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心裡的力量(弗3:16)

以弗所書三章:「14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15 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他得名—— 16 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保羅為眾聖徒禱告,第一句話就是:「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保羅知道被聖靈感動的人心中會有一種力量,這個力量原本是小的,但是卻可以經由神的靈,使之剛強起來,變成巨大的力量,這就是保羅這句禱詞的意思。
 
什麼是我們心中的力量呢?這個心裡的力量在英文版,希臘文,甚至在中文的標準本和新譯本當中、都翻譯成內裡的人,也就是說這並不僅僅是一個為我們而用的力量,而是明明白白的是另外的一個人,是在我們的內裡,卻是一個不同於我們本身的人;這就是保羅這句話的意思。
 
我們的裡面怎麼會有另一個人呢?是真的會有另一個人的,有過這個經驗的人就知道了;聖靈會在我們的心裡面或者是在靈裡面,給我們生出一個新人來;這個新人是很明顯的和我們自己是不同的,有不同的脾氣秉性、不同的價值觀,和不同的指望,也就是說有著不同的靈。
 
這就是以弗所書二章15節當中所說的造成的新人,也是以弗所書四章24節中所說的新人;這個新人並不是一夕之間就造出來的,而是像由一個胚胎一樣由小逐漸長大、漸漸的長成大人的;這就是這裡這一句經文當中所說的剛強起來,由嬰兒的軟弱成長成為大人般的剛強。
 
當新人在漸漸成長的時候,舊人也並不是一下就消失了,我們的新人和舊人是同住在一個身體裡面;彼此還常常會互相爭戰,這些經驗我們自己都常常能夠體會到;那舊人就是我們的老我、是罪惡的是受情慾所驅使的;那新人是基督的生命、是藉著聖靈所結出的果子所生長出來的;
 
雖然新人是有像基督那般的生命,但是在初生出來的時日、像胚胎般的新生兒還是非常弱小的,是像土中初冒出頭的嫩芽那般、是需要呵護的;有些基督徒在初結聖靈果子的時候、就又被情慾或是罪惡攻陷,以至於新人遲遲無法長大、甚至胎死腹中;
 
新人是一定需要長大的,或是說我們心裡的力量一定要能夠鋼強起來,否則我們到了最後就沒有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但是憑我們自己,我們並不能夠讓這個生命長大,這個生命乃是藉著聖靈讓它長大的,並不是靠我們;就像我們可以耕種澆水,但是那還是上帝使萬物生長,並不是我們;
 
雖然是聖靈讓我們的內裡面的人長大;但是我們也要願意配合、不要抵擋聖靈的工作。我們以禱告求聖靈作工,求聖靈讓我們心中的力量剛強起來;但是我們若又在同時和社會上的壞朋友去尋歡作樂、放縱情慾,或是憋著壞心眼去算計對付人,那麼我們這裡面的人、又能如何安好長大?
 
保羅為眾聖徒禱告,求聖靈在聖徒的身上動工,使我們心中的力量剛強起來,或是使我們內中的靈人茁壯長成起來;是怎樣的成長起來的呢?乃是照著神豐盛的榮耀去茁壯成長我們的靈人、去做這工程,這就是16節第一句話的意思;
 
我們內裡的新人是怎麼樣的呢?正如本書第四章24節所說的:「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但這還不是保羅這句禱告詞的意思,保羅乃是說神做這事乃是彰顯神自己的榮耀、讓我們看到他的榮耀是有多麼的豐盛,神將原本因罪而成為腐朽的人、變為真正有神的形象樣式造的,內中有真理的榮耀和聖潔的新人;
 
神能夠將這樣的腐朽變為神奇,那就是真正的大榮耀,即豐盛的榮耀;感謝讚美主讓我們能夠真的明白,並且有機會可以做有你的形象樣式的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感謝讚美主,真心頌讚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