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弗3:18)

以弗所書三章:「 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19 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基督在我們心裡,除了叫我們的愛有根有基之外,亦能夠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保羅在這裡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形容詞來描寫基督的愛、那就是"何等的長闊高深";這個形容詞不僅僅是形容基督的愛的大小,甚至於是用到了四度空間來描寫基督的愛。
 
我們通常形容愛情,甚至於是形容對女朋友對妻子的愛,我們也只能說這情有多濃,意有多蜜,就是如此而已,因為那愛情就只是在當下而已,還沒經的起考驗;未來的事我們不知道,今天愛她、但是不知道五年以後是否還是愛她,可能女朋友都換了,老婆也可能吵架甚至是離婚了,這就是人的愛、是經不起考驗的;
 
基督對我們的愛就不一樣,他從起初就愛我們了,要一直愛到末後;這個愛是一個永不改變的愛,這就是基督對我們愛的長,是在時間裡面的長。從創世以前就先揀選了我們,當我們還在母腹中就認識了我們,當我們背逆犯罪的時候,他也從來不離開我們、耐心等待我們悔改、陪伴我們走完一生,這就是他愛的長、從創世到末世,直到永恆裡面。
 
闊是指基督的愛的廣闊,他的愛不是僅僅及於他的家人,他身邊的人、或是他的鄰舍;我們愛人如己若能作到這個地步、都已經很不簡單了,但是我們主的愛是廣及萬族的;不是僅僅是愛與自己是同鄉同族的,或是同種族同語言的人;他的愛廣及白人、黑人、黃種人,各人種,各種語言的,沒有人是他不願意愛的;而這就是基督愛的寬廣。
 
高是指這愛的性質,他的愛是高過諸天的,詩篇103篇:「11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12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因為有這樣高大的愛、基督可以原諒最大的罪人,沒有人犯了罪是大到一個地步、是耶穌是不能愛的,這就是基督愛的高度;
 
而深是指基督的愛是深入人心,可以觸及人心的最深處、治癒心靈最深處的傷痛。有些人會把自己藏的很深、包裝的很嚴實,假裝自己好像不需要人的愛,其實這樣的人最缺乏也最需要愛;而基督的愛可以穿透這些偽裝與攔阻,觸及人靈魂的最深處,這是基督之愛的深。
 
基督之愛的長闊高深,不是我們這裡幾句話就可以講明白的,往往是要經歷過這愛才能明白;保羅向神禱告,祈求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求基督因我們的信長住我們的心裡,好讓我們與眾聖徒一起明白基督愛的長闊高深;為什麼要與眾聖徒一起明白呢?因為個人不可能經歷基督所有的愛,我們要與眾聖徒一起經歷更多神的愛;就能更多的明白基督的愛。
 
即使是如此,我們和眾聖徒一起,彼此互相幫補,互相學習、但是我們還是有限的,並不能完全參透基督的愛;這就是為什麼下一句就是:「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這也就是說無論我們是怎麼經歷、怎麼想象的,我們只能知道這愛是長闊高深的,但是沒有人能夠真正測度基督的愛;
 
這就是以上給句經文的意思,我們可以被聖靈充滿,我們可以真知道神的本質本性,但是人和神不管怎麼樣都還是有差距的,我們無法看透瞭解神,只能謙卑和感恩神對我們的好,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