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談女牧師(1)

女牧師這個話題是很少人願意談的話題,有很多不贊成女牧師的人,他們直接可以從經文裡找到至少有兩個地方、是保羅反對女姓講道、或是當長老的。另外也有很多贊成的人,他們挾著現今社會發展的驅勢、民眾的觀感、另外也可以在經文裡、找到自己的解釋,注意,我說的是自己的解釋。
 
其實、如果以民意調查作為依歸的話、那麼我相信讚成可以有女牧師的人一定是居多數的,因為光是女性的人口就占了總口數的一半,女性基督徒一般也比男信徒多,再加上現在男女平等的觀念更是深植人心,好像不管在任何事上、只要男女不能平權、那就是在觀念上落後、以及大男人沙文主意作祟的象徵。
 
可是我們現在卻看到還有很多教會、仍然禁止女性擔任牧師一職;例如我今天就看到一則新聞,新聞當中說田纳西州有個浸信會的教會、因為聘用女性牧師,可能會遭到州浸信会开除會籍,或者是停權;如果是被開除會籍,那就表示他們不能再掛浸信會的牌子,如果是停權的話,他們將不能在有關浸信會的決定事項上投票了;並且這事傳出去、肯定會影響到教會的威信。
 
這些老字號的教會、都非常認真的在對待教義方面的事情;反觀新興的教會、特別是小教會、大多走的是順應民意的路線,因此、我知道要探討女牧師這個議題、一定是一件吃力不討好,兩頭難作人的差使;但是身為神的僕人、還是要清楚傳達神的心意,如果在經文上有爭議、也要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啟;
 
我們即將要查到的哥林多前書第19章、就有女人禱告或講道一定要蒙頭的說法;「5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6 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著頭。」(哥林多前書11章)
 
我們在以後會詳細講到、女人蒙頭是順服和有遮蓋的意思,如果連講道和禱告都需要順服以及有(男人)遮蓋的話,那她是要怎樣能夠獨當一面作牧師呢?
 
另外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中、就更直接的禁止女人講道:「11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13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14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 15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摩太前書二章)
  
如果女人在講道上有這樣多的限制,那麼女人是要怎麼樣當牧師呢?所以看起來、聖經是直接的反對女性當牧師了、是吧?但是我們讀經、不要這麼簡單的就字面解釋、有的時候使徒講話是因為有時代的背景、歷史以及設會上的原因,我們也都要將之探討清楚了再下結論才好。
 
於是有很多人說:"那是因為保羅那個年代的女人是不讀書的、她們沒有機會上學、所以沒有知識、所以不能講道、但如今不同了;女人都有唸書、而且許多人唸的比男人還要高,讀聖經比男基督徒還要勤、那為什麼女人如果在道理上比男人還要通、她不能當牧師?"
 
這種講法聽過沒有?我聽過很多人這樣講,但是我們看看保羅禁止女人講道的原因、不是因為女人沒有唸書、沒有知識;如果神的心意是沒唸書的人不能講道、那麼保羅就會說沒唸書、沒有知識的人(通指男人和女人)不能講道;事實上主耶穌在挑選門徒的時候、所挑選的彼得、安得烈、雅各和越翰都是沒有知識的小民,可見主的標準和是否唸書、有無知識無關;
 
提摩太前書的經文當中,保羅要女人順服男人、不許女人管轄男人;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