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行善不可喪志(加拉太書6:8)

中國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種善惡自有天報應的概念、也不僅僅只是在中華文化裡才有的、在世界許多民族的文化裡也都是有的;這種普世的價值觀、原來就是神放在我們心裡的;然而我們也從這一句話裡可以看出來、人們對於這報應能否及時來到、還是有所期待的。
 
加拉太書6章:「8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9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
 
現在很多基督徒都不再注意要行善,行善可以說是在整本聖經當中提過無數次的事,從神藉摩西所頒下的誡命當中就提過:要愛你的鄰舍;另外也有律法提到收割不可收割到太仔細、不可撿淨地上掉落的麥穗、為的就是要讓窮人有口吃的。所以這是神的心意、去讓祂的子民能夠去行善。
 
可惜法利賽人不能夠真心行善、他們行善的目的就是為自己博取善名,或者僅僅就是滿足律法的要求;主耶穌為此就斥責過他們、蠓蟲就濾出去、駱駝倒吞下去。主自己在地上時就不間斷的行善、除了用祂的能力醫治趕鬼之外、他還常常和門徒在一起周濟窮人。
 
今天的基督徒不太注意行善、因為他們說我們是因信稱義的、所以我們的行為不重要;然而那是我們的主所要讓我們稱義的方式嗎?恐怕不是的;或者有些人覺得奉獻錢給教會就是行善,我要再說一遍、例行的奉獻不是行善、是將神所當得的歸給神。
 
即使是在新約時代、主的心意還是要我們行善、是要我們對人行善、要我們愛人如己、看到窮苦的人就好像是和我們自己窮苦是一樣的;也要我們右手行的善不要讓左手知道、還要我們彼此相愛、彼此幫補、這些都是主教導我們該作的。
 
當有些基督徒終於明白是主的心意要我們行善時,他們就開始行善了,行善之後會感覺很高興,因為那是主所想要的、是正確的作為;然而其中有些人、會開始感覺到行善沒有能得到主的誇獎,沒有能得到"好報",所以日子久了以後、他們便開始覺得灰心喪志、就如同這裡所講的這一結經文是一樣的。
 
主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行善了之後多久會得到"好報",或是在這個世上會不會得到相對應的好處。主只說父一定會知道、也必然會報答我們,但是沒說什麼時間。「3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4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馬太福音6:3-4)
 
主說那賞賜是會是豐富的:路加福音6章「 38 你們要給與,就會被賜予,而且用十足的量器,連搖帶按、滿滿當當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 來衡量,也會同樣地被衡量。」然而我們要耐心等候、即使許久不來也不當灰心、如果是積攢財寶在天上也必定是更豐富的、因為我們的神是願意賞賜我們的神。
 
所以在第9節這裡又很明白的說到: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因此這就是神的心意、是聖靈感動保羅所寫下來的。我們行善也不該就是因為要得賞賜、而乃是因為那就是神的心意。祝大家都行善不灰心、並且常常有機會向人行善、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