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權柄、責任、與賞賜(哥林多前9:16)

哥林多前書九章:「15 但這權柄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話,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 16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17 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18 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什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
 
保羅說他傳福音是責任、因為主已經把責任托給了他,不像其它的使徒、主一招呼就來跟從祂、主在呼召保羅的時候花了比一般人多的工夫、主花了那麼多工夫呼召保羅、祂當然不會只要保羅再拉兩個人信主就算了;有一個人用不太厚道、又帶著私心,可以說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語氣、來形容我們的主;
 
他是這樣說的:「24 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25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馬太福音25章)
 
我們的主差工人岀去,祂給工人權柄、是為要收割;主所愛的工人、如果拿踹榖的牛來比喻的話,不是那大胃口的牛、踹了榖場、但也吃掉一半的榖子,主給工人權柄靠福音吃喝、不是讓工人拚命的吃喝、但只傳一點點的福音,主若給一個工人的權柄大、那麼那個工人所肩負的責任也大,這乃是相對的;這就是保羅所說的、他若不傳福音、就有禍了的意思。
 
下面我所要說的、我知道其它的解經家不這樣解也不這樣想,有人會向主求很多的恩賜、最好還有很多的神蹟伴隨,這樣他好容易傳福音;但這不是主所要的、不僅是這樣的傳福音的方法太沒有果效,這樣傳福音、對所傳的人也很不好,因為那裡面真信的成份很少、那樣而信的人多是信神蹟、而不是信神的道。
 
主就曾和多馬這樣說:「你因為看見了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29)如果我們可以靠醫病、行異能來使人真心信主、那麼主在地上所行的神蹟和異能還不夠嗎?祂醫治眾人、讓五千人吃飽後、不是留下來接受眾人的擁戴、而是獨自上到山上去禱告、而後還渡海遠離他們、因為主不要人因吃餅得飽才跟隨祂,而是要人因為真正的盼望才跟隨祂、那就是彼得所說的:「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保羅的心中好像是在打著一把算盤,他想要贏得主稱他是"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的稱讚;他想動用最少的權柄、為主贏得最多的靈魂;這就是第15節保羅"寧願死、也都想保持可誇的、不想他所誇的落了空"的那件事;如果保羅願意、他也可以像當時某些自稱是使徒的傳道人一樣、要對哥林多人收費用才講道;
 
他可以講講那些在三重天上、所見所聞的風光、或是求主為他行個神蹟作見證,開個醫治佈道大會,這樣奉獻可能就會滾滾而來、來聽道的人也會增加;但是如果是因為這樣才信的信徒、保羅深深知道他們裡面之信心的價值是極少的、可能根本就不能夠支稱他們通過那得勝的過程的;
 
保羅是講因信稱義的使徒、他也深知我們的主所要的是怎麼樣的信心;主所要的不是那吃餅得飽的跟隨者,也不是因為在地上得一帆風順、得大富大貴才願跟隨的追隨者;如果要動用天上地下那麼多的權柄、才能贏回那麼少、又沒有什麼價值的信心,那就好比是拿五千兩出去,但是最後卻賺一千兩回來,這樣的僕人還想得賞賜嗎?
 
如果傳福音要收費,那麼神的僕人把福音當作什麼了?當作生財工具了嗎?如果傳福音收費、那麼人會把神對人的愛當作什麼來看呢?如果愛是要用錢買來的、那愛又是怎麼樣的愛?兩個人相愛、彼此願意為對方付出,被稱為愛情、是被人頌揚的;用錢買來的愛那只是交易,是被人輕看的。
 
這就是保羅堅持傳福音不能收費用的原因;人自願奉獻、那是對神愛的回應,是為神國度的擺上;人付費用就成了買賣了,這兩個性質是不同的。同樣的道理、因為愛神、甘心樂意的擺上的奉獻才是真奉獻;因為害怕神的咒詛才納的奉獻叫作交保護費、買個平安。
 
這個道理用在一般信徒、和在傳道人的身上是一樣的,唯有甘心樂意所作的、才能得賞賜;但若是不作、又有禍了、因為那是沒有盡該盡的責任;這個道理看似簡單、能夠明白,雖然能夠明白、但卻不容易想得通、在心裡過不去;真的想得通的人就會甘心樂意的去作了、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