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保羅的使命(弗3:8)

以弗所書三章:「 7 我做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 8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 9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 10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
 
我們都曉得在眾使徒當中,保羅的年紀最小,被揀選也最晚;當年使徒彼得、約翰都開始帶領耶路撒冷的教會的時候,保羅還是個少年人;當人們用石頭打死教會的執事司提反的那時候,保羅還在那裡為眾人看守衣物,可見保羅和其他眾使徒的年齡差距;
 
所以保羅說自己要比眾使徒中最小的還小,那也不是什麼過份自謙的話,而是真的就是如此;然而神用人、並不一定照人眼中所看的大小和順序;主有一次在講葡萄園工人的比喻時曾經這樣說:「15 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做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16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有的人年紀比較小,是因為主讓他遲些生,好服務以後的世代;保羅長成的時期、沒能夠遇上耶穌在地上教導的那三年,但是主讓保羅興起的時代,剛好就是將基督教傳向歐洲,傳向世界的最佳時機;這就是因為我們都是主的物件,是隨主的心意為主所用的。
 
保羅是猶太人,但是又因為出生在羅馬統治的城市、一出生就有羅馬籍的公民身份,特別適合傳福音給外邦人,成為外邦人的使徒,要將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他的羅馬公民的身份在日後也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有所幫助,一切真的都是主安排的奇妙;
 
保羅不僅是傳福音給外邦人、並且在各地建立了多所教會;除此以外、保羅的書信是特別測清楚的教導了基督教的許多真理與奧秘;許多基督徒常常不明白為什麼新約聖經裡超過一半以上都是保羅的書信,寫主耶穌基督的生平與教導的只有四部福音書,但是保羅的書信卻有多達十四卷,並且在使徒行傳中也有一半以上在講保羅的故事,好像保羅在新約中的影響力是最大的。
 
但這就是主的美意,主就是要使用保羅使世上的眾人都能明白原先隱藏著的、在基督裡的奧祕;保羅自幼熟悉希伯來文和羅馬文字,長大以後又受教在猶太人的大師迦馬列的門下,使之成為猶太教徒當中的菁英、法利賽人當中的法利賽人,直到他在去大馬士革的路上、被主所召喚為止。
 
保羅所書寫的書信、不僅是文字優美,條理分明,而且還用的是當時世界上流傳最廣的文字、古希臘文,能夠將神深奧的奧秘給分層次的表明出來、不僅僅是讓猶太人能懂、也讓外邦人都能夠明瞭,讓世人也能夠明瞭,而且因此能夠得以流傳千年、傳承不已;
 
雖然保羅將啟示給書寫出來了,然而基督的豐富是測不透的,基督裡的奧秘是明白不完的,我們藉著保羅的書信也只能窺探其中之一、二;然而、這是神的旨意要我們能夠明白,不是停留在基督道理的開端;我們不要懈怠、不要懶惰、總要盡心竭力的去明白;並且我們要去傳,讓眾人都能夠明白,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