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神藉保羅的軟弱試煉加拉太人(加拉太書4:14)

加拉太書4章:「13 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 14 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 15 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哪裡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 」
 
同是加拉太書的經文,但我們的重點放在14節的弟一句話: 「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
 
為什麼保羅要說加拉太人因為著保羅身體的緣故在受試煉呢,我們知道神會試煉人、神又會怎樣的用保羅的身體來試煉人呢? 那是因為當時的人會覺得患上疾病是為受到神的刑罰或是不潔淨的;然而保羅是傳神的道的僕人,但卻患上不輕的疾病,在一般人的想法上是比較難接受的;但是加拉太人卻不在這個試煉上跌倒,沒有輕看、也沒有厭棄保羅,此為其一。
 
試煉之二就是考驗加拉太人的愛心,因為保羅作為一個有病的人,即使是身為一個小弟兄,主內的弟兄姐妹也當接待他、照顧他。從第15節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出來,加拉太人接待保羅是很熱心的,對於他身體的軟弱、給予他的照顧是相當足夠的,這樣就是通過了神的試煉。
 
不以外貌待人是主給我們的教訓。約翰福音 8:15節、主說:「 你們是以外貌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人。 」; 主自己就非常可能是其貌不揚的: 以賽亞書 53: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人的眼只能看到外貌、很難在短時間內看出一個人的內在的生命是如何,因此人常以外貌待人,甚至以外貌待基督。這件事又在雅各書當中更詳細的講到:
 
雅各書2章:「1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2 若有一個人戴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 3 你們就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4 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
 
看到這一段經文、是不是許多人會感到心有戚戚焉?今天這個是否以外貌待人的試煉、卻也常常臨到我們很多基督徒的身上,而許多人都在這個試煉上面跌倒了;甚至包括許多的牧者傳道,我所知道的例子就很多、普遍到我都不願意拿出來說。
 
許多自己信心不夠的弟兄姐妹也是如此,甚至在自己窮困、失意時就不願意讓教會的弟兄姐妹知道;本來有服事的弟兄因為患了病或者是失了意(例如是失業),就覺得自己是不被神祝福,就不想服事他人,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錯誤觀念、許多人就過不了這個試煉。
  
真正的基督徒、不但要有愛心,也要不憑外貌待人,只出於愛主的動機而去愛人的;我們看待主的僕人、也不是看他的派頭有多大、看他的會堂有多大、有多少會眾;而是要看這個主僕人能不能幫助人真的認識主、能不能傳講出神的話出來、並且作到安慰勸勉、幫助人得著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這樣才是不以外貌待人,才不懼怕試煉;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