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哥林多前書2:12)

哥林多前書二章:「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13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
 
我們在世界上、對很多世界上的事尚且不明白;人若是存心要欺騙我們、我們很難看穿他們的詭計、那就是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的詐騙案、生意圈套、以及感情出軌,往往可以欺瞞人甚久卻不會被人看穿、這就是人所說的:人心隔肚皮、人的思想從外界是看不透的;但是我們自己、或是在我們裏面的靈、知道我們所謀算的是什麼。
 
如果我們連世上的人、世上的事都搞不明白、那麼我們怎麼可能明白那創造天地的事、人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們在這世間的目的是什麼,我們若離開這世間、那我們的思想、或是我們的靈魂、是隨著我們死去的身體的腐壞,歐、是的、我們死後我們的身體很快就要腐壞、從心臟停止跳動的那一刻就開始、包括讓我們思想的頭腦也要腐壞、或者是傳說中的心也是;那、我們的靈魂也會一起的死去嗎?
 
這些是很絕望的思想嗎?聖經中說人是由塵土所造、其實不單是第一個人亞當是由塵土所造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由我們的母親、從土地中吸取營養、由蔬菜、果物、由食草牛羊的肉、將我們造成嬰孩;出生後不久斷奶後、我們自己也照樣的吸收營養、所以我們每個人還是由塵土所造、許多文化會稱大地是我們的母親、這也是有一定的智慧;只是我們每一個人最後也要歸回塵土;但是我們不明白、同樣是塵土所造、為什麼有的人那麼有智慧、那麼有思想呢?
 
有人坐在菩提樹下思考、自稱想明白了這一切、我們的生命就是草變牛、牛變人、人死再變草、將來再繞一圈回來、但是自稱想清楚這些事的人、自己還是不能跳脫這個循環的規律、他該活在世上的時間還是得活著、他到了該死的時候也就死了、至於他死後是不是像他所講的一樣、也從來沒有人再從陰間回來告訴我們是否如此,所以這些都是理論而已。
 
只是他的這種理論也無法解釋第一個生命,或是第一個人類是怎麼出現的,按照他的這個理論,生命是應該從起初就有的、否則這個循環要怎麼樣開始呢?難道是石頭死了變草嗎?但是沒生命的石頭又怎麼死?又怎能變成有生命的草呢、而且是誰將之變成第一枝草嗎?所以這還是說不通的。
 
但是身為基督徒、我們也沒有坐在樹下悟道、卻明白生命是怎麼來的、要到哪裡去。而我們只要去讀聖經、就可以明白這一切,只是聖經是怎麼被寫下來的呢?「聖經是神(或是特別強調、是聖靈)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3:16)
 
聖經乃是聖靈默示給各別的作者所寫下的,將神要我們知道的事告訴我們,基督徒在世上不但可以從中知道生命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目的又是何在;我們還從聖經中可以知道我們在世上時、神對我們的期望是什麼;聖經也告訴我們應該要如何的作、如何的活;這裡還說是幫助我們學義的,這些事是對我們有益的。
 
除了人的身體和行為的事情、聖靈還在啟示中告訴我們屬靈的事、我們是如何按著神的形象樣式所造的,神是如何將一口氣吹到我們裡面,使得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這一句話又可以說是活著的靈魂(living soul);然而但罪又是如何的來纏繞我們,使我們遠離神。就像這樣,聖經常常用最簡單易明白的語言文字、甚至用最簡單,農民都能懂的例子,將最深的道理講給我們懂。
 
例如主耶穌撒種的比喻,飛鳥的比喻、聖靈如何叫我們心中的道種生長,好像枝子連於葡萄樹那樣,這就是聖靈所指教的言語,要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除了聖靈以外、沒有別人可以將屬靈的事、用那麼簡單的言語解釋的那麼清楚。
 
但是很奇怪、不屬靈卻屬肉體的人、卻看不懂這些解釋、唯有屬靈的人可以看得懂;這些、我們又要留到下一篇了,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提摩太後書3:16所說的"聖經", 並不是現代的"聖經", 是希伯來文舊約. 新約要在三百多年後才有. 保羅和提摩太都是猶太人, 從小接受的是猶太教育. 對希伯來聖經很熟悉.

    這段中文翻譯很模糊. 會讓讀者誤解. 英文就很明顯, 用 "scripture", 不用 "bible".

    "Every scripture is inspired by God and is useful for teaching, for showing mistakes, for correcting, and for training character."

    https://www.biblegateway.com/verse/2%20Timothy%203:16

    大公教會在第四世紀制定基督教聖經, 把新約也定義為 "神所默示的", 跟舊約有同樣地位. 耶穌, 保羅從來沒有提到會有 "新約" 的存在. 是耶穌給了彼得,教會權柄.

    基督教新約跟希伯來聖經類似, 是由教會共同制定. 不像是可蘭經, 摩門經, 說是神給先知(默罕默德,斯密斯)的啟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