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談女牧師(2)

提摩太前書二章的經文當中,保羅要女人順服男人、不許女人管轄男人; 此外以弗所書五章中也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要順服丈夫;「22 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以弗所書五章)
 
又有人擴大解釋、說現在夫妻之間的關係應如以弗所書5:21所講的那樣:「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 21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我是非常讚成彼此順服的,但是我不讚成基督和教會也要彼此順從,因此這個順從還是只能是單方向的「教會順服基督,那麼妻子也要這樣凡事順服丈夫」,這就是保羅的原話。
 
我不想在今天還要高舉男權、輕視女性,但那是聖經裡保羅的原話;並且保羅所提到婦女應當順從的原因是在提摩太前書二章「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13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14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 15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13節所指的原因是「13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14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如果這個就是那真正的原因的話、那麼不管我們的時代是怎麼變化,社會是如何的演進變遷、這兩項原因都是變不了的。
 
如果我們相信上帝有主權,可以揀選我們、創造我們,並且啟示這聖經的話,那麼如果上帝要你的配偶順服你的話,他會把你造成一個男人、讓你娶一個女人。反之、如果上帝將你造成一個女人的話,那麼他的心意就是要你順服你的丈夫,根據神所啟示的話語、這是非常明顯的;

創世紀二章18節神自己的原話: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所以女人被造的目的是幫助男人,不是綁住男人;人在犯罪之後,神對女人所說話(創世紀3章16)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如果我們相信自己是從亞當夏娃而來、也相信我們從岀生下來、就繼承了原罪;那麼為何我們不能相信上帝所說的、這個人有這個罪、但我對他有這種指望;那個人有那個罪、但我對於她有那個盼望,神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的軟弱與所虧欠的、也對我們每一個人有不同的盼望。
 
這是上帝的主權、而且上帝也一定有祂的理由說丈夫必管轄妻子;那到底是什麼理由呢?那理由就和上帝選擇你的性別是一樣的、也和上帝為什麼讓你生為華人、生在富庶的地區、而不是生在非洲、生在戰亂的地區、是一樣的理由,只是我們不是完全明白罷了。
 
許多人對於上帝為我們所準備的好環境、好天賦、好身體、好容貌等等、從來不問上帝要理由;但是如果上帝為我們準備的有一點不順心、就一直找上帝問理由;為什麼我身為女性?為什麼你說女人不可以講道?為什麼女人要順服丈夫?這些都在在的顯示岀人原有的、不能順服神的天性。
 
我不知道、一個女牧師要如何教導她的會眾、關於提摩太前書二章、保羅不許女性講道的經文?還是她從頭到尾都要避開提摩太前書?如果你們有聽過很好的解釋的、請你們也告訴我,也讓我長點知識。
 
我也不知道一個女牧師、是要如何的教導她的會眾要學習順服?這包括順服於權柄、順服於家中的頭、還有順服於上帝的話語;但是她自己卻在起初就選擇不能完全順服上帝、卻選擇順著己意當上牧師、並常長講道了。
 
我講這些、不是要你們去批評女牧師、去質疑女牧師;要知道有許多姐妹、真的是因為愛主、才走上事奉這條路、事奉事奉著、當機會擺在她眼前時、她就成為了牧師。她不是故意要不順服的;我們與其去檢討女牧師、還不如先檢討那些作的更不像樣的男牧師,有的男牧師也一天到晚講一些亂七八糟的道,問題比女牧師還要多。
 
如此說來、並不是說性別對了就可以當好牧師的,這更是真真的。再下一篇、我們來談談女牧師常有的問題,或許就是理由。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