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先知講道的規範(林前14:29)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 29 至於做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30 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 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做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32 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33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保羅接著寫先知講道的規範,先知講道也是有所要受規範的,保羅並不是特別針對說方言的,不是說他們惑亂教會;就算是先知講道也得要輪著一個一個講,這裡寫著兩人或三個人,乃是指好像有的人可以像說對口相聲那樣的,成為一個組合,彼此可以接著完成對方的句子;
 
我知道真的有人可以這樣的講道,但我不知道保羅那個時代有沒有,但是到了二十世紀時真的就有,保羅早就是這樣的寫下來,可見神的啟示,聖靈的感動是精準到一個地步、寫下來就不需要再改了。 但這不是指在一個地方,有兩個或三個人、同時講兩到三個不同的題目,如果是那樣、那也是混亂了。
 
30節這裡寫了一句重要的話,那就是先講的人要讓後來有新啟示的人講、原先說話的人要閉口不言;這句話為什麼重要?第一個是告訴我們維持會堂裡秩序的原則,要讓新的啟示被眾人清楚的聽到;
 
有秩序的發言,是保羅在這裡要告訴信徒的,不管是講方言的,先知講道的都是如此;還有更重要的是弟兄姊妹們之間、要能夠在主內要彼此順服,為什麼原先前講話的人要閉口不言?不是因為那在旁邊的人新領受了啟示嗎?
 
所以那沒有啟示的要順服於那有啟示的;這才叫做在主內要彼此順服,這也和第32節所說的「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是相對應的。先知如果是真的從聖靈得到感動,那就一定會彼此順服的,因為先知們乃是同感一靈。
 
第二點保羅要告訴我們的,就是還會有新的啟示;現在有些牧人,視新啟示如洪水猛獸,他們堅稱自從聖經完成之後、就不會再有新的啟示了;但是保羅如此的寫、證明了不但會有新的啟示,還有許多啟示是沒有被記載在聖經上的;神有的時候也會給我們一些個別的,對於眼前事項的啟示,不一定會在聖經上有記載。
 
但是的確,若是有這個那個人、假稱有神的啟示臨到,這種毫無限制的講法會對教會造成混亂;但是使徒彼得、保羅、約翰他們滅火的辦法不是說:從我之後不會再有新的啟示,而是明白的說教會之中是會有假先知和假師傅。與其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說所有的新啟示都是假的,倒不如指明哪個人是假師傅,或是那些教導是假教導,大家不要聽他們的。
 
保羅又在這裡說: 先知講道,是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正如前面我們已經說要說:造就、安慰和勸勉的話是相同的。先知講道應總應該要有這種特質,而不是在那裡誇耀自己的經歷,或是講一些荒渺的言語。
 
最後保羅寫下一句話:「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這是非常阿門的;若是神允許人混亂、乃是因為人自己不像樣;其實神曾經讓人混亂一次、那就是人想要通天、想要傳揚自己的名、記劃建造巴別塔的那一次;耶和華就變亂天下人的口音、並使人散居在各地,人就建不成那塔。
 
人若是想要尋求神、那就不可混亂、要安靜、要清心;正如主在登山寶訓巴福中瑣說的、清心的人必得見神。而混亂就不能清心;就算是在靜拜上、讚美上、也都不宜太混亂;其他的我們下次再說,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啟示有 public revelation 和 private revelation. 早期教會有很多經書, 有些來源可疑.
    當基督教被羅馬皇帝合法化之後, 教會選定符合教義的經書, 翻譯成拉丁文, 成為新約聖經正典. 當時教會還是統一的. 聖經裡面的啟示是所有基督徒都要接受理解. 其他個人的啟示, 有些被教會接受, 有些是異端, 被消滅. 啟示是一直都有, 一直有人得到啟示說基督那年那月要來, 但是從來沒有實現過. 正統教會從來沒有接受這些啟示預言. 個人啟示也就只在區域流傳, 但是堅定許多人的信仰. 這些啟示也沒有增錄在聖經裡面, 成為正典. (摩門教把摩門經的地位提到接近新約). 教會有很多聖人, 他們的言行被記錄, 傳頌. 後來, 新教改革, 打壓個人啟示, 獨尊聖經. 一直到最近幾十年, 美國的一些教會, 重新發現個人啟示的重要, 但是好像做的過火, 搞個人崇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