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竭力保守合一(弗4:3)

以弗所書四章:「 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保羅為什麼要聖徒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呢?因為雖然聖靈所賜的是合一的心,然而不同的人要能夠有合一的心、那絕非是自然可得的事,而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人與人之間為什麼很難合一呢?那是因為人與人是不同的;創世紀當中所記載的巴別塔是人們本欲合作所建立的一座高塔,那時的人已經有了燒磚的新建材、新科技,雄心勃勃的想要為自己立名;神就派天使下來錯亂人的口音,眾人們因為口音不同,便無法合一的建造,從此就散居各地了。
 
這就是合一是很困難的真正原因,因為每一個人各有各的心思意念,而我們有一句話說:人心隔肚皮;就是說我們無法知道別人的心思意念所想所求的是什麼;因為無法知道別人的思想、別人在謀劃些什麼,所以我們又有一句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下一句才是真正的重點、那就是防人之心不可無。
 
人與人相處,常常要猜忌和防備對方;就算是親如夫妻,結婚二三十年了、還會猜想對方會不會對不起我,會不會和別人搞曖昧,會不會偷偷存私房錢;如果兩個人在一起、都已經親蜜的生活了二三十年了、還是會這樣的猜忌,那麼教會裡很少見面的弟兄姐妹又怎麼可能會好好的合一呢?
 
羅馬書 12: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這話就是告訴我們,雖然是很困難,但是總要想辦法與人保持和睦;這句話和我們這裡的「用和平彼此聯絡」差不多,是消極的保守和平與和睦;光是這樣都是很難,所以一邊的經文用的是「若是能行」,而另一邊的經文用的則是「竭力保守」合而為一的心,這就有一點進入積極尋求的範圍了。
 
而我們今天為什麼可以談合一呢?那就是因為有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按照人的本性、我們是無法合一的,我們的語言不同、外貌不同、高矮胖瘦、食量和需求都不同;小時候就算是親兄弟之間都可能因為每個人的食量和需求量的不同、而產生不睦,更何況是那那都不同的人們呢!
 
基督徒若是可能合一、那是因為有神;人是分隔的、而神是合一的,基督耶穌在約翰福音的臨別贈言中、曾多次提到:「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神是可以有不同位格但卻是同質合一的彼此同在;我們若是有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那就是如同主耶穌所說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第4節說:「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聖徒的被召是要成為基督的身體,那身體是只有一個的,而充滿眾聖徒的聖靈、也是只有同一個;就好像身體有不同的部位、有手有腳,但是流通身體各部位的血液、卻是同樣及相通的。
 
基督徒有相同的指望、那就是同樣成為基督的身體、到天上要與基督合為一體;最終是要合一的,那麼今生在地上若是不能保有合而為一的心,那就成為將來合一的攔阻了,這就是我們當竭力保守的原因了;感謝讚美主,願上帝保守我們、也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