知,並不是一個完美的聖人,他年青,但人生經驗不足,他蒙神所召,但有時也會忽略神的警告,他年少無知,犯上許多錯誤,也經常踫壁,但每一次跌倒,都令他更加堅強,他誠心的悔改後,神都接納並大大地加添他的力量,他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所復興的福音原則和教義,卻令許多人受益,敵對者無法抨擊摩門教義,他們無法那麼做,因為那是真理,沒有人能推翻這教義,所以敵對者想藉著攻擊約瑟斯密的人格和詆毁約瑟的聲譽,來試圖摧毀摩門教,但他們不會成功,因為每一位忠信的摩門教徒的見證,並不是建立在約瑟斯密這個人身上,摩門教徒都是從摩爾門經中獲的聖靈的見證,藉着聖靈的幫助,我們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並了解萬事,暴徒可以殺死約瑟斯密,但絕不能阻止神的事工向前推進,也不能阻止聖靈呼召世人歸向復興的福音。

      刪除
    8. 使徒行傳3:19-21,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 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 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彼得在聖殿所羅門的廊下,公開地對猶太眾人講這一段話。也預言了將來耶穌基督要來復興萬事。

      甚麼叫做復興萬事?
      就是把由創世以來,曾經教導過的福音,執行過的教儀,和曾賜下的祝福,全數都要復興。

      為甚麼要復興?
      因為叛教在基督的教會中出現,許多寶貴簡單易明的福音被人刪改,也是為了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而為主預備道路,預備適合的人選,協助基督一同統治一千年。

      多妻制是在舊約時代曾出現過的教儀,以萬物復興為原則,多妻制必須再次出現,並讓世人知道這制度的運行規範和原則。如果因為害怕世人的嘲諷和攻擊,不去服從神的旨意,就無法應驗使徒彼得的預言,也會得罪了神,當約瑟斯密接受到神的旨意要復興多妻制時,他的內心也爭扎了許久,最後約瑟斯密選擇了服從神的吩咐。

      刪除
    9. 你只是懂得質問和攻擊,對於我的反駁和提問,你一概不理,只是不斷地重複相同的問題,而且這些質問毫無經文支持,只是你的個人想法,這就想誣蔑摩門教嗎?

      第一. 你沒有解釋為何神設立律法,要求妻子為亡夫建立子嗣。

      第二. 你不清楚摩門教在天上的家庭關係,就虛構一些自以為是的混亂情況,摩門教教徒很清楚自己將來的情況是井井有條,尊卑有序。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也不藉得我詳細講解。

      第三. 神是全知的,神預計不到死亡會進入亞當和夏娃之中嗎?為何神容許死亡的存在?你知道嗎?

      第四. 家庭是由神所制定,有沒有需要延續,不是由你來決定,你是誰?竟自作主張,這樣做是僭越了神。
      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着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9)

      第五. 你引用亞當和夏娃的事,我找不到重點,不知道你想說甚麼,但你有沒有發現,為何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並沒有生下兒女,你知道真正的原因嗎?他們在伊甸園中,神沒有教導他們怎樣生兒育女嗎?

      第六. 天父是否需要天母,耶穌是否需要老婆?神的家事與你何干?天國的奧秘,許多你還弄不清楚,一個學生連加減乘除還沒有運用得好,就不要尋求微積分的學問。

      第七. 無論你怎樣攻擊摩門教先知的人格,你都無法令摩門教義有半點動搖,也掩飾不了基督教對神的計劃和神國事情的無知。

      刪除
    10. 你沒有看內文吧?
      Today such eternal bonds are achieved through the temple marriages of individuals who are also sealed to their own birth families, in this way linking families together. Joseph Smith’s sealings to women already married may have been an early version of linking one family to another. In Nauvoo, most if not all of the first husbands seem to have continued living in the same household with their wives during Joseph’s lifetime, and complaints about these sealings with Joseph Smith are virtually absent from the documentary record.32
      他們的丈夫還生活在持續活在同一家庭中,這真是無法想像的關係

      刪除
    11. Several of these women were married either to non-Mormons or former Mormons, and more than one of the women later expressed unhappiness in their present marriages. Living in a time when divorce was difficult to obtain, these women may have believed a sealing to Joseph Smith would give them blessings they might not otherwise receive in the next life
      等同沒離婚、脫離前一個不快樂的婚姻、就和史密斯給XX了

      刪除
    12. 不管這些女人是怎麼想的,他們都是在相信史密斯的教導、相信因為和他結婚、就可以進入永恆的家庭中、才會當他的妻子之一。利用對方無知的相信而取利、這在我們看來、就是騙色的神棍行為。
      所有的依據、不是從神啟示的聖經中而來,像是你嚴格要求我的;而是僅僅是史密斯轉述他自己和天使的會面,先不說是否史密斯撒謊,撒旦也都很容意裝扮成光明的天使,因為牠曾經是。
      這樣明顯的違反了保羅在提摩太後書所寫的、監督和執是只能作一個婦人的丈夫的教訓;
      摩門教的基石、是建立在如此不可靠的人身上、後人是活在他的謊言中
      雖然你說傳開了、但比起回教、佛教、印度教都還不如

      刪除
    13. 你沒有好好的讀我前面的回文、還是你悟性不夠?我為什麼講亞當和夏娃?你要再細讀一遍、不要隨便指控我沒回答

      刪除
    14. 你我之間,最大以及第一個問題就是:約瑟私密斯是假先知的問題,你到現在都不肯直面,然後像煙幕彈一樣的撒其他不相干的問題,還用不知道從哪裡抄來的文章在這裡洗版,模糊焦點。
      這裡的本文是什麼呀?不就是摩門教是否真神信仰、還是宗教的靈,不弄清楚、一直牽拖是要到何時?
      你願意做假先知的羊,就不是我的羊,我為什麼要回答你的問題?先把你從假先知的信仰裡弄出來,再談其他

      刪除
    15. 撒旦也都很容意裝扮成光明的天使,我也同意,但撒旦會教導人神的真理嗎?撒旦會教導人復興神的一切教義嗎?撒旦會賜給人作預言、趕鬼、按手治病、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的恩賜嗎?撒旦會賜給人聖靈嗎?

      你所說的話,我想到一個法利賽人曾經說過,他也是這樣指責耶穌基督

      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着鬼王別西卜阿。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分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分爭、必站立不住。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太12:24-26)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6-37)

      我勸你還是做好自己本份,努力把耶穌的教導融入生活之中,結出聖靈相稱的果子來: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

      建議你不要批評和論斷別人的事,因為你自己都未能完全明白聖經的教導。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各書4:12)

      刪除
  41. 你以為摩門教的基石是建立在約瑟斯密一個人身上嗎?你以為你我之間,最大的問題是在約瑟斯密身上嗎?你太抬舉約瑟斯密這個人了,他只是神所召喚的先知之一,摩門教由建立至今,共有16位先知,他們都有不同的特質和領導才能,他們的卓越遠見,帶領摩門教快速地成長,而且在摩門教中,我最喜愛的先知並不是約瑟斯密,我加入摩門教時,根本就不認識和了解約瑟斯密。

    如果你認為攻擊約瑟斯密的人格,及詆毀他的道德來達致擊潰摩門教,你這想法也太天真,由摩門教建立至今,無數的基督教教會和敵對者,都用不同的方法去打擊摩門教,甚至把約瑟斯密殺死,不允許摩門教徒有安身立命之所,直至把摩門教徒趕入荒涼的沙漠,讓他們在那裏滅亡,神的大能和祝福保護了祂的子民,勤奮善良的摩門教徒,在沙漠中開墾荒地建立家園,成為美麗的城市,這正應驗了以賽亞的預言。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利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他。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以賽亞書 35:1-2)

    無論敵對者用甚麼方法去打擊和破壞摩門教,但摩門教卻快速地成長,成為美國第4大宗教團體,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新興宗教。

    你引用回教、佛教和印度教與摩門教相比,你可知道回教和佛教有1400年歷史,印度教更是最古老的宗教之一,公元前1500年已經存在,而摩門教只有短短的187年的歷史,以這種速度成長,相信過多幾百年,就可以超越回教、佛教和印度教,而且在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之時,才是摩門教的全盛的時期。

    回覆刪除
  42. 讓我告訴你,摩門教的拱心石是甚麼,那就是摩爾門經。除非你能夠把摩爾門經擊倒,否則你就無法擊敗摩門教。摩爾門經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聖經,並將失去了的簡單而寶貴的福音,及神的訊息再次帶給人類。

    神賜給閱讀摩爾門經的人,獲得下的應許:
    我們邀請各地所有的人閱讀摩爾門經,在心中沉思其中的信息,然後奉基督的名求問神,那位永恆之父,這本書是否是真實的。凡循此方法,並以信心求問的人,藉著聖靈的力量,必獲得摩爾門經的真實性及其神聖性的見證。

    凡是從神聖之靈得到這神聖見證的人,藉著同樣的力量,也必知道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主,約瑟 · 斯密是祂在末世的啟示者及先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在地上重新建立的主的國度,為彌賽亞的第二次來臨作準備。

    回覆刪除
  43. 以下是一個真實個案:

    有一位曾經做過摩門教傳教士的兄弟,有一天拿著反摩門的書藉,來詢問摩門教領袖,他問:「那些在書上指控摩門教的事,是否真實的?」摩門教領袖看一看,然後回答:「這是一些很經典的問題,你給我十天時間,讓我搜集一些資料然後回覆你。」當那些還鄉傳教士準備離開時,摩門領袖問了他一個問題:「你有多久沒有看過摩爾門經?」還鄉傳教士慚愧地回答:「很多年沒有看了。」摩門領袖要求他回家重新閱讀摩爾門經,十天後回來一起討論那些反摩門的問題。

    過了十天後,還鄉傳教士走到摩門領袖面前,開心地告訴他:「不用給那些資料我看,因為聖靈已經讓我知道摩爾門經是真實的,耶穌基督教會的確是世界唯一真實的教會,約瑟斯密的確是神的先知。」摩門領袖回答他:「很高興你從摩爾門經中重新獲得聖靈的見證,來吧,我們一起討論有關反摩門的指控,資料我已經準備好,也要讓你知道事實的真相。」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林前2:14)

    只有 神藉着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2:10)

    回覆刪除
  44. 通常傳消息的人有問題,傳訊的內容也不盡可靠。姑且不論你已經明白了約瑟史密斯的人格是有問題的,那我們來討論摩門經的可靠性好了。很多經書、包括佛經都說他們的經有多完美,信馬列主義的人也是多的不可勝數;你沒有辦法從經文上證明佛經是錯的,
    但是多完美的思慮,多完美的經文,都不能使人的壽數增加一刻,這一點你承認吧?我們得生命是要靠甚麼?你不會不知道吧?就是要靠主耶穌基督啊!
    請問哪一部經記載著完整的耶穌基督的教導?還有許多親自跟隨他的人,從主以及從聖靈那裏得來的啟示與教導,是哪部書?
    你要相信摩門經,你首先要相信魔鬼對聖經的攻擊,說聖經被竄改,然後你又要相信有一個人轉述的故事,說是神把許多啟是親自只有交給他;不是教給12個人;然後這個人還說了有天使要他多多娶老婆,天上是怎樣的以家庭存在,(這和賜生命的主說的不嫁不娶不一樣啊)
    然後這部書裡面還說人可以按手另一個人,讓他繼承使徒或事先知的職份,再看看現實生活中的這些人的生命,包括來我這裡糾纏的那個教徒的生命和秉性,我的老天啊,還需要再講嗎?
    你清醒一點吧,願主憐憫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傳消息的人有問題,傳訊的內容也不盡可靠?
      你對聖經有多認識?你對神的事工有多了解?大衛為了奪取拔士巴而殺死了烏利亞,他犯了這人神共憤的濤天罪行,但大衛寫了許多的詩,都被納入舊約聖經,被視為經典之作,為世人所訟讚。根據你的標準,為何基督教不把大衛的所有著作,從聖經中抽走?顯然地你這藉口根本站不住腳。

      而且我覺得約瑟斯密的人格並沒有問題,可憐的約瑟自小就受盡各種白眼和嘲諷,迫害和凌辱從來沒有停止過,當約瑟斯密獲得要復興多妻制時,那沈重的壓力迫得他透不過氣來,約瑟斯密告訴楊百翰 (第二任先知) 有關要實行多重制婚姻時,楊百翰說了這番話:「我希望躺在棺材裏的人是我。(寧可死去,也不想實行多妻制)。約瑟斯密當然也身同感受。約瑟要面對一直以來,與他共患難而心愛的太太──愛瑪,最困難是他要向愛瑪解釋神要求他復興多妻制的誡命,還有面對敵對者的迫害,及浸入摩門教的敵人,要公佈實行多妻制,這無疑是給予敵人一個殺害他的最好藉口,約瑟斯密想一直拖延去執行多妻教義,但被神的天使再三警告,約瑟甚至計劃娶妻只是為了執行印證儀式而沒有夫妻之實,這種做法是否獲得神的認同我並不知道。而且許多約瑟斯密對於所執行的多重婚姻和永恆婚姻,一直都保持秘密,甚至有許多摩門教友都不知道多重婚姻的規範和儀式是怎樣進行。

      直到約瑟斯密死後,第二任先知楊百翰,帶領摩門教徒走過一千公里的旅程,進入沙漠鹽湖山谷後,敵對者暫停了對摩門教徒的迫害,也只有那些對教會忠心和對主具備信心的摩門教徒,才跟隨楊百翰進入沙漠。摩門教徒在猶他州得以安寧,並建立永久的家園,這時摩門教徒才可以正式實行神所要求的多重婚姻制度,永恆婚姻和多重婚姻如何實行,有甚麼規範,這時才開始明朗化,如果要認識和研究摩門教的多重婚姻和永恆婚約,就應該由楊百翰先知時代直至伍惠福先知終止多重婚姻為止,因為這時期,摩門教徒並沒有受到外界影響,可以實實在在地根據神的啟示來實行這教義。

      刪除
    2. 大衛為什麼是最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作錯了是會認罪悔改,而且是深刻的悔改,你看他寫的詩篇32篇和51篇,讀過的人無不知道他是真心悔改。
      而你們的假先知呢?欺騙世人就堅不認錯、欺騙到底。
      什麼被神逼到多妻?騙騙天真的美國人可以,我們從小看慣了中國人虛假的吃飯讓座文化,大家在那裡假意相讓、其實都想坐首座啊,呵呵

      刪除
    3. 沒有做錯又何需要認錯?你連神允許多妻制的原因都一無所知,就私自定下結論,而且聚先知所預言的萬物復興,就是把神曾賜給世人的教儀,都一一復興過來,缺少了一條教儀,就稱不上是萬物復興,總好過基督教某些教會,用上「復興」這名稱或宣傳口號,教導的卻是與聖經不符的教儀。

      刪除
  45. 聖經是基督教的重心與核心。對正統的基督徒而言,一切主張、原則、理念、思想、申論、規範...都出自或依據聖經,從其上開展。若沒有聖經,就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沒有了。且就神的啟示而言,聖經被視為是世界上惟一確定的真理源頭及盡頭,其本身已完備。所以關於聖經,其實有兩個極重大的議題:即聖經的「正確性」及「完整性」。

    由於一般的基督徒同時贊成這兩點,便須面對如何證實的詰問。對還擁有其他來自神的經文的摩門教徒而言,我們可以直接回答這樣的質疑-今日存在的聖經大體上是正確的,但當然不是神完整的經文。若還存在有其他經文來自神,聖經完整性的問題已不辯自明;當這些不在聖經之內的經文與聖經相互參照時,正確性的問題也可以被衡量。相較於一般只以聖經為惟一依據的基督教派,其正確性靠科學家、經文學家...等來證明,其完整性則只以本身的經文來證明(應該是「說明」),或許更值深思。我們可以這樣問:有限的人如何去證明無限而全能全智的神其啟示的正確?球員如何可以同時是裁判,回答屬自己系統以外的問題?或者換句話說,聖經憑什麼可以用自己的「存在」來說自己是「正確」的或「完整」的?因此,讓我們拋開聖經神化的外衣,探討聖經的本身,其由來、內容...,以期獲得更多有用的資訊,幫助我們賦予聖經真確的定位。有關其中揭示的教義正確性的問題,將另文探討,本文主要是針對其完整性,即是否在神的啟示上已完備來探究。

    以內容來看,今日聖經中最早的記錄是摩西的創世紀,談到開天闢地及人類的由來。然而我們要問:是否從摩西起,神纔吩咐人之兒女作成記錄?也就是說,我們如何確定摩西是否就是有關神的記錄的最早作者?雖然創世記的年代涵蓋這個世界的開始,可是和摩西對自己時代的記錄比較起來,這些記錄又顯得非常簡略。我們不禁問道:摩西怎麼寫出這些記錄的?是否直接來自天啟?或是他人記錄的節錄?如果是前者,從亞當起到摩西之間,神也有許多的先知,他們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而據以教導他們同時代及以後的神之兒女?如果是後者,則更不用說了,問題變成為他們的記錄何在?是不是比摩西的紀錄更詳盡?如果一旦發現了,如何鑑定其真偽?又如何及由誰來決定要不要併入今日的聖經?

    平心而論,以上的問題並不荒謬,或許假設任何時代神的兒女不需衪的話語,或聽到祂的話以後而不加以記錄才真的是不切實際。所以基本上我們應該了解,我們可能並不擁有完全的對神的記錄!至少以聖經的角度來看,對摩西以前的記錄,我們完全一無所知;(我們是否本該擁有亞當、塞特、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 等人的記錄?)對其後的記錄,有意思的是即使今日的聖經本身就已指出了一部分不在其中的記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聖經可能不完整,為什麼這和一般人的印象不符呢?一般人談到聖經,直覺地認為聖經就和國小的教科書一樣,是由國立編譯館統一印製,大家的都是一樣的;且一出現就是像這個樣子的一本書。所以會有這種觀念,實在是因為對聖經的由來不夠了解所致。下文將從聖經的歷史觀點來談談聖經的發展及成形。

      在印刷術未發明以前,記錄的工具是葦紙、土版、木頭或象牙的寫作板、皮革、金屬...等等。而有的方便記寫,卻不易保存;有的易保存持久,但記寫費時費力費工。故通常最常用的仍是紙、皮革之類,這也是最早的工具。然而因其保存期限短,所以需不斷地重覆滕寫。如此一來,環境便相形之下顯得更重要。

      光線不充足、寫作的用具笨拙(不要認為古代寫字用原子筆)、不舒適的空間設備(不安定且常顛沛流離的大環境),都會是影響記錄保存的因素。所以在古代,作記錄一向是艱鉅的工程。而最重要的是人類兒女的態度,以色列民一直都不太在乎他們的神,連帶對祂的僕人眾先知也常存輕慢蔑視,直到後來國家亡於異族(巴比倫)才徹底轉變。因為這種輕忽的態度,一定嚴重影響了神的話語被完整保存及累增以代代相傳。

      刪除
    2. 至於新約全書,正如早期基督徒接受的舊約記錄的篇目遠遠多於今日的舊約,新約部分亦同。在第二世紀結束以前,大部分基督徒接受一些篇目視為正經,稱為新約,然而詳細的篇目已不能確定。由於這種接受基督教義的新興一神教既不見容於猶太人,重要的是也不被當時的羅馬帝國君民接受(他們視異教的神為偶像,自然不會去崇拜這些神,甚至會唾棄這些神。此種態度的不受歡迎是很容易想像的),最後由對此些基督徒的排斥轉變成迫害。

      後來迫害愈演愈烈,整個第三世紀,羅馬帝國對基督徒持續的迫害、殺戮及摧毀其經文皆不曾稍歇。而此時離最後一位使徒約翰的辭世(約主後100年)已兩百年,不再有新召喚的神的使徒帶領,加上信徒有的殉道或隱遁,有的變節,內憂外患,於是造成記錄也喪失殆盡。

      終於新轉機出現,君士坦丁大帝(Emperor Constantine)在政治上「扶正」了基督教(Christianity)。儘管從長期被迫害的滿目瘡痍中很難重新建立曾經擁有的記錄,但是於主後332年,他仍然制定了記寫在獸皮上之經文50篇(50 sets of scripture made on vellum),表明其用途為「作為教會指導」;而在第四世紀結束之前,新約正經的篇目才告正式決定。首先由亞歷山卓(Alexandria)的主教Athanasius(AD 293-373年)提出正經的篇目,其提出的內容與現今新約全書的27篇相同。雖然有人表示異議,但總算是一個討論的基礎 ;在後來的三個宗教領袖會議上,這主題繼續被提出來討論,即老底嘉會議(the councils of Laodicea, AD 363年)、希波會議(Hippo, AD 393年)和卡太基會議(Carthage,AD 397年)。

      雖在其間曾有激烈的爭議 ,最後還是達成協議而頒布:就是仍舊以Athanasius提出的27篇書目構成新約正經,某些同時提出的篇目被歸入旁經,另一些則完全摒除於經文大門之外。在後兩個會議中也同時制定了舊約正經,有些並沒有在希伯來經文出現,卻在Septuagint上出現的篇目,則被視為旁經。至此經文篇目的一統才算大功告成。後來聖經繼續流傳,縱有不同語言的版本,但是篇目就不再改變了。

      刪除
    3. 關於篇目另有一點也值得注意的,就是我們不盡然了解取捨的標準。如果連救主肉身傳道時期所用的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的部分篇目都被歸入旁經,顯然在取捨上有極特別的考量;但是我們沒有發現任何證據提到救主或當時的門徒質疑七十士譯本中的任一篇目,相反地還鼓勵人們要「查考聖經」以尋求永生的話語(約翰福音5:39)。

      這個情形至少有兩種可能:該篇目到當時已不完全或內容有顯而易見的傳訛,再就是其中的教導與負責選取的人的神學理念不符。事實上這個矛盾也可供人們深思聖經「完整」的意義何在,因為聖經本可有更多的內容,只是編者認為它只「應該」有像今天的內容!然而這編者是誰?神是否同意他的選擇?如果再也沒有使徒、先知,沒有了聖經中的原作者及其繼承人,誰來宣告並使我們確知神同意?任何人都應該自問這些問題,或去問那些有意或無意間接手扮演「編者」角色,宣稱只有一本聖經,神再也無其他訊息傳世的人。

      由以上的簡單討論,我們應可得知聖經只是靈感作品的部分集合,固然其內容對人而言已經博大精深,浩瀚無涯,但是卻沒有人有資格自行決定對任何按啟示之靈而作成的作品之接受情形。也就是說,如果還有來自神的記錄卻不包含在今日的聖經中,我們可以選擇拒絕,但絕無否認的權利;人對神聖作品的態度的關鍵應在於鑑定真偽,而非指定神旨意的數量!對聖經以外的靈感作品如此,對聖經本身亦然。

      刪除
    4. 在聖經本身中提到過,卻沒有出現在其中的亡佚記錄至少包括:

      耶和華的戰記( book of the Wars of the Lord ) -- 民數記 21:14

      雅煞珥書( book of Jasher ) -- 約書亞記 10:13; 撒母耳記下 1:18

      所羅門記( book of the acts of Solomon ) -- 列王紀上 11:41

      先見撒母耳的書( book of Samuel the seer ) -- 歷代志上 29:29

      先見迦得的書( book of Gad the seer ) -- 歷代志上 29:29

      先知拿單的書( book of Nathan the prophet ) -- 歷代志上 29:29; 歷代志下 9:29

      亞希雅的預言書( prophecy of Ahijah )-- 歷代志下 9:29

      先見易多的默示書( visions of Iddo the seer )-- 歷代志下 9:29; 12:15 ; 13:22

      先見易多的史記( book of Iddo the seer )-- 歷代志下12:15

      示瑪雅的書( book of Shemaiah )-- 歷代志下 12:15

      耶戶的書( book of Jehu )-- 歷代志下 20:34

      眾先見語錄(中譯本譯作何賽的書)(sayings of the seers)--歷代志下33:19

      保羅寫給哥林多教友的另一封信 -- 哥林多前書 5:9

      保羅寫給以弗所教友的另一封信 -- 以弗所書 3:3

      保羅寫給老底嘉教友的另一封信 -- 歌羅西書 4:16

      撒母耳的國法( the manner of the kingdom ) -- 撒母耳紀上 10:25

      以賽亞記錄的烏利亞的其他事蹟(the rest of the acts of Uzziah ) -- 歷代志下 26:22

      刪除
    5. 新約時代的使徒曾對摩西及以諾的記錄作了一些評註來教導,但今日連以諾的記錄都被視為旁經而不被放在舊約中;基督復活後給予門徒的一些教導抄本亦被發現,第二世紀的一位主教Papias曾宣稱馬太有一份用希伯來文寫成的記錄,是耶穌的口訓(oral utterances)稱Logia。後續的福音作者都從中取材,譯成希臘文。以上才是部分例子而已。另外有關早期經文的目錄,可參見Marcion's List(主後140年);The MuratorianFragment(約主後200年);Tatian's Harmony of the Gospels。

      聖經bible的希臘原文biblia是一個複數字,是許多書的集合之意。今日被視為屬於新舊約全書中的一個部分的任一篇目,對原作者而言都曾是一部完整的書。故其上任何記載的論述,均只對該篇目負責。許多聖經讀者將啟示錄的結語「不可在其上增刪」(啟示錄22:18,19)當成是整部聖經的結語,因此歸結出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屬神的記錄,這是一種根本上的謬誤。

      即使啟示錄在時序上是聖經中最晚的作品,除非聖經的總編輯是使徒約翰,否則也絕不能認定這就是針對整本聖經而作的結論。因為任一作者不能干涉神是否差遣另外的僕人進行其他的事工,留下其他的記錄,他甚至不須知道。

      刪除
    6. 聖經的總編輯是聖靈啊,祂不但是總編輯,同時還和各個作者一同的寫作。這就是聖經完整性的原因。
      我讀摩門經、馬上知道這不是同一個作者的著作、沒有聖經的DNA,還以一個見到聖父與聖子以人形將靈,我讀到這裡就被聖靈感動、哈哈大笑、
      其餘的地方也像一張破唱片、想要假裝聖潔,但是卻充滿了假先知想要控制人的意圖在其中。
      你也夠了、不用再洗版了、沒有人會看的。

      刪除
    7. 聖經的總編輯是聖靈啊,祂不但是總編輯,同時還和各個作者一同的寫作。這就是聖經完整性的原因?

      請問你今日手上拿著的聖經,是由那一位先知或使徒所編制?請問你,聖經中那一章那一節,說過神不會再有啟示,神不會再召喚先知使徒來帶領祂的人民?請問聖經那一節說到要禁止神說話,禁止神的選民記錄祂的話語?

      你的理由根本就是憑空推測來誤導別人,基督教就是作一堆理由來蒙蔽世人,掩飾自己的問題。基督教熟識聖經裏各種預言,教儀和神國的奧秘嗎?自己不知道不清楚,就指控別人亂解,自己亂解,就當是真道誤導人。

      讓我引用你的前文,看你怎樣解釋經文:

      「事實上、如果沒有死亡、家庭根本就不需要;家庭的作用是什麼,不就是傳宗接代嗎?如果沒有死亡,為什麼還要傳宗接代?……結婚,生兒育女是因為自己的生命將有終了、才需要的行為」

      你的論點提出沒有死亡,就不需傳宗接代,即不需要生兒育女,而你引用了創世記第四章第一節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創4:1)

      去證明當亞和夏娃是在離開伊甸園後才有行房這活動。

      但你可忘記了一件事,讓我們看看創世記第一章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7-28)

      神造了亞當和夏娃後,他們還沒有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死亡還沒有臨到他們,神就賜給了他們第一條誡命: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你要弄清楚一點,生兒育女,並不是因為有了死亡之後才賜給他們的誡命,你把一些重要事情的先後次序弄錯了,所以你的推論,因為有死亡才需要傳宗接代這立論並不能成立。

      或者你可以說,因為神的全知,所以預早賜給亞當和夏娃這條誡命,這樣問題又來了,如果神不將分別善惡樹放在伊甸園中,亞當和夏娃就不會有機會死亡,神明知他們會吃,為何又要把禁果放在園中?為了甚麼原因呢?

      基督教最大的問題,就是自以為是,可知道經上的事情,是不能隨私意解釋。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1:20-21)

      只有由神所揀選和蒙神召喚的先知和使徒,才有權柄和資格,藉著聖靈的啟示來解釋經上的各種教訓和預言。

      新約時代的法利賽人,都是熟讀經書,但他們卻認不出耶穌就是基督,所以就算你讀幾多次聖經都好,沒有先知和使徒們的指導,你不會明白神的計劃,也不會知道神的奧秘。

      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後3:7)

      我提出的十幾題聖經問題,你一題都答不到我,而且我仲可以寫多一百條以上問題。相反地,你可以提出一些聖經的疑問,看看我是否能回答你,我知道的,一定如實作答。當然信不信由你。

      你也不用勸我返回基督教了,基督教給予我有關神國的知識,就如小學的課程,而我在摩門教所學習的神國知識,就如大學課程一樣,從前的迷茫已經不再存在,現在你要我再進入這使人迷失的霧裏,我真不會這樣做。

      刪除
    8. 請不要介意,我覺得許多基督教徒有一個問題,就是不願意面對歷史事實,許多基督教徒以為自己的教會,是由耶穌基督初代教會延續至今,事實上現在的基督教徒,只是佔用了「基督教」這名稱,本質上只是一群反對羅馬天主教而出現的宗教改革者,這群人拿着聖經,就自己認定聖經經文的意思,也認自己有權柄建立神的教會,這還不夠,還禁止神說話,禁止神召喚先知復興祂的教會,一切都以基督教定的規則為標準,排斥所有非我族類,保障基督教的利益為首要。

      早期的清教徒,的確有嵩高的理想和抱負,沒有他們的努力,也不會有宗教自由的出現,可惜沒有系統的管理,許多基督教會都變了質。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以賽亞書29:13)

      基督教寧可信由希臘教父憑空想出來的三位一體神。但我就相信耶穌基督介紹給我們的──天上的父,我相信使徒見證的父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及我相信耶穌求父,賜給我們的保惠師──聖靈。他們就是天上的父,父神的子,及保惠師聖靈,三個不同的人物,聖經解釋得好清楚,耶穌和使徒們也形容得很明白,只是基督教甘願繼續被世人的學說所蒙蔽。

      提摩太阿、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提前6:20)

      刪除
    9. 你不信的心高漲,連聖靈啟示/感動各作者、來完成聖經的啟示都不信。
      那麼多不同的作者、在不同的時代之中,共同寫下了彌賽亞的降臨與再來的預言、還有以及見證;這樣的完整、若沒有一個跨越時代的聖靈作為總編輯、你覺得這是可能的嗎?
      你承認創世記4章當中的記載是亞當第一次與夏娃同房嗎?你若信、我們再談、否則我就省省了

      刪除
    10. 我從來沒有說過不信聖靈啟示各作者,只是不信基督教宣稱的聖經完整性,預言彌賽亞降臨和祂第二次來臨,和告訴我們神的計劃,說明神國的奧秘和教導神的福音和教義,完全是兩回事,基督教宣稱聖經已經完善,根本就是自欺欺人,如果聖經已經完善,對於我提出的問題,聖經就應該有明確的答案,為何你回答不到我的提問?因為聖經沒有明確說明嗎?為甚麼?如果你說神不想讓我們知道更多的事,這個論點就已經足已證明聖經並不完整。

      由聖經完成篇目,三世紀到十六世紀,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文盲,那些宗教領袖為了易於控制人心,宣稱聖經已經完善完整是其必需的計謀,有識之士要反對,就將他們滅口,那時教會出現了許多學說,例如:神是三位一體,還有地球是平,地心說(太陽和宇宙環繞地球運行)………等等,直到現在二十一世紀,許多當年的宗教理念,都被證實是虛假,因為當時的宗教領袖無知愚昧,令許多無辜的人含冤而死,如果聖經是完整,為何那些每天熟讀聖經的宗教領袖,也會犯上這麼多千古罪行,只要上網找一找資料,就知道聖經已經完整這謊話站不住腳。

      上文已經提出過,在聖經的記錄中,有些使徒們的書信沒有收錄在聖經裏,這顯然是遺失了,如果今天發掘出使徒的另一些書信,會被再次納入聖經中嗎?基督教世界絕對不容許,因為聖經已經完整這謊話已經說了千幾年,絕不容許世人懷疑聖經的完整性,而且現在的基督教世界,不像當年的天主教,沒有皇權的支持,沒有像教皇一樣有權力的人物,不能夠用武力震壓和殺害反對的聲音,就連基督教自己本身都沒有一個可以代表整個基督教各派的人物。最重要一點是,基督教世界已經否定了神的權柄和能力,否定了神有召喚先知和使徒的需要。

      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拉太書1:9)

      基督教各教派,無論在教會架構,教儀和福音原則,都與耶穌和使徒們所建立的教會不同,但卻自己定位標準來判斷別人,真想問多一次,基督教憑甚麼資格來論斷人?

      刪除
    11. 這有什麼好奇怪,比如說 Louis Vuitton 公司的就可以說:"若有人賣的LV包,和我們所作的不同,那人應當被咒詛"
      你要問為什麼?因為假貨嘛。聖經中所收錄的福音書和書信都是靠證有據的,但是到了後來又出了一些其他的福音書、是後世冒名偽造的,例如巴拿巴福音書,抹大拉的馬利亞福音書,都在當事人死了至少一百年之後才出現、而且中間錯誤百出。
      我們從現在看1800年前和1900年前的東西沒什麼分別,但是比如說宋朝的人看唐朝初年和末年的東西就很容易分出來。

      刪除
    12. 教皇拿來迫害哥白尼的聖經和我們今天讀的還是同一本,但我們也沒有覺得地球非得是宇宙的中心,那你說這是讀的問題還是書的問題?
      你現在又不想討論亞當夏娃啦?沒關係、你知道我說的是對的就好了

      刪除
    13. 我並沒有談及其他福音書,我所講的是在基督教世界承認的聖經中,基督新教教會的架構、教儀和福音原則與聖經所講的有所不同,而且對於理解聖經的預言和教訓,基督教教派之間都有分歧和不同解釋。基督教自己都不是完全跟隨神所創立的教會而建立,其身不正,卻去指摘不同的教派。

      刪除
    14. 摩門教領袖大部分人都沒有工資,許多摩門教徒都需要辛勤工作來養活家人,繳付什一奉獻,還要付出才能和時間擔任教會職務,照顧教友需要,而且我也有繼續進修提升學歷,時間根本就不夠用,我提出了許多問題,你一條都沒有回應我,現在反過來怪我沒有回覆你嗎?我習慣會回覆每一條問題,有時要回應一條問題,花上幾小時旳時間搜集資料,和等待聖靈的啟發,只是因工作太忙,所以才會遲幾天回你,請耐心等一等,我喜歡和你討論。

      刪除
    15. 你指出亞當和夏娃是離開伊甸園後,才第一次行房,這一點我並沒有異議。只是不同意你對這事件的觀點,讓我再次引用你的說法:

      「事實上、如果沒有死亡、家庭根本就不需要;家庭的作用是什麼,不就是傳宗接代嗎?如果沒有死亡,為什麼還要傳宗接代?」

      摩門教所獲得的啟示,說明了亞當和夏娃因為要傳宗接代,就必需要讓死亡臨到他們,所以神才把分別善惡權放在伊甸園之中,並謷告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的後果,就是會死,然後讓他們自己選擇。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2:17)

      你看到基督教和摩門教在解釋亞當和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分別嗎?
      基督教:1. 有了死亡,2. 才需要傳宗接代,3. 才需要家庭。
      摩門教:1. 有了家庭,2. 因為需要傳宗接代,3. 所以死亡需要出現。

      基督教完全忽略了神放置分別善惡樹在園中的原因,而摩門教卻清楚而合理地解釋了神這動作的目的。

      讓我引用摩爾門經裏一些經文說明:

      現在看啊,如果亞當沒有違誡,他就不會墜落,必仍留在伊甸園中,所創造的萬物也必仍處在創造之後的同一狀態中,永遠如此,永無盡期。 他們不會有子女;因此他們仍處在天真的狀態中,沒有歡樂,因為他們不知悲慘;不做善事,因為他們不知罪惡。但是看啊,萬事都已照著那通曉萬事者的智慧完成了。亞當墜落,才能有世人;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

      這就是神的永恆計劃,為了讓神的兒女們進步,我們每一個人要來到這世上,經歷人生的起跌,面對人生的無常,學習分別善惡,好使我們學習運用自由選擇權來擇善而棄惡,並試驗我們,我們必須遵守神的誡命,使我們配稱地返回天父的家。

      從這件事中,摩門教帶出幾點神國的知識:
      1. 人的靈魂在來到這個世界之前,已經存在。
      2. 我們降生成為世人,接受各種考驗,是為了使我們進步。
      3. 我們信人會為自己的罪受懲罰,並不是為亞當的違誡。(我們不信原罪)

      刪除
    16. 魔鬼是否會在伊甸園出現,都不會影響神的目的,而魔鬼的出現,只是加快了亞當和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時間。

      神的計劃:1.創世 2.墜落 和 3.救贖,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之中,一切也跟着神的計劃而發展。

      刪除
    17. 魔鬼的技倆之一就是反因為果,讓人迷惑。如果說永恆家庭才是最終的目的,那這還必需是不再繁殖的家庭,如果還在繼續繁殖的話、這個就還不是最終的。這麼說來、同性在天上組成家庭也是ok的,那是否摩門教因此而支持同性婚姻呢?

      如果天上的家庭是最終的目的,那麼像保羅這種、妻子還信猶太教,或是還沒嫁娶就死了的人、要不是永遠的單身、要不就是天上給他們辦相親大會囉?總之這裡面的規條就可以越解釋越複雜,然後呢,在天上也容易產生慾望和犯罪。那有可能就不是永恆的了。

      還有原來蛇是人類的幫手,若不是蛇、那人類還可能要多等夏娃去萌個幾千年也不一定,可憐的蛇,在事後還受神的咒詛,那不是應該嘉獎才對嘛?只有你們才將蛇英雄化的吧?

      就算如此、在世世代代中、有許多不能得救的靈魂、只能滅亡,原來這一早都是神的計劃中?

      因此亞當、夏娃、特別是蛇都是沒罪的! 我怎麼覺得這種講法好像是撒旦會喜歡傳的呢?會不會是撒旦化妝成光明的使者,找了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年、演了一齣大戲,讓他成為教主、娶了許多老婆,再傳這些、那樣蛇就得到了平反。

      刪除
    18. 魔鬼的技倆之一就是反因為果,讓人迷惑。我認同你這論點,看看摩門教和基督教的解釋,就睇到有先知獲得啟示來解釋經文,和靠人的智慧去推測神的旨意的分別,摩門教所教導的福音原則,與聖經所描述的發展是完全吻合: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2:24)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2:9)

      看到嗎?神一開始就制定了夫妻的家庭關係。生養眾多,是在墜落之前,就賜給亞當和夏娃的第一條誡命,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已經放在園中,等待他們選擇,只是這時亞堂和夏娃的身體,無法履行神的誡命生兒育女。

      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9)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創4:1)

      看到了嗎?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死亡就臨到了亞當和夏娃,亦因為如此,他們才可以生兒育女。

      正正就是摩門教對經文的解釋 1. 有了家庭,2. 因為需要傳宗接代,3. 所以亞當和夏娃必需要選擇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讓死亡臨到他們,他們才可以履行神賜給他們的第一條誡命:生養眾多。

      刪除
    19. 反觀基督教對亞當和夏娃墜落的解釋:

      1. 事實上、如果沒有死亡、家庭根本就不需要
      亞當和夏娃還沒有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死亡還沒有到來,神已經制定了人類的家庭關係,你這論點就是反因為果。

      2. 家庭的作用是什麼,不就是傳宗接代嗎?
      這點我同意

      2. 如果沒有死亡,為什麼還要傳宗接代?

      傳宗接代是神給予亞當和夏娃的第一條誡命,那時死亡還沒有臨到亞當和夏娃,你這論點同樣是反因為果。

      所以基督教的解釋:1. 有了死亡,2. 才需要傳宗接代,3. 才需要家庭。完全是反因為果,讓人迷惑,造成這種錯誤推測,完全是因為基督教弄不清神為何要把分別善惡樹放在伊甸園的原因,沒有神的直接啟示,憑人的智慧和方法是無法猜測神的行為目的。

      彼得已經鄭重地警告我們: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1:20-21)

      研究當時的社會環境,風俗習慣和生活文化來推測經文的意思,這是世人所用的方法,但神已經直接告訴我們,用這方法去了解神的事工,是毫無用處。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阿摩司書3:7)

      刪除
    20. 你們就是這樣子看經文的嗎?創世記二章24節那句話並不是神說的;而是講述人摩西所加上去的:你們看女人原來是出於男人,因此妻子和丈夫要結合,重新成為一體。

      要離開父母、與妻子合為一體這句話、對誰都可以適用,唯獨對亞當和夏娃並不適用,因為兩人並沒有父母;所以這句話是後人所發出的感嘆,原來女人和男人本來就是一體啊!

      神造夏娃真正的心意是什麼呢?是要他成為亞當的幫助,這是二章18節的所說的:「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所以假先知的解經、真是一節解錯、就全盤錯

      刪除
    21. 我知道你想說什麼,你說摩西的話記在聖經上,難道不是神的旨意嗎?當然是,但是也要看對象是誰、那個對象是後世有父母的眾人說的。沒有父母的亞當夏娃、如何離開?離開什麼?
      許多的信徒就喜歡拿一句聖經上祝福的話,就當作是神對自己說的,也不看看生活是如何的敗壞、都認為神一定會祝福到底,這就是現今錯誤的解經造成的。
      那你們一定認為神把那棵樹放在伊甸園裡、就是要讓人犯罪?你們對神有這種邪惡的想法,實在是糟糕透了。我問你那為什麼神要試煉人?是要看人失敗,然後神在天上哈哈大笑?還是希望看到人從試煉中得勝,得著榮耀?

      刪除
    22.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7)

      這節經文就已經包含了神所制定的家庭關係,造男造女,並要生養眾多。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24-25)

      摩西再次一肯定亞當和夏娃的夫婦關係,稱當時的亞當和夏娃為「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並教導我們,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像亞當和夏娃一樣,而亞當和夏娃的父母就是「神」,亞當和夏娃離開伊甸園,二人共同生活,就是離開了他們的父母(神),二人成為一體,執行神所賜的誡命,就是生養聚多。

      你只是從字裏行間嘗試找我的錯誤,從來不去面對你的真正問題,就是你對經文一無所知,你對神的計劃和旨意,毫無頭緒。無論你說多少次「假先知」、「解錯」、「全盤錯」、「邪惡想法」、「糟糕了」………等等,只是想轉移別人的視線,來掩飾你的問題:
      1. 既不知道神為何要造人?
      2. 又不知道神為何要放置分別善惡樹在伊甸園中?

      最基本神創世和造人的目的都不知道,就去傳福音?就去論斷別人?

      刪除
    23. 你知道天上的天使有多少嗎?猶太人有書說是撒旦在帶走天上3分之一的天使時、那時已有一億多的天使;如果說天上的使者不嫁也不娶(猶太人的書說是沒有性別),那麼這一億多的天使是怎麼來的?(至少主耶穌時代有12團以上的軍力在地上)

      創世紀第一章講的是宏觀,回到第二章再回到關於人的細節,從如何造人的步驟講起。你如果看第一章中講宏觀的原文,中文翻譯是生養眾多,但原文只說數目增加、沒說是怎麼來的;當然以我們現在墮落後的理性、也只能推斷是生養了,但是實際上為何,那是一個奧秘。會不會像天使一樣的沒有嫁娶但增加數目、我們只能說不知道。

      伊甸園中有兩棵重要的樹、一棵是分別善惡知識的樹,另外一棵是生命樹;猶太人古書說是神本來是要人先順服神到一個程度後、會先賜人吃生命樹的果子,然後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個次序不可以顛倒;因此神的禁令是只有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沒有說不可以吃生命樹的果子,這個次序特別重要。

      其實伊甸園中的亞當和夏娃在當時、並沒有永遠的生命、因為還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但是神的計劃是要讓他們要有永遠的生命,就是要他們吃生命樹的果子,便永遠不死;只是計劃還沒有執行完、人就先犯罪了。

      人用生養的辦法所增加的後代,壽命不斷地減短,從亞當那個時候有近一千歲、到摩西的時候只剩下一百歲左右,神才賜下律法而喊停;可見沒有生命樹的果子、用生養的辦法增加後代、並不是一個最好的辦法;你們這樣直接推論家庭才是永生最終的目標,實在是亂解;家庭最多只能解釋為一個過程、並不是目標。
      這些內容,我以前都寫過,但是遵照著神的原則,不把知識給沒有生命的人,不讓人隨便亂傳、造成誤解;但我看你亂傳錯誤的認識、影響也不小、盼你回歸正途。
      還有不要說人論斷,說人論斷的、本身就真正的正在論斷人

      刪除
    24. 一億多的天使?看來沒有先知帶領的教會,沒有獲得神的啟示,基督教也只能靠估來作一些數據出來,神的創造怎會這麼小?(後續)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太13:11)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着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弗3:4-5)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歌羅西書1:26)

      看你對經文的看法,只是出於人的智慧,根據手頭上有限的資料來作出推斷,如果你知道神的奧秘,像神向先知和聖徒們顯明那樣清晰,就絕不會像你現在所說的那樣錯漏百出,前後矛盾。沒有嫁娶就數目增加?那就是神造出來,而不是吩咐亞當和夏娃負責增加數目,而且也違反了你之前的論點,就是「有了死亡」,才需要「傳宗接代」,你的福音知識原來是可以隨時改變的,反駁不倒我,就用另一種虛構的想法來辯解。

      你不理解經文,又假定亞當和夏娃原本就沒有永遠的生命: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2:17)

      導致亞當和夏娃沒有永遠生命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刪除
    25. 你又說到神本來要人先順服神到一個程度後,會先賜人吃生命樹的果子,然後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這假設犯了幾個重大錯誤:

      1. 這是違反了神的全知特質,你把亞當和夏娃吃分別善惡樹一事,說成是一件意外,一件神預測不到的意外,神難度預計不到亞當和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嗎?你才是把魔鬼英雄化,因為你認為魔鬼成功破壞了神的計劃。

      2. 你又假設吃了生命樹,跟住還要吃分別善惡樹?你推斷吃生命樹,是為了延續生命,這推測還算合理,但為何接著要吃分別善惡樹?為了去死嗎?

      3. 吃了生命樹再吃分別善惡樹,就不用死嗎?看來是你顛倒了次序: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就永遠活着.……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3:22-24)

      吃了分別善惡樹後,人就會死,除非他再吃生命樹的果子,他就能永遠活着,這經文清楚地提到,神是禁止吃了分別善惡樹的人,再吃生命樹的果子。

      神一開始沒有用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來看守分別善惡樹,禁止亞當和夏娃走近來進食,反而等到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後,才守住生命樹,防止亞當和夏娃進食生命樹的果子,你知道為何嗎?


      基督教對經文的理解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不能把零碎的福音知識,組合成一個完整的神的計劃。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15:22)

      人本來就注定有永遠的生命,因為人的靈魂是不死不滅,永遠存在,亞當的死,只是塵世肉身的死亡,靈魂並沒有消滅,我們藉著耶穌基督,每一個人都會復活,重新獲得一個全新的身體。

      整個神的計劃,就是要有出生和死亡,讓神的靈的子女們來到世界,在所限定的時間內,學習分別善惡。

      永恆家庭有甚麼用處,遲些再告訴你。

      刪除
    26. 你的確是論斷人,請問你是神的先知嗎?你是負責執行永遠審判的使徒嗎?你有甚麼資格去判斷那人是不是由神差遣來的?由古至今,也有許多人,誣蔑、逼迫和殺害神的先知,你會否是其中一位呢?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0-12)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雅各書5:10)

      經文是教導我們忍耐,並不是教導我們辱罵別人,逼迫別人,捏造各樣壞話毀謗別人,看看你的文章所用的詞語,全是一些辱罵別人,捏造各樣壞話毀謗別人的用語,為攻擊而攻擊,而且毫無理據,說理也說不通。你的所作所為,像那些逼迫先知的人,多過像一位謙卑的耶穌的聖徒應有的作為。

      而我的回應,是嚴正地指出你的錯誤,也是說出事實真相,基督教從來沒有獲得神授予權柄來復興福音,傳播福音,教導福音和執行教儀。基督教對於神的計劃一無所知,而且對於聖經所記載的預言、教訓和教儀,亦是不清不楚。(待續)

      刪除
    27. 讀經不仔細了吧?不懂就別亂裝懂、本來是不想告訴你了,就讓你一直在錯誤中走下去
      創世記3:22節「 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這就是說兩人本來就是在過程中、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被趕出去、無法吃到生命樹的果子,那就必死;在被趕出去的當天、就是死亡的開始。若是與神同在、神又沒有禁止吃生命樹的果子、那就是神允許人吃生命樹的果子,得著永遠的生命;現在我們不能從伊甸園中吃、但可以從耶穌基督的生命中得到,這都是神的旨意。

      你怎麼可以以為神在人有了生命以後、還要讓人保持無知?你是在用惡毒的心在看神。彼得後書一章「5 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 。。。 」

      如果不是最後還要人吃、那棵樹就根本不會在園子裡了,你不是一開始問園子裡為什麼會有那棵樹嗎?呵呵

      你隨意輕看傳神旨意的人、用惡毒的言語傷人;對不起、若在古時、殺害先知者的名單、你是肯定有份的。我不想再教你了,也不想說什麼狗和豬的話;就讓你在錯誤中下去吧,那很適合你的心。

      刪除
    28. 你就是喜歡玩文字技巧,從來都不會直接回應我的質問,只是在問題外圍打圈和迴避,重複地說一些無關係的事情來轉移視線。

      我向你提出的問題是:
      1. 神不是全知的嗎?你認為魔鬼引誘亞當和夏娃的違誡,是破壞了神的計劃,超出了神的預計嗎?
      2. 點解吃了生命樹,跟著就吃分別善惡樹?神從來沒有叫亞當和夏娃這樣做,只是叫他們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否則就會死,你如何得出這結論,這次序背後有甚麼目的和原因?
      3. 亞當和夏娃當時只是一對天真無邪的小朋友,為何只因一顆果子,就判他們死罪?如果你有孩子,你的孩子沒有服從你就吃了被禁止食用的有毒生果,你有解藥,你會不教訓他們一頓,然後用解藥來救他們性命嗎?為何要看著他們中毒的痛苦,然後慢慢地死去,神是殘忍還是有一個更遠大的目的呢?

      看你的解答,只是照著經文讀一次給我聽,沒有講出背後神的目的和原因,這叫作回應嗎?約瑟斯密曾經教導我們,無知是不可以得救,所以我們必須勤奮研讀經文,互相討論,藉著聖靈的引導,彼此啟發。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希6:2-3)

      請問你在「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等等這些主題上,你有那一樣是熟識的?你有那一個主題可以和我討論?

      刪除
    29. 「你隨意輕看傳神旨意的人、用惡毒的言語傷人;對不起、若在古時、殺害先知者的名單、你是肯定有份的。」

      以上這句說話是來形容你自己嗎?你只是拿著聖經照讀,看不到你傳甚麼神的旨意,許多經文的預言和事件你都是亂說,我隨便都可以找到你許多矛盾之處。

      用惡毒言語傷人是你強項,我是引用聖經經文來教導和指出你的問題,我從來沒有指控過任何一個人是假先知,對於有人自稱是先知,我只會說:我相信或者不相信,但你滿口的說話,都是論斷這個是假先知,那個是假先知,根本沒有任何準則來判斷,基督教根本就是不容許神的先知出現,因為這樣會嚴重威脅到教會的利益,如果神要召喚先知,應該在那一間基督教教會召喚好呢?浸信會好嗎?但神召會、宣道會、循道衛理和其他教會也會反對,每一間教會都會質疑點解我的教會不可以有先知,最後得出的結論是,神不召喚先知才是對每一間教會最公平,沒有先知出現,才最符合基督教各教派的利益,所以當神召喚使者來復興祂的福音,基督教教派都會非常團結起來攻擊。

      真正逼害先知和禁止神召喚先知的人,就是基督教教派,無論那人是真先知,還是假先知,基督教教派都會一律封殺,這樣的教會,和當年殺害耶穌,逼迫使徒的猶太教會有甚麼分別?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8-9)

      刪除
    30. 雖然說不再教你了,我把這一件事講清楚就終了,其他的事我不再和你討論;沒有足夠生命的人、拿到不該有的知識是危險的、就像小孩子不能學作炸藥一樣,不但害了自己更會害到別人。
      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學生了,老師說一件事我們就做一件事;我們讀經要融會貫通,體察神的心意,不懂的求問於聖靈,請聖靈光照;不能從聖靈直接得光照的人,就要聽先知的講論,這是目前教會中先知最主要的功能。經文中也有、我不再重複。
      神造了伊甸園、園中有兩棵特別的樹,都是神放在那裡的,當然有用意。神只給一個禁令、和一個應許,大家都只注意到禁令,沒感謝應許、包括你;「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隨意吃,只是。。。」;好,那麼我問你,可以吃的果子有沒有包括生命樹的果子?你回答!

      但是亞當和夏娃顯然並沒有吃過生命樹的果子,因為如果吃了就永遠不會死,所以生命樹可能是放在一個不太容易到達的地方、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吃到的;我相信神的心意就是要操練他倆一段時間之後、才要引導他們去吃生命樹的果子。
      一但吃過生命樹的果子,那麼唯一的禁令就沒有了,因為吃的那日子你必定死這句話,神就用這種方式挪去了;永遠不死和必定死是不會同時存在的。如此一來伊甸園就成了真正的樂園了、園中樹上所有的果子都可以吃、萬物都伏在有永遠生命的人的腳下、又能夠分辨是非善惡、又與神同在。

      你要是不能從摩門錯誤的教導中出來、實在是連這個都不應該知道;但我知道你只會拿這個當作知識;而光有知識卻沒有相對的生命,是反而會害人的。我不會再跟你講更多,你好自為之。

      刪除
    31. 你有甚麼資格教我?你是先知嗎?你是使徒嗎?你是蒙神召喚,擁有來自神的權柄的教師嗎?你連我一條問題都答不好,你怎樣教我?你一直都只是在說自己的看法,你的回答是為了解決某一條問題,而且這答案又會同另一問題出現矛盾,你從來都不知道神的目的,只是在照讀經文,不如我來當你的教師,教你如何解答我的問題。或者你可以從舊約聖經創世記到新約啟示錄裏,有任何你不清楚不明白的經文,預言,教儀和教訓,可以問問我,我知道必定如實回答你,看看我的回答是否合理,和經文有沒有出現矛盾的地方。

      刪除
    32. 你說亞當和夏娃被造之後沒有吃過生命樹的果子,所以他們預設是要死的,這種假設已經違返了神的誡命,創世記清楚說明,神吩咐亞當和夏娃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否則他們就會死。顯然地,亞當和夏娃只要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死亡就不會臨到他們,如果亞當和夏娃會自然地死,神根本就不需要放置分別善惡樹在園中,這是多此一舉。

      你說了先吃生命樹,再吃分別善惡樹,就可以不死,又會分別善惡,但你之前說過因為有死亡,就需要傳宗接代,如果亞當和夏娃不死,那麼他們就不能傳宗接代,現在也不會有你存在,這更明顯地違反了神賜給亞當和夏娃的第一條誡命,生養眾多。

      你知道你的矛盾在那裏嗎?
      1. 神的預計是亞當和夏娃先吃了生命樹然後吃分別善惡樹,最後都不會死。
      2. 因為有死亡,才需要傳宗接代,才能生養眾多。
      3. 如果亞當和夏娃不會死,他們就不能傳宗接代,不會生養眾多。
      4. 不能傳宗接代,就違返了神所給他們的第一條誡命,生養眾多。

      不死→不能生育
      死亡→才可以生育
      神要亞當和夏娃生育
      神預計亞當和夏娃不死
      你的假設根本就是前後矛盾,你這樣教導,害了不知多少人。

      刪除
    33. 還有另一個問題你不清楚,就是為甚麼吃了分別善惡樹會死?

      人怎樣才學會分別善惡?就是經歷人生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沒有經歷無常的人生,就不會知道善惡。或者我作一個比喻,一個由出生就失去了味覺的人,你問他甚麼是甜、酸、苦、辣?他不會懂得怎樣回答你,你要生活在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分別善惡也是一樣。除非亞當和夏娃離開伊甸園,汗流滿面才得糊口,他們才會知道甚麼是善,甚麼是惡。

      在摩爾門經裏,一位先知李海,教導他的兒子有關萬物對立的事情:
      (尼腓二書2章)
      「現在,雅各,我對你說:你是我在曠野受苦難的日子中頭生的孩子。看啊,由於你哥哥的粗暴,使你在童年就飽經痛苦和憂傷。然而,雅各,我在曠野頭生的孩子,你知道神的偉大;祂必聖化你的苦難,使你獲益。

      因為萬事必須有對立,我在曠野頭生的孩子啊,若不這樣,正義就無法出現,邪惡也無法出現,神聖或悲慘,好或壞,也都無法出現。這樣的話,萬物必混成一體;如果成了一體,就必如同死了一般,沒有生命也沒有死亡,沒有腐壞也沒有不朽,沒有快樂也沒有悲慘,沒有知覺也沒有麻木。這樣的話,那一定是創造了一堆沒有價值的東西,那種創造結果毫無目的可言。因此,這事必會破壞神的智慧與祂的永恆目的,也會破壞神的大能、慈悲和公道。如果你們要說沒有律法,你們也會說沒有罪惡。如果你們要說沒有罪惡,你們也會說沒有正義。如果沒有正義,就不會有幸福。如果沒有正義和幸福,就不會有懲罰和悲慘。如果這些都沒有,那也就沒有神了。如果沒有神,就不會有我們,也沒有這世界;因為不可能有萬物的創造,也不會有主動者或被動者;那麼,萬物都必消失無蹤。

      祂創造了我們的第一對祖先,以及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之後,總之,在萬物創造之後,為了完成對人類的永恆目的,就必須要有一種對立;就是禁果和生命樹的對立;一種是甜的,另一種是苦的。

      因此,主神讓人自己採取行動。然而,人如果不受到兩者之一的吸引,就無法自己採取行動。


      現在看啊,如果亞當沒有違誡,他就不會墜落,必仍留在伊甸園中,所創造的萬物也必仍處在創造之後的同一狀態中,永遠如此,永無盡期。他們不會有子女;因此他們仍處在天真的狀態中,沒有歡樂,因為他們不知悲慘;不做善事,因為他們不知罪惡。但是看啊,萬事都已照著那通曉萬事者的智慧完成了。亞當墜落,才能有世人;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彌賽亞要在圓滿的時期來臨,將人類兒女從墜落中救贖出來。由於他們從墜落中被救贖,他們變得永遠自由,能辨別善惡;除了在最後的大日子,他們要依照神所賜的誡命受律法的懲罰外,他們可以自己採取行動而不受支配。因此,世人在肉身中是自由的;凡對人類有益的事物都賜給他們。他們可以藉著全人類的偉大中保,自行選擇自由和永生,或順著魔鬼的束縛和力量,選擇束縛和死亡;因為魔鬼力圖使所有的人都像他一樣悲慘。」

      刪除
    34. 正如摩爾門經文所說,沒有嘗過苦,不知道甜的美味,沒有失去過,不知道珍惜的重要,沒有做善事,就感受不到幫助別人的快樂。今生就像一次高中畢業考試,死亡就是考試完結的時間,人的一生,就是不停地學習,體驗,人的決擇,就是回答這考試的答案,當考試完結後,每個人都會如釋重負,獲得不同的安排,考試合格的,會進入天國的大學,繼續學習,直至他獲得全部的知識,成為完全的神,考試不合格的,也會根據他的決擇,獲得某程度的自由和安息,除了小數要破壞這考試制度的人,才會有嚴重的懲罰,大部分的人,都會被分配到適合他們的工作崗位。

      在於摩門教義來說,死亡並不恐怖,沒有珍惜今生的時間,去做正確的事,才會令人內心後悔莫及,像被永恆的火焰一直燃燒一樣的痛。

      刪除
    35. 「光有知識卻沒有相對的生命,是反而會害人的」,我非常喜歡你這句說話,你這句話與雅各所說的真理一致。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麼。(雅各書2:17-20)

      摩門教的十三信條之一:

      13. 我們信我們要誠實,真誠,貞潔,仁愛,善良,並為所有的人做有益的事;實在我們可以說我們是聽從保羅的忠告──我們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我們已忍受了許多事情,希望凡事都能忍受。任何善良,優美,好名聲,或值得讚揚的事,我們皆追求之。

      所以摩門教是非常反對基督教的「因信稱義」的神學觀念,這觀念是嚴重違反福音原則,而且經常被基督教曲解。

      刪除
    36. 引用你的問題:
      「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學生了,老師說一件事我們就做一件事;我們讀經要融會貫通,體察神的心意,不懂的求問於聖靈,請聖靈光照;不能從聖靈直接得光照的人,就要聽先知的講論,這是目前教會中先知最主要的功能。經文中也有、我不再重複。」

      我看不到你體察到神的心意,你對神做事背後的目的一無所知,而且你的回答前後矛盾,看不到聖靈與你同在,幫你理解經文,你這種人是最需要先知來教導和指引你。

      聖經一直以來都是提醒我們先知和使徒的重要性,聖經從來都沒有忽視先知和使徒的存在價值,只是基督教曲解聖經,才會令人覺得教會不需要先知,因為基督教不想由神來領導教會。

      刪除
    37. 引用你的問題: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隨意吃,只是。。。」;好,那麼我問你,可以吃的果子有沒有包括生命樹的果子?你回答!」

      神並沒有禁止亞當和夏娃吃生命樹的果子,所以他們可以隨意吃生命樹的果子,而創世記沒有提到他們是否已經吃了,你可以假設他們沒有吃過,也可以假設他們吃過了許多次了。

      刪除
    38. 引用你的問題:
      「但是亞當和夏娃顯然並沒有吃過生命樹的果子,因為如果吃了就永遠不會死」

      會死的原因只有一個,是神親口說的,就是吃了分別善樹的果子,不是因為有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

      刪除
    39. 還是針對這個問題

      關於生死、在伊甸園園當中只有兩句話: 「你吃的那日必定死」(分別善惡樹),和吃了以後就「永遠活著」(生命樹)

      你是從哪裡得來結論、若不吃 分別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本來就不會死的?那日必定死的原因是當日必定被趕離伊甸園、再也吃不到生命樹的果子,而別處沒有,所以必定死。 而真正的死是在930年後才臨到亞當,但究其原因、死的根在被趕出園的那日、也就是偷吃果子的那日就種下了。

      亞當夏娃就不能是在過程中嗎?神所造亞當和夏娃並不是完全的生物,還不是完全像神;反正我是看到 若是吃了生命樹的果子就會"變得"永遠活著。就如同我們現在會死、但有了耶穌基督的生命後就永遠活著。

      還口氣那麼大、敢回答別人的任何問題;只是像你這樣回答法、還不如不回答,被你誤導;行了、還生那麼大氣,證明你還需要耶穌基督。

      刪除
    40. 引用你的問題:
      「你是從哪裡得來結論、若不吃 分別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本來就不會死的?」

      我的結論是因為神說了這句話:「你吃的那日必定死」(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所以死亡是因為吃了分別善惡樹而降臨到亞當和夏娃身上,並不是因為亞當和夏娃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如果他們必須要吃生命樹的果子才可以續命,神就會吩咐他們定時去吃生命樹的果子,但神沒有這樣吩咐,只是叫他們不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假設亞當和夏娃要靠生命樹來續命,是毫無根據,只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

      當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他們的身體出現了變化,變成了會腐朽的身體,這時生命樹就可以還原他們不死的身體,但這樣會破壞神的計劃,因為神就是要他們經歷生死,學習分別善惡,所以就立即阻止他們吃生命樹的果子。

      刪除
    41. 首先你要弄清楚神所指的「那日」的時間觀念,神用六日創造天地,一般基督教認為神所用的一日,是指地球的二十四小時,而這裏存在一個問題,神是在第四日,才造了兩個大光體,一個管晝,一個管夜,定節令、日子、年歲。我們可以看到神在第一日、第二日、和第三日造天地,並不是以地球的時間來計算,如果第一,二,三日,不是用地球時間,那麼第四、五、六日,和第七日休息,也不會根據地球的時間作標準。

      彼得給了我們一個提示:

      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

      約瑟斯密在翻譯亞伯拉罕書紀錄時,得到以下神國的知識:

      我亞伯拉罕擁有主我的神在迦勒底的吾珥給我的烏陵和土明。我看到很大的眾星,其中一顆最靠近神的寶座;附近有很多大的星球。「主對我說:這些都是管理的星球;大的一顆叫作口拉卜,因為它靠近我,我是主你的神:我設置這顆來管理一切與你所站的星球屬於同一體系的星球。主藉烏陵和土明對我說,口拉卜就其運轉的時間和季節而言,是按照主的方式;按照主計算的方式,運轉一圈,對主而言是一天,就指定給你所站的星球上的時間而言是一千年。這是主的時間的算法,按照口拉卜的算法。」

      神的一日,等於人類一千年,神對亞當和夏娃說:「你吃的那日必定死」,亞當離開伊甸園後又活了930年,剛剛好是在一千年之內,亦是神眼中的一日,這亦應驗了神的說話,亞當在神眼中的那日內死去。

      刪除
    42. 神所說過的話,必定會應驗,你根本不知道「你吃的那日必定死」的真正意思。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1:20-21)

      彼得已經提醒過我們,不明白就不可以亂解,只有蒙神所召的先知和使徒,才會獲得聖靈的啟示,知道和了解神所預言的真正意思。

      我並不是大口氣,只是憑聖靈說出應該說的話。

      刪除
    43. 我想你已經知道你錯了。
      如果我說:你如果吃毒藥就必定死,是不是等於說:你若不吃那毒藥、你就永遠不死啊?
      兩碼事!
      不用再牽拖別的了

      刪除
    44. 你的情況好比撒種的比喻:

      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太13:14-19)

      我不會勉強你接受我的解釋,因為人有自由選擇權,一個人要選擇遠離耶穌基督的真理,總會給自己許多藉口。

      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着我。(約翰福音10:26-27)

      摩門教所訂立的標準和誡命,比一般的基督教都高,摩門教徒都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責任,我們都是神的子女,為了跟隨耶穌的教訓,努力把福音融入生活之中,並以身作則,把神的福音傳給世上的人,我們知道悔改的真正規模,我們認識天父、耶穌和聖靈的不同身份和使命,我們知道怎樣做才可以返回天父的家,我們對於神的計劃清楚透徹,沒有疑問或困惑,真正的摩門教徒,都會努力完成神所給予我們在今生的使命。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所以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7:13-21)

      刪除
    45. 這些話都是我要反過來對你說的,只有一點不同:你不要把一般教會口中的基督徒,和神眼中的真基督徒弄混。這又再一次證明你沒有好好看過我寫的文章。
      你只想說,不想聽,所以你那麼容意論斷人

      刪除
    46. 引用你的問題:
      「還有原來蛇是人類的幫手,若不是蛇、那人類還可能要多等夏娃去萌個幾千年也不一定,可憐的蛇,在事後還受神的咒詛,那不是應該嘉獎才對嘛?只有你們才將蛇英雄化的吧?」

      你就是喜歡扭曲別人的意思,我說:「魔鬼是否會在伊甸園出現,都不會影響神的目的。」這句說話明顯地帶出魔鬼的存在是可有可無。另一句說話「而魔鬼的出現,只是加快了亞當和夏娃吃分別善惡樹的時間。」這句說話是見證了神的智慧是高深莫測,就算魔鬼怎樣努力去破壞神的事工,到最後它的作為反而速成了神的工作。最後一句「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之中,一切也跟着神的計劃而發展。」就證明了神是全知和全能的特質,無論魔鬼怎樣努力,只是神眼中的一隻棋子,魔鬼的一舉一動,都在神的預計之中,神甚至利用魔鬼的反叛,來試練祂的兒女。

      請問我在那裏嘉奬過魔鬼?請問我怎樣把魔鬼英雄化?
      但你就不同了,你認為亞當和夏娃在神的預計中是不會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認為魔鬼的出現誘惑亞當和夏娃是破壞了神的計劃,你不單只把魔鬼英雄化,你更扁低了神的全知能力。你從來都不認識神,更不了解神做事背後的目的和原因。你的教導把魔鬼抬高了,也看低了神的能力。

      以這件事可以引伸出另一個話題,就是無論任何人,用任何方法去破壞神的教會,和毁謗神的眾先知和使徒們,他們都不會成功,神的教會和事工仍然會不斷向前推進,直到主耶穌光榮的再次降臨。

      刪除
    47. 引用你的問題:
      「就算如此、在世世代代中、有許多不能得救的靈魂、只能滅亡,原來這一早都是神的計劃中?」

      在基督教義裏,那些沒有機會接觸耶穌的福音就死去的人,他們的靈魂無法得救,但摩門教就不同了,摩門教復興了拯救死者的教儀,摩門教的聖殿就是為了這目的而建立,所以基督教救不到的靈魂,摩門教的教儀就可以彌補這一缺失,這就是神的真實教會,所持有的完整福音和權柄,令所有世人都有公平的機會,也證明了神是公正和慈悲的神。

      刪除
    48. 你從來都不認識你所崇拜的神,神不會放棄任何一個靈魂,因為每一個靈魂都是神的親生子女,你也不了解神的計劃,沒有一個人會被剝奪認識福音的機會,每一個人都可以運用自由選擇權來選擇接受和拒絕神的福音,所有在生的,和那些死亡多時的世人,都有得救的機會,只是你不知道神的事工是怎樣安排,因為你們沒有獲得神有關這方面的啟示和授權。

      刪除
    49. 世界有七十億人口,請問你們教儀一次為多少人「超渡」?

      預定論的解釋有很多種、你用的是最呆板的那種,要是說神預定一切,神預定蛇來引誘夏娃、神預定夏娃吃禁果、那結果就是所有下到永刑的人也都只能是說神預定,包括挪亞時代的人、所多瑪蛾摩拉,以及迦南七族會犯罪和敗壞也都是神預定。

      真正的預定論是神所預定的必達成,僅管要多繞一大圈、要多花幾千年,在亞當夏娃身上不能達成的藉耶穌基督還是達成了。

      刪除
    50. 神給人有自由意志,是不能用預定論解釋的;啟示錄2章「20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 21 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 22 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

      21 節 是主說:「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就正如神曾給夏娃遵守誡命的機會,但夏娃卻不遵守。所以、不要用最膚淺的那種預定論,把人的犯罪都推到神的頭上。

      刪除
    51. 引用你的問題:
      世界有七十億人口,請問你們教儀一次為多少人「超渡」?

      摩門教現在在全世界總共有156座聖殿,而且不斷興建中,位於香港的聖殿,已經是最小型的一間,有些聖殿是香港聖殿幾倍之大,以香港聖殿為例,每日最多可以為600位先人執行教儀,一年就可以幫助15萬6千位先人,全世界的聖殿總共每年保守估計可以為2千5百幾萬至3千萬以上的死者執行教儀,以這數字推算,太約需要250年就可以為70億人執行教儀。

      250年是以香港聖殿的規模來推斷,有許多大型聖殿是香港的幾倍,而且世界各地不斷興建聖殿,過多幾年,摩門教就可以用100年以內的時間,為70億位先人執行教儀。

      現在順便告訴你有關第十二條問題的答案
      12. 為何耶穌基督第二次來臨,只統治一千年,而不是二千、三千或者永遠,然後又要釋放撒旦。(啟20章)

      因為神安排了在和平的一千年間,主的偉大工作(救贖死者),必需在聖殿中完成,那時將有天使把配稱的死者名字,直接交給聖殿工作人員,讓活人幫助死者執行必要的教儀。耶穌基督統治這世界的一千年,就是為了救贖所有曾在世上出生的死者而設下的時間。

      本教會的猶他家譜學會,是全世界最大的家譜中心之一,每年花費許多金錢於搜集家譜及保存家譜,為的是找出那些已故的祖先名字,把這些名字帶入聖殿中,以活人代替死者執行洗禮教義。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mily_History_Library

      刪除
    52. 不知道是該想你是天真還是數學不好?250年過去、就算不計人口的增長,地球上的人口都已經過去差不多四百億了,所以那樣是沒用的。

      伊甸園園的事算是完啦?我今天在你心中撒下真道的種子,你以後就會明白而且承認的。

      刪除
    53. 又來洗版這招、那麼沒耐心就不必討論了。
      我只問一句、講一點:
      萬人得救是指幾萬人?
      如果人人得救、那你自己引的經文「強解經書、自取沉淪」中的沉淪、又怎麼解釋呢?
      路加福音13:23開始的那一段再讀一遍吧、主說有許多人不能進去、你要唱反調嗎?

      刪除
    54. 看來你不想我在這裏貼文吧!我們來一個協議好嗎?

      刪除
    55. 引用你的問題:

      如果人人得救、那你自己引的經文「強解經書、自取沉淪」中的沉淪、又怎麼解釋呢?
      路加福音13:23開始的那一段再讀一遍吧、主說有許多人不能進去、你要唱反調嗎?

      基督教的得救只有一種,就是進入天堂,但是摩門教的得救有不同程度的得救,就像神的國有三層天,復活的人有不同榮光,如果你所指的得救是獲得永生,的確是很少人,如果你所指的得救是不死,獲得某程度的安息,大部分人都可以有這恩賜。

      基督教和摩門教對永生的定義是不同的,基督教是活著,摩門教是成為神的子女,並學習和進步到成為神的階段。

      自取沉淪,當然是失去獲得永生的機會。

      刪除
    56. 引用一個被猶太人敬重的法利賽人教師──迦瑪列的警告給你:

      從前丟大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罷.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若是出於 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 神了。(使徒行傳5:34-39)

      刪除
    57. 你一天發一百多封,已經被系統當作垃圾文,現在這幾封都還要審核才能發出來,我今天才發現
      你還是要逞強,你的意思是摩門教的天國和主耶穌所講的不同?
      你怎麼會連三重天都不懂,看來我高估你了

      刪除
    58. 你上次說用[人要從水和聖靈重生,才能進神的國」,用來支持給死人施洗

      主說的是「人」,要從水洗代表信主得救,以及靈洗代表聖靈重生。
      你不要告訴我你們摩門教就看到這節經文,就覺得陰間的那些靈、也要用真正的「水」洗才能得救吧?
      誤解經文、不懂而裝懂、下場就是瞎忙一場、而沒有任何功效。

      刪除
  46. 楊百翰就要比史密斯像樣多了,從他之後,他就將摩門教漸漸的帶回基督教的正途,遠離史密斯的妄行,到了後來倒也有八成像了。
    但是原版還在,何必要看假的。假如說不可能會被偷的話,你家裡如果有梵谷的真跡,當然是把它掛出來,何必將一幅假畫掛在家中,可能要惹到人的恥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原版還在」是指聖經嗎?
      「何必要看假的」是指摩爾門經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