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 (加拉太書4:12)

加拉太書4章: 「12 弟兄們,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 」
 
保羅在寫給加拉太眾信徒的書信中、用了一個許多後世的好傳道人都採用的方法,他叫他們要像他一樣,他說:"你們要像我!",這句話是保羅常常會說的一句話,他叫人要以他為榜樣,這是一個不容易說出口的話,很多傳道人想說卻不敢說,或者是說了,日後又叫人不可當真。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就是一個好傳道人,祂和門徒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就是要教門徒们能夠看見祂的生活,看見祂的生活是聖潔沒有犯罪的, 主之以沒有說出口來要叫門徒们像祂一樣,是因為祂知到門徒们辦不到;不說別的,就是去禱告警醒個久一點,門徒們都會睡著,
 
主卻常在各別事上要門徒們要以祂為榜樣、為範本,例如叫門徒們要彼此相愛時,祂就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約翰福音15:12)。或者是在馬太福音5: 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你們說那句話是叫門徒要像天父一樣完全,並不是要像主耶穌自己那樣;那是不是主耶穌自己還是不完全的,所以不能教門徒們以祂為模範是這樣嗎不是的。因為講那話的時候才馬太福音第五章,門徒們還不知道祂就是神的兒子,彼得要到十六章才脫口而出:"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所以主才不用自己舉例子。
 
到了後來、門徒都跟主久了,他們這才發現施洗約翰當初所說的:"我給祂解鞋帶都不配",原來真是貼切的描寫,不是客氣話;門徒們不用主教,他們都知道主的樣式、是他們想要仿傚、但是卻又永遠都追不上的目標,門徒們一生所傳的、就是主在地上一生的教導。
 
保羅很明白他所要傳的、如果能夠、他很願意將主顯現給外邦信徒來親眼看,親手摸到;但是沒有辦法,所以他只好退而求其次,將在他身上的基督顯給那些信徒看。他在哥林多前書11:1所寫的就是這句話: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為什麼信徒該效法保羅?為什麼他勸人要像他一樣?那是因為保羅自己是效法基督的。我們今天傳教、也是要本著這個精神、不是說我這個人有什麼了不起、有什麼值得自誇的;乃是我比你們早一點認識耶穌基督,或者是我有一點從祂那裡學到的教訓、可以和你們分享。 
 
甚至只有很少數的人,可以像保羅這樣,你們可以看我、各方面都可以看、我就是效法基督的;他這樣子作不是炫耀自己,乃是他深知他自己是忠實追隨和反映基督的。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有自信講出這樣的話、又不致於羞愧。我們彼此共勉。
 

1 則留言:

  1. 這本 Imitation of Christ 是中古世紀的著作, 是除了聖經之外, 被翻譯成最多語言的書. 在當時教會政局混亂的時候, 還是很多人秉持效法基督的精神, 度奉獻犧牲的生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Imitation_of_Christ

    現在的社會也是紛擾不斷, 這都不能阻止基督徒們去效法主耶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