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小心我們的自由成了他人的絆腳石(哥林多前8:9)

哥林多前書八章「 9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10 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裡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嗎? 11 因此,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識沉淪了。」
 
在講完了該如何看待那祭偶像之物、把道理講清楚了、我們不需要害怕那祭偶像的食物。這件事不是哥林多前書六章中、所記載的那許多不可行的惡事中的一件,而是第12節所言:「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這一類的事、我們有自由也不受其轄制。
 
但是保羅在這裡、還是告訴我們:是因為別的理由、告訴我們不要去作這件事,為什麼會有這種反轉呢?保羅所說的別的理由是什麼呢?為什麼說那人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呢?其實良心還是翻譯成罪惡感,就是說如果罪惡感不多時、他可能因為看到例子就跟著去吃了。這些文字有些複雜、我還是用例子來解釋、你們就清楚又明白了。
 
比如說我因為我的自由,我到一家拜偶像的外邦人所開的餐廳去吃飯,我雖然知道他們的廚房裡面就有偶像,在作菜之前可能也拜過偶像;但是我是知道我主耶穌基督、實實在在的是遠遠大過這些偶像的,這些食物也不能影響我,於是我放心大膽地吃、神也不會因為吃了這食物而怪責我。
 
但是有另外一位弟兄,他以前是拜偶像的,他知道在這種餐廳裡面的廚房,在做菜之前一定會拜偶像的、於是他就不敢進入這家餐廳吃飯。如果我們有幾個人,每每在那邊講這家餐廳做所做的東西有多好吃、有多好吃;他若是忍不住了、因為嘴饞、也因為前面有榜樣的帶頭、他就去買了這家餐廳的外賣、帶回家偷偷地吃,那麼他就是犯了吃拜過偶像食物的罪;
 
你可能要問兩邊都是一樣的吃啊,為什麼一邊沒有犯這個罪、而另外一邊卻犯了這個罪呢?因為在他的心裡、這就是認定為拜偶像的食物、本是不該吃的,他是抵擋不了食物的誘惑,而心裡軟弱、因此抗拒主的命令。而我在吃的時候、我心中想的是:我主是已經勝過這些偶像、因此我吃的是勝利,他吃則是背命、明白了嗎?
 
道理就是這樣,也不難明白,這就是保羅為什麼說、要小心我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我們如果自己有信心又有知識、我們可以心安理得的作某些事、但是那些缺乏信心、或是知識不足的人、看到我們的作為、可能就混肴了他們的信仰、動搖了他們的根基。
 
這也許不是我們有意的作為、那樣的結果也不是我們的目的、但是既然我們是肢體的一部分、我們就不能不顧念到我們其他的肢體。我們可以指責那些信心軟弱、或是缺乏知識的弟兄姐妹嗎?當然不行、他雖然在我們的眼中可能是軟弱又無知、但耶穌基督也是為他死了、和為我死了是一樣一樣的。
 
既然如此,那只能是我們這些有信心又有知識的人,放下我們本來擁有的自由、不去吃這些祭偶像之物了;不是我們害怕拜偶像之物會污穢我們、是因為顧念我們的弟兄、怕他們軟弱而跌倒;所以我們寧願放下我們本來有的自由、我們因為愛的緣故、就主動的不自由了。
 
這就是保羅在這裡的教導、也就回應了八章1節所說的「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主動為了弟兄姊妹的緣故、用愛心來造就弟兄姐妹、這就是我們在基督裡的原則、盼望大家都能明白,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