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假弟兄(加拉太書2:3)

保羅這次所帶去的同工提多,是個希臘人。在猶太人的眼中、雖然羅馬帝國在軍事上征服了以色列全境、甚至是當時的整個天下,但猶太人始終覺得、在文化上還是以猶太文化為最高的。這頗有點中國在清朝末年的情形。中國人當時叫外國人為鬼子,猶太人當時則仍視外邦人如神所不眷顧的狗、是蠻夷。
 
但是提多的存在就是最好的反證,證明神也一樣愛外邦人、使用外邦人、要救贖外邦人。甚至這個外邦人不必在文化上轉變、不必受割禮成為禮儀上的猶太人;因為保羅多年來並沒有叫提多去行割禮。
 
加拉太書2:3「 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 4 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 5 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
 
然而保羅在這書信上提到了一個名詞「假弟兄」;在舊約時代就有假先知與假教師的詞,主來了又提出一個新名詞假基督,這些都是為自己的利益、或為了出鋒頭、引人注意、隨自己的意來謬傳神的道的人。這些人當然是可受咒詛的,但是為什麼又有假弟兄呢?什麼是假弟兄呢?
 
原來我們信主成為弟兄姐妹、在主裡是要互為肢體的。雖說我們可能作不到相親相愛吧,但最起碼不會來作弟兄的目的是要互相陷害吧!但是保羅在他的教會當中就發現有人進來的目的是要窺探。蒐集他們不守律法的證據,看他們不守律法、不守安息日的律命、會不會就因此被神懲罰。
 
因為動機不對、嘴裡雖然是一樣稱兄道弟的、但是想要傷害弟兄、想要拆散教會的就是假弟兄。保羅在當日碰到的假弟兄是:要窺探他們不守律法的情形。我們今日也有假弟兄,那就是要進來偷羊、批著羊皮的狼。
 
在這個版面上待久了的人就知道這裡有幾個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的人,他們假意進來聽教誨,用的是假身份、假照片、甚至假性別、目的是為了試著拉人信他們的假基督。如果他們傳的是真教、為什麼要用假身份?為什麼還要用假的異性吸引力來灌迷湯?可能明明是個糙老爺們、卻頂著小姑娘的纖細背影照來和你私信,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叫人離開真道、去信那人扮的假神。
 
保羅也是如此、他防範假弟兄也是要維護真道,免得被假弟兄將真信徒拉走、去作律法的奴僕。我們在主耶穌裡面是有真自由的,為何要再去做律法的奴僕呢?保羅這個以前的法利賽人、不是要去故意反抗律法,只我們的心喜好公義、好行憐憫;為什麼還要去遵守那律法的條文、對我們又有什麼益處呢?
 
保羅說傳攪擾福音的是當受咒詛的,但是卻沒有說假弟兄也是當受咒詛的,這和主的心意是相通的。因為傳攪擾福音的是可以危害眾人,假弟兄卻是可以挽救的。這和主對於不忠心的惡管家、和愚拙的童女所給的處罰是不同的。(見馬太福音24章和25章銜接處)惡管家要拿去腰斬、愚拙的童女只是關在門外。
 
我們對於假弟兄要勸勉、要看看能不能挽回。如若主給他一個悔改的心、那就能夠挽回、則可以仍待他如同弟兄,但要小心觀察、看看有無反復。若是不能悔改、又開始影響他人的,那麼就要禁止他影響別人;如果還不聽勸、必要時可以禁止他來參加聚會和活動、因為這已經到了可受咒詛的地步。要為他禱告、希望他有一天能悔改。

1 則留言:

  1. 看看普世宣教統計, 回教成長很快, 不知到他們是如何傳教的.

    http://www.ccea.org.tw/cceaup/missionworld/world%20mission%20stats/2016world%20mission--chinese.pd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