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量給各人的恩賜(弗4:7)

以弗所書四章:「 7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8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9 (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嗎? 10 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
 
我們前面說了:基督的身體是只有一個,聖靈也是只有一位、卻住在不同的眾人裡面,聖靈在各人的身上運行、作工;為的是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然而這基督的身體是建造在許多不同的聖徒之上,因為是不同的,這才有第3節所說的聖靈賜下合而為一的心。
 
這不是像我們蓋房子、每一個磚塊都是大小差不多,規格一體化;基督的身體是由不同的聖徒所建造的、而我們自己在教會間的觀查就可以知道,人與人之間的差別是可以很大的;所以呢、聖靈在不同的人身上的運行與作工的方法方式也會是不一樣的。
 
所以在這裡的第7節,保羅說了:「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這是一句很有意思的話;這句話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基督給我們的恩賜、或大或小、可能有不同種類(見11節),而這些恩賜大小的量測就是基督給我們的恩典,意思就是恩賜完全是恩典。
 
今天的教會裡面常有一種錯誤的心態,那就是乘客的心態;許多信徒覺得他們在教會裡就是好比是一條船上的乘客、而教會裡的牧師和其它事奉的人是船長和水手、要把我們送往目的地;這是完全錯誤的心態,教會不是一條船、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而基督的身體裡的每一個部位、每一個細胞都有其功能,沒有人是單純的來當乘客的。
 
在第11節中列出來五種功能「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些只是其中的五種功能,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有列出其他的幾種,其實即使加上那些也還不算是所有的功能;這五種是被稱為五重職事、是五種比較明顯和主要的恩賜,有些人在某樣功能上恩賜較突出明顯、或者是較大;有些人雖然也有這些功能、但較不明顯。
 
比如說教會裡有人可以作先知講道,我們都可以從這些講道中領受了;但是若是當我們不在教會裡、不是禮拜天的上午;你在家中或是辦公室裡,在某一時刻我們遇到一個情況、需要神的話語指引,但是當場沒有講道的人,那我們怎麼辦?去請牧師來?還是作為基督徒的你當場就可以將神的話語給講出來,給大家需要的指引?
 
或是作為一名家長在家中、是否也要帶領一家人?不但要在世上的事務上帶領家人,在屬靈的事情上也要能夠帶領家人;這就是可以用到一點使徒的恩賜;其它的如傳福音的,教師和牧師的恩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都能夠用的著,隨時為主作工。
 
在新約時代、恩賜是人人都有的,只是有人恩賜大、有人恩賜小;那麼為何會如此呢?基督給眾人恩賜、並不是隨機或者是任意的給的;而是有主自己的考量,這個人得了恩賜、會不會去埋藏在地裡?或是這個人得了恩賜、會不會是要謀自己的利益?例如有人想要先知的恩賜、是為了是想要去縱橫股市;
 
或者是更普遍地,有許多人想要恩賜是想要顯擺自己,被人看重;而主明白眾人,這些樣有私心的人就是得不了大賞賜的,主會按照每個人生命的度量、將適合的恩賜賜給眾人;或者是按照經文的講法,是量給眾人的,一定是公平的;

這就是保羅寫這句話的意思,也回應了本章第一節中的那句話、我們的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這是恩典的基本原則;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並使用我們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