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彼得書信(彼得前書1:1)

我們要開始講彼得前後書了,耶穌的大弟子彼得、是跟隨耶穌最久、又是第一個喊出耶穌是主、是神的兒子的門徒;於是主就賜給他天堂鑰匙的權柄、就是使徒的權柄;主在復活後、又親口告訴彼得要牧養祂的羊。因此、若是除了主之外、有誰可以給在地上的基督徒一點鼓勵與教誨的話、彼得當然是不二人選。

彼得前書很可能是由彼得口述、由彼得與保羅的共同的同工西拉所寫下來的。這書信是以大公書信或普通書信的形式所寫下,這名稱是什麼意思呢?那就是說這書信乃是寫給所有的教會,與保羅特別寫給某些教會的書信有別。彼得前書是寫給那分散在本都,帕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

並且之所以在書信當中如此說、還是因為在當時通訊並不發達、彼得設想這書信能達到的範圍就是那些地區。所以毫無疑問的,這普通書信的讀者對象,比保羅書信的來得廣大;甚至彼得是想寫這普通書信要給所有的基督徒,只是彼得只寫下他所知道的城鎮名稱。

彼得前書1:1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寄居的 」

本書的收信者是那些分散於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這五個地區中的基督徒,但彼得是用寄居的來形容這些人的居住情況,那麼是否這些人都並非土生土長的、而是外來者?事實上他們有可能就是土生土長的,但是信了耶穌基督之後,就被分別為聖,那麼我們就要明白,我們在這個世上都是暫時寄居的了、因為我們在天上還有真正的家;我們自己不要忘了這一點。

這五個地方呢,已經分佈在大半個土耳其,以當時的交通狀況、已經是遼闊的不得了、大約佔了四十萬平方公里,每一個地名在古代曾經自有王國,但在彼得的時代都是羅馬帝國的行省,是在羅馬官長的制下,而在當時,羅馬的皇帝是惡名昭彰的尼祿皇帝,而他對基督徒的逼害已經開始了,這一點在其後的經文中,彼得也為此要準備當時的基督徒準備要有受苦的心理準備。

彼得稱自己是耶穌基督的使徒,並以使徒的身份寫信給在這廣大地區的所有基督徒,這看起來是一件有榮耀有地位的事,今日許多的大牧者可能都想作這種事;但是在當時,要寫信給這麼大地區的信徒,這信件就得要手抄很多份,傳遞出去,讓人讀了之後再往外傳;

這樣作難保不會有一份抄本落到官府手中去,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之下,逼迫基督徒已經開始了,如此的作為就等於是把自己放到羅馬帝國的黑名單上去,讓官府就知道彼得就是他們要對付的基督教團體的頭目。耶穌已經昇天了我們管不了,你彼得不還就是一個人嗎?沒軍隊、沒保鑣,還怕對付不了你嗎?果然很快的,彼得就殉道了。

彼得呀、彼得,這個曾經三次不認主的門徒,主耶穌昇天前交待了要牧養主的小羊的使徒,果然沒有辜負了主的託付,勇敢的寫出這些書信,肩負起了自己的十字架,勇敢的追隨了主的腳步;因此這話語就留下來到今天,讓所有的基督徒都能明白我們當如何的過我們在地上的生活,當如何追隨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