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要僅慎、勿跌倒(哥林多前10:12)

哥林多前書十章:「12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保羅在第十章的最前面,寫到了許多以色列人的祖宗、在摩西的帶領之下、先是受了雲與海的洗,神是要帶領了他們出埃及、不再作為奴隸生存著,他們也親眼目睹的神偉大而奇妙的作為;但是過了紅海之後沒多久、以色列人就大大的改變了樣子,本來的感激、敬虔的態度不見了,變得又愛抱怨、又惹動神怒氣,保羅說他們是在試探神。
 
但是在這裡、保羅說以色列人的祖宗實在是受了試探、不但沒有站穩、反而是跌倒了。以色列人的祖宗受的是誰的試探呢?許多人這樣讀經的直覺、就說是神在試探以色列人;但是實際上是那樣的嗎?是神叫巴蘭獻計給摩押王、派美女讓以色列人跌倒的嗎?當然不是;是巴蘭的私慾使他獻計、也是以色列人自己的私慾、讓他們自甘犯罪而跌倒的。
 
因為雅各書一章13、14節說:「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神不試探人、我們有的時候是被撒旦設下圈套或是環境所引誘的,不過即使是如此、還是因為自己要有私慾、才會墜入撒旦的引誘而犯罪;我們若是能克制自己的私慾、撒旦也沒有辦法引誘我們犯罪、它也沒有辦法強迫我們犯罪,只要我們抵擋的住、而基督徒是在神的保護之下、神不會允許撒旦用我們所不能受的試探來試探我們。
 
在主禱文中有一句、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其實應該翻譯為、不要讓我們進入試探的陷阱;當我們求神的國神的義的時候、我們就有資格禱告、不要讓我們進入試探的陷阱,就是不要讓我們遇到、我們所不能擔當的試探,在有試探臨到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讓我們可以扛得過試探。
 
只是人、往往自己以為堅固、自己以為站的穩,但是人畢竟是暫時性的活物、所以很難長久的抵擋的住那些經常而來的試探;我們往往在最愛主的時候、最警醒的時候、發下豪語說、要因為主、可以抵擋住所有一切的試探,但是為主工作幾年以後、就一點一點的鬆懈下來了、就失去警覺了,許多神的工人就是而陷在罪裡了。
 
就在寫這樣一篇時、剛好看到報紙上又登著某牧師、和教會中會友的有夫之婦犯上姦淫罪了、金錢與性、正是許多神的工人容易跌倒的地方、從以色列人祖宗的例子來說、他們還容易犯上與口舌有關的罪,要嘛是因為貪圖口腹之慾、要嘛是禍從口出、喜愛埋怨。
 
千萬不要自以為自己能夠站立的穩、自以為站立的穩的人、會敢於站在懸崖的邊上、很可能就會失足而摔死;不要那麼自信、離懸崖的邊緣要盡量遠離一些;對於那些可能的誘惑要保持距離;如果是被神所用的工人、更應該自發性的要比常人保持更大的距離、甚至到不近人情的地步。
 
例如是絕對不與異性單獨相處、甚至要注意眼睛不看不該看的,還有絕對不在沒有見證人的情況下、單獨過手金錢,還有就是不接受會友單獨的召待吃飯,除非是眾人聚餐;再來就是不好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就算是一個人的自言自語都不行,這些都是神的工人防止跌倒的預防方法、就是離懸崖的邊上、離的遠遠的。
 
這些不是律法、而是我們自願作的,是因為珍惜能為神作工的機會、自願防患於未然的;因為神的工人若是跌倒、影響的人數可能眾多、又讓教會的名受損、所以我們願意更加警慎、是為了主名的緣故,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你提到主禱文, 讓我感慨萬千. 現代很多教會在主日禮儀已經不誦念主禱文, 但這是主基督教導我們要這樣禱告的. 我聽到很多基督徒禱告, 跟外邦人或異教徒沒有兩樣. 不是祈求什麼, 就是大聲感謝讚美上帝. 然而, 主耶穌要我們不能這樣, 要像主禱文一樣, 祈求天國的來臨, 每日的溫飽, 原諒我們的罪過, 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 但救我們免於兇惡. 這是所有基督徒的共同禱告, 每個禮拜就一起朗誦一次, 會很多嗎? 身為基督徒, 能不清楚明白主要我們如何禱告嗎? 每個禮拜, 我們都至有一次是完全按照主的意思禱告.

    主日聚會時間有限, 應該好好傳遞基督的福音, 拉近教友和耶穌的距離. 我看到很多主日敬拜讚美, 和民間廟會已經沒有太多差別了. 追求聲勢浩大, 電音燈光, 現代科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