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不要試探主 (哥林多前10:9)

哥林多前書十章:「9 也不要試探主 ,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 10 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11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鑒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保羅接下去再接著舉出以前的例子、他告訴我們不要試探主、以前有人試探主的、就被蛇所滅;這所講的是民數記21章所記之事;同樣的、又是因爲看不到眼前的盼望、以及對自己自身的處境不滿、以色列民就抱怨;今天我們說一句批評的話、說以色列人不該埋怨、是坐在自己舒服的房子裡、享受著舒適的生活和美食、那樣說不該埋怨是很容意的;
 
但是你們要知道、以色列人是身處在曠野當中、白天烈日當空、晚上又有風又冷、可能有兩百萬人之多、都是住在帳篷裡、很不方便、移動是很慢的;再加上每天都吃一樣的食物,能填飽肚子沒錯、但再好吃的東西吃多了也會厭煩的;我們在批評以色列人埋怨的同時,我們自己若是置身處地、我們真是能夠不抱怨、不埋怨?
 
我可以告訴你們、今天很多人最愛作的事就是愛抱怨,不管發生什麼事、就要找人出來負責、要找人出來罵一罵才會爽;你們以為自己今天作基督徒、絕對不敢埋怨神、就沒事了;我可以告訴你們、經過了幾次教訓、現在以色列人也不敢埋怨神、這次他們埋怨的對象是摩西、是他們的領袖。
 
然而摩西所作的、全部都是遵照神所交待的、才帶領以色列的百姓去作的,因此如此這樣的埋怨摩西、也就等於是在間接的埋怨神。我們在走神所帶領的道路時、會不會也埋怨這個埋怨那個的、當然我們是不敢埋怨神、可是如果我們習慣於埋怨、我們很可能就不知不覺的埋怨到神。
 
民數記 21:6「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這就是以色列百姓的下場;後來是百姓去向摩西和神認罪、這樣神才囑咐摩西造一隻銅蛇、高高掛起、讓被蛇咬的人望見這個銅蛇、他們就活了。
 
可是百姓明明是發怨言、才招至神讓火蛇進入以色列人當中、為什麼保羅要說是以色列人是因爲試探主才招至蛇害?原來試探神就是不信任神、希伯來書3章記載著聖靈的話是這樣說的:
 
「7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 8 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 9 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 10 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 11 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希伯來書的作者雖然不知道是誰、但是大概總不會是保羅、那爲什麼希伯來書和哥林多前書、在提到這一代的以色列人時、用的是同樣的字眼、又是試探神、又說神厭煩那世代的人呢?答案就在希伯來書被啟示出來了,就是因爲這是聖靈所說的。
 
這一代以色列人還有許多的地方惹神的怒氣、為神所厭煩;我們要引以為戒;當保羅說我們要引以為鑑戒的時候,不是要我們拿那一代的以色列人出來調侃一下;調侃他們愛埋怨、沒信心是很容易的;但是會這樣調侃別人的人、其實就是和那些被神所厭煩的人是同樣的品質;
 
我們都很容易去指責他人、輕看別人、論斷他人,這就好像是那些以色列人在環境不順遂的情況下、喜歡找人來出氣、來指責是相同的;那是沒有建設性、是缺乏反思的、是我們肉體本性的敗壞;就好像是亞當在神問他為什麼要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時、他說的是:「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12)
 
亞當言下之意、還有點指責神的意思不是?那就是自義的根源、今天也在我們的身上,所以以色列的祖宗會說:"是摩西帶領的不好";而我們會說:"是以色列人的祖宗太軟弱",都是一樣的自以為是、自以為義。所以求神憐憫我們,當保羅說要引以為鑒戒的時候、我們要真的引以為鑒戒,其實我們也有那毛病、要靠主聖靈給我們翻轉、改變、我們才能由死入生,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