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工人與工價(哥林多前9:11)

哥林多前書九章:「11 我們若把屬靈的種子撒在你們中間,就是從你們收割奉養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嗎? 12 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何況我們呢?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13 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嗎?伺候祭壇的,就分領壇上的物嗎? 14 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
 
保羅在這這幾節的經文中提到了兩件事,第一就是主所命定的、傳福音的工人是應該靠著福音養生的。不是可以靠福音養生、不是在傳福音當中蹭個養生;事實上在第15節中、保羅說這是一個權柄,什麼是這樣的權柄呢、就好似一個小吃攤在賣吃食、來了客人、點了食物、也吃下肚了,那麼這個小吃攤的主人就對客人有要求付帳的權柄了、就這麼簡單。
 
我們常說客戶至上、客戶永遠是對的,這是真的;提供服務的人、也就是這個攤子的主人、是應該要盡量讓客人滿意的、例如說客人問有沒有辣椒醬和胡椒粉啊、老闆就是應該要提供;但是一但客人已經將食物心滿意足的吃下肚了、那麼這個攤主人和客人的關係、也成了債主和欠債的人的關係了。
 
保羅說傳道人將屬靈的種子撒在他們、也就是會眾中間、然後從會眾當中收割奉養肉身之物、所相比的就是這種關係。很顯然的、保羅在這裡講的撒下屬靈的種子、就是主所說的傳福音的得以靠福音養生;和我們現在所講的傳福音、乃專指將耶穌的信息傳給未信主的外邦人的傳福音是不盡相同的;
 
保羅所說的傳福音、所講的就是傳道、並不是僅僅止於對方信主受洗為止,乃是指從一開始聽見福音、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以及此後靈命開始建造成長、所需要的、持續不斷的將道的種子、放在信徒的心中,這樣的工作就是福音的工作;為何要持續的聽道、因為如果基督徒停止聽道、不但不能再成長、連原有的建造都要毀壞,這是一個如逆水行舟的过程。
 
現在人買東西喜歡比較性價比,喜歡比較到底值不值得;保羅說信徒們所付出的便是奉養傳道人肉身之物、好比說是今日的奉獻金錢,在古時農業社會、可能也有信徒將米或者是麵直街扛來、好讓傳道人家中有米下鍋;而信眾所得到的就是有人為他們撒下屬靈的種子。
 
記得主所說過撒種的比喻嗎?撒種實在是一個技術活、但也是需要好土來配合,有的傳道人撒的不好、沒有走進田中心沃土的地方、就在路邊亂撒一氣,結果太陽曝曬,飛鳥來吃,一下子種子就沒有了;好的傳道人知道用各種方法,有的用笑話,有的用比喻,用世界上的道理,先走到人的心中、然後再將屬靈的種子撒在人的心中,這樣那個種子就會長得好。
 
好的撒種工作實在是值得信眾所付出的奉獻,這就是保羅在這裡所說的,這還算是大事嗎?信眾所付出的是世間之物,所得到的則是、在這個世界上不能求得的屬靈的生命,那真是太值得了、因為屬靈的生命可以讓我們進入永生;但是保羅說他沒有使用那權柄,也就是說沒有收奉獻,是免得福音被阻隔。
 
我們在前面用了小吃攤的例子、現在再拿出來用;為什麼這個人小吃攤的主人沒有收錢呢?可能是因為他看到來吃東西的人是窮學生,身上沒有錢、但是肚子又餓,因此這個主人的慈心動了、就不收錢了、免得孩子們餓著;這不是因為那主人沒有權柄收學生錢,而是因為這個主人因為好心、就自願放下這個權柄;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許多基督徒認為聽道應該是免費的、我們上教會都是有感動的人自願奉獻,傳道人講道是他們在作上帝的慈善、為上帝救人。各位、傳道人是在為上帝救人是沒錯、但是神的心意是要得救的人來支付這個地上的費用,甚至有一天出來也從事這個工作。
 
我知道有一些人、明明家中很有錢、但是會穿上窮學生的衣服、走到小吃攤去吃東西但是不給錢,這實在是在剝削這個老闆,這個老闆或許不知道、或許知道了但是不說穿;但是上帝一定知道、上帝也會將這個賬紀下來、你們說公義的神到了最後會怎麼作呢?好了、就先說到這裡吧、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