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救恩是出於神的憐憫(彼得前書1:3 )

我在前面就曾經提到,彼得前後書的對象是給所有已經得著聖靈的信徒的;你不要看它好像要比羅馬書和加拉太書要簡單易懂,因為它已經跳過讓人從道理上認識神,直接進入生命的教訓。要從道理上明白我們的信仰是很難的,但是要遵守這些教訓,活出這種生命、則是更不容易的、除非是靠神的大能。
 
彼得前書1:3 「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基督徒常用的禱文是:「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這句話頌讚了我們的上帝,也將我們與祂的關係顯明了出來,他是我們的主的父親,是生祂的父。我們並不是向一位未知之神祈禱;我們乃是向好像親如朋友的父親的這樣一位神來禱告(主耶穌稱我們為朋友、約翰15:15),不單如此,我們以後還要藉著主耶穌而得神兒子的名份,所以我們和這位上帝將來其實會是一家人的。
 
「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這裡用的主動詞是祂'曾'、用的是過去完成式,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我們也已經重生了,而這些一切事情的成就,乃是照著父神的大憐憫、所定立的救恩的計劃、成就在我們的身上。
 
這不是一件自然、本來就應該會發生的事;要知道我們本來是上帝的仇敵(羅馬書5:10),是註定要滅亡的, 但是因著神的大憐憫,神讓祂的兒子為身為罪人的我們死,讓我們得以有重生得救的機會,經上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 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所以我們說這憐憫是大的。
 
神的憐憫自古以來就是有的,在尼尼微城的時候就如此,對諾亞以及羅得的一家人也是如此,但是從來沒有像今日這般如此之大,是由神的兒子親自付上最重大的代價來成就的;而結果就是將我們、從罪惡當中買贖回來,讓我們不至於一定滅亡,反而得以重生。
 
基督徒的重生是完全根據上帝的旨意與作為,和從母腹的肉體出生完全不同,乃是由水和聖靈生的(約翰福音3:5);重生的經歷中,人根本無能為力,一切都是來自上帝的作為。從約翰福音三章中我們很清楚、重生也可以說就是聖靈的作工作,完全不是人的作為。但是主所說的從水生又該作何解釋?彼得前書一章中有作一個解釋。
 
所謂的從水而生、就是指歸入基督的門下,先是要聽福音,然後口裡承認、心裡相信, 因著父、子、聖靈的名歸入基督的門下,唯有如此、聖靈才會到人的心中開始作工。通常在這裡也有一個水洗的儀式、所以這個是稱為從水生的;但是也有還沒有接受水洗的儀式、聖靈便開始工做的例子。
 
本章第23 節說到「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這個道就是屬於由水而生的那一部份。我們到了23節再詳細的講這一個部份。
 
最後、重生的人也擁有活潑的盼望。保羅形容未信的世界是一個沒有盼望的世界(以弗所書二章12節)我們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是註定要漸漸老化,世界就是充滿衰殘及朽壞的地方;在這境況中不可能有長久的快樂,而且在短暫的生命過後就要面對無邊的黑暗。但是基督徒所得到的卻是活潑的盼望、並且有不能朽壞的基業在等著我們,感謝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