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哥林多前9:9)

哥林多前書九章:「8 我說這話,豈是照人的意見?律法不也是這樣說嗎? 9 就如摩西的律法記著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難道神所掛念的是牛嗎? 10 不全是為我們說的嗎?分明是為我們說的。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 」
  
保羅在前面已經說過、但接下去還要再說、因為這是神的心意、不僅是所講的內容是神的心意,連重複的提醒百姓也是神的心意。因為這也是神心目中的重要之事;奉獻、不只是神以律法、以權威規定、要百姓納所當納的,這個心意也顯明在一些細微的小事上。
  
在申命記25:4節中記載了這樣一條律法:「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二十五章的前三節講的是人受刑罰、不可打超過四十下;第四節就是這裡的經文;第五節又開始講、應當要如何隊待寡婦,免得她孤苦;這些經文所顯明的都是神慈愛的心意;全章慈愛的對象都是人、只有第四節佷突兀的來了一句對牛慈愛的經文。
  
為什麼要這樣寫,因為當人看到第四節的經文的時候,當他們也照樣行在牛身上時、他們就明白了那就是人對牛慈愛的表現,因為如此、人就能明白、神所啟示的律法、就是神對人慈愛的表現。可能有些人不能明白為什麼律法是神慈愛的表現、律法不都是一些規定嗎?
  
但是你想想,在上古的時候神頒下不可殺人這條誡命,那人是不是就放心了?是不是出外行走不再需要那麼擔心被人謀財害命、棄屍曠野?因為神說不可殺人、那麼別人就心存顧慮、不敢隨便殺我,對不對啊?所以說律法的頒下、實在是神對人慈愛的表現;不僅是對人慈愛,也處處留露出神對萬物的慈愛。
  
如果說神對於一隻麻雀,一朵小花,甚至一隻牛都那麼慈愛的話,那麼對於人呢?主說:「29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30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 31 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10章)所以保羅指出申命記25:4節的經文、也是指著作工的工人所說的。
  
牛在場上踹榖的時候、是在賣力氣為主人幹活,可能它踹得又累又餓,如果把它的嘴給籠上的話、雖然它的周圍全都是食物的香味、但它卻吃不到、那樣豈不是太殘忍了?我們慈愛的神是絕對不會做這樣的事情、也不會存這個心意的。神的工人在服事神、服事神的百姓的時候,有很多時候不能像保羅那樣、一邊編織帳篷自己賺營生、一邊又做主所交待的工作;
 
如果神的工人要放下可以養生的工作、專心做主工的話、而百姓若又不奉養神的工人的話、那麼神的工人就和那籠住嘴的牛一樣、又賣力又挨餓;保羅指出這條律法實在是指著神的工人而言的、那麼那些不奉養神工人的百姓、就等於是籠著牛嘴的人、那就是違反律法的、且違反神心意的。
 
第10節當中的兩句「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就是再度告訴我們,如果神的工人存著指望去做事的時候、那也是沒錯、不能被挑惕的。這裡有兩種指望,一種指望是耕種的指望收穫,可以解釋為為主收割靈魂、也可以解釋為得到養生之物。
  
那打場的也得存糧、所指的就偏向神的工人指望著能靠福音養生;如果說神的工人指望靠著傳福音養生,那也沒有錯,我們不能看到這種情況就說:"他怎麼不學保羅邊織帳篷邊傳福音?",或是說:"傳福音應該是免費的";沒錯、傳福音是免費的、那只是對於外邦人來講;
  
傳福音是主放在每個信徒身上的大使命、因此每個稱耶穌為主的信徒、都該要為福音付上代價、否則怎麼能稱為信徒呢?只想到自己能夠得救、又不想付上代價去傳福音、使他人也得救、那就不是信主的基督徒;自己不能放下工作去宣揚福音、又不肯奉獻支持神的工人去作神的工、那就好像是籠著場上工作牛嘴的主人、是自私又沒有愛心的;
  
我們已經花兩篇講這個了、保羅也用了很多篇幅講這些事、下面還要再講、如果保羅寫了、那我們也要再講我們解經就必需忠實於聖經、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