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不要貪圖虛名,嫉妒 (加拉太書5:26)


加拉太書5章: 「 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26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

今天我們在教會中的基督徒,常常會有的軟弱就是會有 如此節經文當中所講的"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你們說是不是這樣的呢?可能就在我們自己的身上就有這些軟弱,或者實在是有的,但我們卻還常不自覺。就連我自己都偶爾還須要對付自己身上這些神所不喜悅的情慾。你們今天看到這一篇實在是有福的。

為什麼這些情慾是難對付的?因為不像那些比如是情色,貪婪、憤怒,暴力等明顯的情慾,那些是和墮落連結在一起的;但是我們今天所提到的貪圖虛名,互相惹氣、嫉妒、卻是往往和求好的心連在一起的。我們既然是自願作神的子民,那麼我們就是揚棄墮落,而持有一顆求好的心。

我們先來看律法時代的法利賽人,他們格守律法,以為這樣就會討神喜悅,他們會覺得如果我可以比別人多守一些律法,那麼我就要比別人要高一點,神就會更喜悅我,眾人也會較高看我:「神啊,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這種自以為是求好的心,卻夾帶了貪圖虛名的情慾在裡面,他們不但看自己為高,還輕看別人,互相爭前後高低,彼此惹氣和嫉妒;所以主才會用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的比喻來讓我們明白,神實在是不喜悅這種自義的心,也不聽這種自義的禱告。

就算是彼得在主昇天前,看著約翰而問主:「主啊、這人的將來又如何?」我們還不要說這算不算是嫉妒、就連這麼小小的一點相互比較的心,主都是不喜悅的。

今天我們在地上的教會和服事工作裡,卻常常充滿這種現象,看到弟兄姊妹得到神特別的恩賜或是能力,或是為主作工大有果效;他們不但沒有為弟兄姊妹高興,反而先是生出嫉妒的心,甚至是抱怨、為什麼自己為什麼沒得到那個機會,如果是,他自己可以作的更好。

你們看,原是出於一個愛主的心,但是只要對主的愛並不了解,至使那個愛有一點偏差, 就產生了這種錯誤。就算我們不能從主的角度看我們,但是如果當過父母的,都可以從肉身父母的角度看對於眾兒女的愛,我們就知道我們自己都不希望看見兒女間有這樣不好的情緒,因此這也絕不是天父想看見的。

所以保羅在腓立比書 2:3中也有這樣的教訓: 要我們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一個真信徒應看別人比自己強,為主作工不求任何的回報,真正的偉大是服侍人而不受注意,勞苦而不讓人看見。

嫉妒和虛名、或者是今生的驕傲、是聖靈相爭的對象,我可以看到許多的信徒或者是牧者在這個上面被卡住許多年,靈命就始終過不了一個關;我們要經常的以誠實的心、檢視自己的生命,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方面的缺陷;有則改之,現在沒有也要繼續警醒。這樣好讓聖靈能繼續在我們裡面工作,讓我們得著基督更豐盛的生命。

1 則留言:

  1. 現在很少教會在唱 "尊主頌"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B0%8A%E4%B8%BB%E9%A0%8C

    這是瑪利亞在《路加福音》第1章第46節至第55節所讚頌的詩篇,

    我心尊主為大;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
    從今以後,
    萬代要稱我有福。
    因為那有權能的為我做了大事;
    他的名是聖的。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
    直到世世代代。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
    他趕散心裏妄想的狂傲人。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
    叫卑賤的升高。
    他叫飢餓的飽餐美食,
    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不忘記施憐憫,
    正如他對我們的列祖說過,
    憐憫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雖然聖經對瑪利亞的記載不多, 但是這篇文章代表了傳統基督教 謙遜, 慈悲, 公義 的美德. 這是不少現代基督徒, 基督教會所缺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