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基督擄掠了仇敵(弗4:8)

以弗所書四章:「 7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8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9 (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 10 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
 
第8節處、保羅引用詩篇68篇18節的話:「你已經升上高天,擄掠仇敵。你在人間,就是在悖逆的人間,受了供獻,叫耶和華神可以與他們同住。」說實話這篇詩歌除了作彌賽亞來解釋以外、並沒有什麼其他的好解法,全篇當中充滿了神和主,又有耶和華神的稱呼同擠在一篇中。
 
希伯萊文中好像是說:主在人間受了供獻(禮物 gift),但保羅卻說其實那應當是:主將禮物(gift 恩賜)給了人,如果照這個解法重新翻譯詩篇68篇18節,應該翻譯成:「你已經升上高天,擄掠仇敵,人接收了禮物(恩賜),耶和華神得以居住在悖逆的人當中。」
 
這樣的翻譯法在主前的時代之所以不被接受,因為這好像是神給了人禮物、似賄賂那樣,神才能夠居住在悖逆的人中間;然而使徒保羅定是受聖靈的光照,才敢大膽的將是神予以禮物給人來講出來,這樣應該才是詩篇第68篇的正解,是神將恩賜(禮物)給了人,神就藉此等方式居住在悖逆的人當中。
 
原來那禮物就是神將自己當作禮物給了人,用這種方式居住在悖逆的世人中間;我們有了神所賜的恩賜、就是有了神的一小部分在我們裡面,當然一小部分不是全部,全體基督徒恩賜的總和加在一起也還不是全部,只不過神就是用這種方法方式來叫我們、也就是教會、可以成就和得勝。
 
如此說來、我們就不能夠將這節經文解釋為神擄掠了仇敵,然後將仇敵的「能力」搶過來分賜給我們、不是這樣的,恩賜並非是來自仇敵的能力;古時候戰爭,許多軍隊的構成份子多半都是奴隸或是被強迫的,當兩軍交戰之後,勝的那一方將對方的金銀珠寶,武器,還有最大宗的就是對方的人力給俘虜過來,為自己所用;
 
全世界都伏在那惡者手下(約翰一書5:19),在沒有認識耶穌基督以前,世人都是伏在那惡者手下,只不過是渾然不知而已;而基督徒就是主用自己的能力、從仇敵那裡擄來的人,他不但是開了我們的眼睛,並將恩賜給了我們,也就是將他自己給了我們。
 
而第9節和第10節,是保羅自加的註解,我們立刻就想到那是基督的道成肉身,降卑為人,三十三年半身而為人在地上行走;所以這裡會說在升上高天之前要先降下;而降下之前,他就是那充滿萬有的,是有神的本質的;保羅在兩千年前就能夠寫出這樣的文句,將基督與教會解釋的這樣緊密無瑕;
 
什麼是「要充滿萬有的」?基督在得勝升天後,就把恩賜賜下來,乃為建立祂的身體,而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那是不是教會中一份子的我們、所得了的恩賜就是被基督他自己所充滿的?正是這樣,基督作為教會的頭,並不是像科學怪人那樣安裝一個頭在身體之上,而是身體就是用基督自己的本質所造成的,這就是教會的奧秘;
 
我們不要想教會就是一間一間的會堂,教會乃是一個整體、是一個活而有機的生命體,而這個生命體就像是我們的身體一樣,是由一個一個的細胞所構成的;在兩千年前完全不知道細胞是什麼東西的年代,使徒們就得到這樣的啟示、寫下如此的描述,直到今日還是很難被人所完全了解,可見聖經的超時代性;
 
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