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當努力奔跑,好得著獎賞(哥林多前9:24)

哥林多前書九章:「24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哥林多城市在羅馬各個城邦中、算是比較重要的大城市;羅馬沿襲希臘之風、很注重體育、當時已經有奧林匹克運動會、而哥林多城也是一樣的很注重這項榮耀、他們自己每兩年也辦一個大形運動會、全市民為之風彌;也可以趁機選拔出最佳的運動員去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這好像是國家所辦的盛事、是受全國矚目的。
 
因為如此、保羅就用了哥林多人都很清楚明白的運動員參加比賽的例子,讓他們很容易的就可以明白這些道理。保羅首先舉例的是賽跑運動員、參加比賽時有許多人都下場競技相比、為了爭取那榮耀,但是到了最後、只有一個人可以得到最高的獎賞;
 
我想很多人看到這裡、一定想要問、保羅用這個例子來比喻、還特別強調只有一個人能得奬賞,那這是不是說按照「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的原則(馬太22:14)、要強調能夠得著主獎賞的人很少很少、甚至少到只有一、兩個?我很想和你們說並沒有那麼少、但是我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會有多少、那都是在主手中的主權。
 
保羅說只有一個人得獎賞的目的、是要帶出下面的那一句話、「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這裡的得著獎賞用的就是複數了、可見主的心意並不是只要選出一兩個人給與獎賞,只是要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努力的去追求,我們都追求了、主並不是硬心規定只能有幾個人得獎賞,但也絕對不是輕鬆到人人重在參加、人人都有獎的那一種。
 
保羅想要告訴我們的、信主要得救得獎賞並不是像是全民運動那樣、人人都來每天作操、保持建康就好了,大家不用在意得獎牌與否、只要有運動到就有好處,不是這樣的!有的教會或是牧者、好像是在傳講普救論那樣、你們只要信主就通通能夠得救、絕對不是那樣的、這裡的經文就是要我們努力的去得獎賞。
 
當基督徒絕對不是像是人在修身養性那樣、有修就有長進;當基督徒就是要爭取到那永生的應許、得著主的獎賞;主有一次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路加福音13:24)、是的、我們應當要努力、否則如果當基督徒最後還是得不著永生的盼望、那還不如不當、每天去吃喝快樂就算了?
 
保羅再用運動員作例子、運動員競技、並不是只是單純的練習練習就算了、當運動員的在飲食、睡眠、性生活各方面都要有節制、他們並不是因為身為奴隸、沒有飲食、睡眠的自由、而是他們自願的、要在各方面都節制、各方面都付上代價、而且他們所付的代價、所作的努力、並不是只有幾天、幾個月這樣短;
 
有些運動項目、為了要培養出傑出的運動員、他們必需從小忍受枯躁的訓練、在飲食、生活的各項規律上、長久的忍耐、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在場上有傑出的表現、有得著獎賞的希望,而保羅說、我們正應該拿他們作為我們的榜樣。
 
那些運動員所爭的、只不過是地上能夠毁壞的、暫時的冠冕,即使如此、那些運動員都願意付出那麼多的努力;但是我們所要爭取的,是那在天上,永不朽壞的榮耀冠冕、我們理所當然的該要願意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節制才是、你們說對嗎?
 
感謝讚美主、讓保羅用這些經文來開啟我們、告訴我們現在所付出今生短暫的努力、是為了要得著那在永生當中,永遠光榮的冠冕,你是願意厚賜我們的神、我們也要努力爭取、得著祢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榮耀,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