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假先知與假師傅(彼得後書2:1)

彼得後書二章:「1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 2 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3 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 」
 
在前面一篇我們剛講過真預言是從神所來的,是神的話、只是藉著先知的口所說出來的而已,並且彼得說預言是不可隨著私意而解的;但是有些人居然要犯比以私意解預言更大的罪狀、那就是乾脆按著自己的私意、而編造出假的預言、而這種人我們就說他們是假先知。
 
為什麼要講假預言呢?是為了要成為先知好出名嗎?或者是要騙人去作什麼事好自己得利嗎。在近代就有不肖的投機商人、比如說先暗中買進屯積黃金或石油或期貨、然後再放出謠言說哪裡就快要戰爭了、讓市場整個震動起來、接下來就在高價時賣出存貨套利;這種在金融市場上說假話的人都應該要關進牢裡,更合況在神的工場中說假話的人、那得罪永生上帝的罪是真正可怕的。
 
以往按照摩西的律法、當抓到假先知就要將之用石頭打死,現今的社會是法治社會、自然已經不允許人這樣作了;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因為這樣、現在有更多的人更毫無畏懼的在隨私意傳講神的話語;這裡所指的神的話語有可能是假預言、或者是隨私意解釋聖經上所記載的神的道,很多人還是牧師和傳道。
 
那樣作是為了什麼呢?很多人就是為了混口飯吃、當了牧師和傳道也是要混口飯吃、然後他自己雖然對神的道沒有深刻正確的認識、但是為了要混口飯吃,就不懂裝懂的將自己半生不熟的理解給講出給眾人聽。半生不熟的沒關係、但自己明知半生不熟卻又裝出自己是一副權威的樣子,這是混飯吃的假師傅。
 
還有的假教師、因為自己的私意私利、將神的道理明明知道、卻按照自己的私意歪曲了,要會眾們或者出錢或者出力、好滿足自己的私慾、其目的不是為了神、而是為了自己的好處;當然我知道有很多牧師很好、並不貪財;但我也知道有的牧師明明作神的事工已經並不缺錢、但卻一直叫會眾奉獻,多出來的錢也沒有很好的用途或規劃、就以現金堆在家裡,結果家中遭了小偷都還不敢報警、怕被人知道家裡有那麼多的現金存放,這就是貪心的假師傅。
 
還有的牧者為了建造自己的威望、造假說謊,製造自己是神所恩寵的假象,老是高抬闊論談天堂的異象、神怎麼啟示他、怎麼和別人不同,但是又看不到主用他做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大事工、或是他自己以及會眾能活出什麼特殊的生活和生命、這是貪圖自己虛榮驕傲的假師傅。
 
假師傅為了自己的私意、不好好的按照真道傳講神的道、吩咐神所吩咐我們的,心中所顧念的不是讓羊群得生命,而是以私心先想著自己的好處;為了得著自己的好處、不僅將自己置在羊群之上,甚至是將自己放在主之上、罔顧公義與真理,將主的教誨明明白白的講偏了;當一個牧者這樣的去作、就是在害人走上岐路、脫離主的真道。
 
在彼得的時代就有幻影派和諾斯底主義,說耶穌只是一個幻影、或者是將耶穌的靈與肉體分開來討論,這不就是否定主為我們道成肉身、並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重大犧牲!這豈不是連買贖他們的主也不認,彼得說他們這就是自取速速的滅亡,在聖經中記載下這句話就是代表了神對這些異端的憤怒。
 
假師傅是害人的、信了假師傅所傳講的異端就是被假師傅牽連、不但是偏行己路離開真道、而且可能會同遭神憤怒的波及。若是日後又傳講這異端給別人、自己也就成了假師傅,這是萬萬不可、惹動神怒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仔細查考神的心意,忠心傳講神話語的緣故;願上帝堅固我們、一心的行走在祂所開啟的道路之上、感謝讚美主。

1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這篇文章,寫得很好,非常中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