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與人互相寬容(弗4:2)

以弗所書四章:「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保羅勸以弗所眾聖徒,既然蒙召,就要怎樣呢?保羅一共說了兩件事、但這兩件事最後還是合在一起的;其中的頭一件事就是在上一篇中所講的:應當注意自己的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第二件事就是要眾人彼此相容、彼此聯絡,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也就是要重視合一。
 
注意自己的行事為人、也就是不犯罪、不害人、不做壞事,做一個好人;然而光是做個好人不夠,許多的好人會獨善其身、自顧自的就在一家之地好好的行事為人,好像處在世外桃源一般;但光是這樣作、可不是做好基督徒的道理;
 
在以往的歐洲有許多修道院,裡面有許多修士、過著清簡、甚至是苦行僧般的生活,一心讀經、禱告,不理世事;甚至有的修士僅守慎言的誡律、弟兄與弟兄之間連話也不說,這樣的行事為人固然不會犯任何誡命,但是如此也很難培養出什麼愛心;
 
所以保羅在講完了要注意行事為人之後,特別強調了要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相容;這幾個詞是消極的在不相互氣惱、不爭競、遇事消彌衝突等方面要與人為善;某些字詞並非是我們一般在教會裡熟用的大字,如謙卑 humble 和大愛 agape;
 
例如這裡所用的謙虛,並不是我們常用的大字謙卑(humble),而是自低(lowliness),如同在赴宴時自取低席位的那般;這裡面的高下還是有區別的;還有在愛中彼此相容的原詞是強調在相容(forbearing) ,而非是強調在彼此相愛這個大字上;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這一節是停留在消極的層面上。
 
既然前面是在講行事為人,這四個詞都是強調在用來行事的意志上;謙虛和相容,溫柔和忍耐的態度、是人都可以用意志在行為上作到的,那是在行事的層面上來討論;若是用愛與謙卑這兩個大詞、那就不再是講行為而已,而是放在生命的本質上,那就超過行事為人的範圍了。
 
第三節的用和平彼此聯絡,是指在行為上除了自我克制、相互寬容的消極作為之外,另有積極的、就是要彼此聯絡和建立關係;是要建立關係、而且是要建立彼此和平的關係;不是各自為政、獨善其身、過著隱士般的生活、而是需要要有相互的聯絡。
 
基督徒絕非是在家中自己讀經、禱告、各人獨善其身的修道就可以的;而是要彼此以和平相互聯絡,其實這後面是有一個目的的,那就是如保羅所說的、是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種操練是幫助基督徒生命成長的。
 
既然說竭力,那這還是行為、是人的意志和行為;這也就是說:基督徒也要用自身的意志和行為來呵護、培養聖靈的感動的幼苗;神雖然有大能大力運行在我們裡面,但是神也給人自由意志;聖靈可以感動人、轉化人,但是人的自由意志卻是可以抵擋聖靈、消滅聖靈的感動。
 
合一的心是由聖靈所賜下的,基督徒若是沒有合一的心就是不受聖靈感動或是抵擋聖靈的,合一的心雖然是由聖靈賜下、但是我們仍然要"竭力保守"這樣的心,可見不合一的私念、以及仇敵的拆毀破壞的工作,都是常在弟兄姐妹之間存在的,這個我們要以後再說,願上帝保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