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談女牧師(3)

我們前面說過許多女牧師、是因為當時這個姊妹太愛主了,所以才走上事奉的道路,最後因為機會來到、承現在眼前、最後才成為牧師,因此我們不要太苛責她們了。
 
但是我更敬佩那些,是那些在某些不承認女牧師的教會系統中,卻一路忠心到底,努力傳福音的姐妹;她明明知道她在這個系統下、是一輩子沒有希望當上牧師,永遠要在一個遮蓋之下工作,可能就是一輩子當一個傳道人,卻仍然忠心到底、順服到底的姐妹;這樣的姐妹、我更敬佩她們。
 
放下權柄的權柄、是基督徒可以有的最大的權柄;你看到人家當傳道、當牧師、開教會、你也想要、就覺得那是你的權柄、你努力了就該得到、是這樣子的嗎?如果我們的權柄和神的權柄相比、那又算得了什麼呢?我們一輩子信主當基督徒、不就是在學習順服基督嗎?
 
我們的主本來是神的兒子、祂在天上是應該有多少權柄啊,他卻選擇放下這一切,降生成為一個小小的嬰孩,生在一個卑微的馬槽,就這樣過了三十三年半沒有享受、沒有尊貴榮耀的生活;最後還是要順服天父的主權、放下自己的生命、羞辱的死去;這樣父才讓他重新贏得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成為永遠榮耀的大君王。
 
男人和女人都是神所造的,神也有權柄使用男人和女人、去作祂的工;在聖經中神有沒有使用女人啊?當然有,在耶穌時代就有數位女先知、包括也同證耶穌降生的亞拿、還有腓利的四個女兒都是說預言的;保羅也和呂底亞、非比、百基拉同過工,她們都是神所大大使用的器皿;保羅所設立的第一間教會就是在呂底亞的家中所開設的。
 
只是主在揀選門徒的時候、設立使徒的時候、所揀選的工人都是男性;如果你一定要問那是為什麼,我們只能猜可能男人工作、旅行起來就是要比女人方便一點,也沒有每個月一次來困擾人的大姨媽;那件事不僅是帶來生活上的不方便、也會帶來情緒上的波動;
 
還有我們說女人比較敢於會去嚐試新鮮、新奇的事情;比如說姐妹都會想去嚐試新的髮型、新的著裝風格,而弟兄往往有幾套衣服可以換來換去就滿足了。這也是為什麼蛇在伊甸園裡先引誘的是夏娃,我們的始祖母、她就是敢於嚐試、結果掉在罪中;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保羅說女子講道一定要蒙頭、也就是要有遮蓋的意思。
 
講道一定要忠於神的啟示、不能憑著自己的感覺;我聽過並比較過男女牧者的講道,真的是男牧者喜歡引經據典、而女牧者比較重感覺,比較喜歡援引例子、也比較敢援引例子、常常將例子援引到真理的基礎都非常薄弱的地步;或者是將聖經裡的道理、換一個新鮮的講法。這常常是危險的,神只要我們唱新歌、卻沒有叫我們講新道。
 
我舉一個例子、在一個知名女牧師的場子、有她下面的傳道人、眼望著她而講出:「彼得、雅各、馬可、約翰都在馬可樓上,過"內在生活"」;我想彼得和約翰這些使徒、如果知道了一定感到非常的好笑、他們會說:我們明明內在的、外在的生活都過、為什麼說我們過內在生活?這個就是喜歡和別人不一樣、所可能帶出來的問題。
 
我們將在後面討論到女牧者可不可能是特例,是不是彼得不允許女人講道、那就是全天下都不應該有女牧者,我覺得不該是這樣的,我們將在下面來討論可不可以有例外;如果說女牧者可以有特例的話,那麼我們又該怎麼看待女牧者呢?
(待續)


1 則留言:

  1. "So then, brothers, stand firm and hold to the traditions that you were taught by us, either by our spoken word or by our letter."

    https://www.biblegateway.com/verse/2%20Thessalonians%202:15

    在還沒有聖經的時候, 很多基督的教導都是口傳的. 聖經制定之後, 那些口傳的教導, 任然要繼續, 即使在聖經內沒有明示. 何況是已經說明的事情.

    你知道很多前衛的教會是認同同性婚姻, 讚成離婚, 認為人人品等, 不應該有性別歧視. 這很明顯違反耶穌的教導和傳統教義. 但是他們都可以拿出經文解釋得通. 這是怎麼回事?

    不管男性或是女性基督徒, 都有招教使命. 例如德勒莎修女, 到印度加爾各答, 成立慈善修會, 仿效耶穌憐憫病苦的人們, 去救濟社會邊緣的貧民. 宣教不是她的使命, 但是她跟隨耶穌的腳步, 走的比我們很多人都要靠近基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