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五重職事(使徒)弗4:11

以弗所書四章:「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12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我一直在考慮這一節經文要怎麼寫,特別是關於最前面的使徒和先知的職事,因為現在有假使徒和假先知可以說到處都是;但是聖經說基督賜下使徒、先知、傳福音、教師和牧師的恩賜,那就一定有這些恩賜,不但在保羅那個時代有,就算是今天還是可能會有,我們不能否認五重職事的功能。
 
五重職事的存在,是為了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是有其作用的;那問題就來了,為什麼在過去的一千九百年內,教會內沒有使徒的職分?先知的職分也是暗諱不明,我們看到有些人 好像有先知的功能,但是沒有人供奉他們為先知;為什麼是這個樣子?
 
其實天主教的教皇、他所執行的功能裡面、就有使徒的功能;那就是指在人間、或者有些時空下,代表基督,實行基督(也就是教會之頭)的權柄;在意義上、使徒就是基督的大使,在仇敵掌權的地區或者是人間施行基督的權柄;但是人所設立的教皇,不一定就有使徒的權柄,歷史上有些教皇倒行逆施,我們又會慶幸還好他們不被稱為使徒!
 
這在主對彼得所說的話中我們就可以看出來,馬太福音16章:「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又有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4章中寫著:「20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21 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這句話不是說保羅要真正的用杖打人,而是指保羅有基督給他的權柄可以管教人,可以按手叫人得聖靈,那正是使徒的權柄。
 
又有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0:8所寫的「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著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使徒的職分不是在每個教會與時代中都有,但確實有其必要,相信使徒也存在於歷世歷代的教會中;他們要明白基督的心意,在神的教訓與人的歷史文化的傳承中,作出決斷與榜樣,這就是所謂的天國的鑰匙,所謂的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例如說基督教傳入一個地區,本來當地人要求寡婦必需守寡至少三年才能再嫁,而猶太律法說寡婦可以馬上再嫁,還可以嫁給亡夫的弟弟;那如果是這樣子,基督教就會和當地的文化起衝突,當地人可能會視基督教為淫邪,其實這根本和基督真正的心意無關,因為在天上人不嫁也不娶;
 
這個時候當代當地的的教會領袖,就可以領受神的感動、拿起使徒的權柄說:「我們某某教派,在這裡的姐妹如果新寡、一定要守寡三年後才能再嫁;否則就是犯姦淫。」這樣基督教在當地就容易被人接受、教會就建立了;而如此設立的教會規條在當地的民風開放了以後,也可以由以後的使徒、再按著神的提醒來更改,這樣作就是成全聖徒、建立基督的身體。
 
然而今天我們看見許多欲被稱為使徒的牧者,他們是先拿到神的授權以後再來用這個權柄、建立基督的身體;還是心中想要那個名稱和稱呼,好讓別人來順從他們?是教會先設立了使徒、就可以得來復興和拓展?還是神要叫教會復興和拓展、於是賜下使徒的權柄與能力?這個先後次序、主動的源頭千萬不要搞錯。
 
我想歷史上有很多的基督的僕人真正作了使徒的工作,但是卻從來沒有在地上被稱為使徒,例如教改的馬丁路德;沒被人稱為使徒會遺憾嗎?我想是不會的,這總比自稱為使徒,卻從來沒有使徒的實質要好;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
 
有些人在地上沒人稱他們為使徒,因為他們自願放下他們的權利,到了天上可能會受更榮耀的待遇;有些自稱為使徒的人、到了上帝面前反而因此要受審判,「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人,必升為高」(路加福音14:11)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於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