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放下自由、為得人(哥林多前9:19)

哥林多前書九章:「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做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20 向猶太人,我就做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做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21 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做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22 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現在我們查經的步伐可以稍微加快一點、保羅在這裡用了很多字、但是實際上要說的還算簡單:就是他在基督裡是自由的、但是為了要為主得人、他可以作眾人的僕人;為了要和人取得同理心,他可以去遷就他人、和守律法的人相處、他就也守律法、和軟弱多顧忌的人在一起、他也同樣的關心那些顧忌,和這些都是為了傳福音的緣故,是不是這樣呢?
 
我們都知道、在基督裡、我們是自由的了、我們不作律法的奴僕、我們也不做罪的奴僕;我們唯一作的、是義的奴僕。那就有人問了、既然是作義的奴僕、那又怎麼會是自由的呢?不是還是做奴僕嗎?其實不一樣、因為義不是用剝奪我們自由的方法、來讓我們做奴僕,義乃是用改變我們的方式來讓我們作奴僕;
 
我們現在不是受他人的轄制,而是我們的新我、自願的為祂作奴僕;有人會說是因為主愛的呼召,我們自願作祂的奴僕。這種說法並不是完全對、但是如果你們接受、也可以這樣講。
 
保羅說他是自由的,但是為了討主喜悅而去得人的緣故,他可以做眾人的僕人。當然這種僕人,和受人管轄的僕人是不一樣的,因為他是自願當的,也可以隨時不當;他是目的不是討生活、他所服務的是人的靈魂、為要使他們得救、總而言之、保羅為了得人的緣故,可以放下自已的自由、為了是要幫助人的靈魂。
 
怎麼作呢?保羅不是用抗爭的方法、也不是用指責的方法,保羅乃是用同理心的方法、先建立關係。他遇到守律法的猶太人,他可以跟他們一起守律法、先建立關係、然後再介紹他們認識耶穌基督,最後的目的是也要帶他們脫離律法,進入基督。
 
若是遇到軟弱的人,有這個有那個的顧忌、保羅也可以變得跟他們一樣,甚至一起討論那些顧忌也可以、為的也是建立關係,將來好帶領他們脫離這些顧忌,好從他們的軟弱當中、靠著基督就堅強起來,
 
保羅學人守律法、並不會真的變成律法的奴僕,保羅學人開始顧忌,並不會真的變軟弱,保羅去如此作的時候、只有在外表看起來是如此,因為他守律法和顧忌的動機和別人並不一樣、人的表面行為並不能使人就真變成奴僕了,唯有這個行為後面的動機才會。
 
比如說有人想藉著格守律法來成為完全人、得永生,又想逃避人指責說他不守律法,這些動機才使人成為奴僕;又比如我在一個崇尚自由敬拜的教會,許多人都跑到前面的一塊空地、又唱又跳的,常常還會有人拉我一塊到前面去;我的回答總是:"我的自由就是選擇站在這裡。"
 
不是嗎?如果說必需要跑到前面又唱又跳的話、那不能夠叫作真的自由;真的自由是我可以選擇跑到前面去又唱又跳,也可以選擇自己站在自己想站的地方,那樣才是真自由、對吧?
 
保羅的自由就是他有選擇暫時不自由、好與那些不自由的人建立關係、向人去傳福音;一個自由的牧師選擇進入監獄傳道、感化犯人,當監獄的重重鐵門在他身後關閉的時候,他除非有警衛帶領、也無法自由的出監獄,但是我們說他還是自由的、就是這個意思。
 
感謝讚美主、讓我們完全明白保羅為了福音的緣故、有放下自己自由的自由、那都是為了要得人,讓我們也學習保羅的心智,再傳福音的事上大大的火熱,為主發光,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