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真正合一的源頭(弗4:5)

以弗所書四章:「 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5 一主,一信,一洗, 6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7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
 
保羅在這裡兩節的經文用了幾個一?有一個身體、一個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這裡共有七個一,用來告訴我們的信仰、我們的生命、今生的、來生的,就是要朝向合一的主、合一的目標;信徒在地上雖是不同的人,但卻是被同一主所召,為了同一指望、同一目標而敬拜同一上帝。
 
我們信仰的神,也是我們眾人之父,這是世上沒有別的信仰、有這樣的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世上多數的宗教當中的'神',有著大能力、但卻不一定對人是善的;有些'神'、甚至是讓人恐懼害怕的,是利用人對其的恐懼來挾制人、使人不得不敬拜它的;但是我們的神卻是我們的父,
 
神也當然是超乎眾人之上的、這一點是人人都能明白的,神是在眾人之上可以統領,掌管、支配萬有的,這其中當然也包括萬人;至於貫乎眾人之中則是指神是藉著人(所有的人)來實行他的旨意,作成他要作的工作,例如關心人、引導人、救拔人或是祝福人,這些神想要成就的事、藉著萬人所成就的;
 
住在眾人之內呢?這是很奇妙的,神是個靈,聖靈更是賜下來在我們的身上;不是留在世間、從我們的四周來影響我們;而是'住在'我們之內,以我們當他的居所;我們也知道鬼可以住在一個人的身上,來控制那人;但是聖靈住在我們之內卻又不同;因為聖靈只有一位,但是聖靈又是以我們眾人當作他的居所,住在我們眾人的裡面,這是很奇妙的是不是?
 
聖靈住在我們的裡面、是長住而不是暫住;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是為了要感動我們、在我們裡面運行作工,加力量給我們;正如我們前面所提到的,住在你、我、眾人之中的是同一位聖靈;因此、聖靈的感動、運行作工,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
 
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聖靈在我們的身上、是為我們各別的好處,顯明我們個人的記號,標記我們個人是為神所用,一定不是的;我遇見過幾個基督徒,他們大聲講方言、唱靈歌、哀哭、顫抖,還說聖靈讓他們有強烈電流通過的感覺;這些記號、讓他們與眾人十分的不同,但是除此以外並沒能給眾人帶來任何好處;
 
我遇到這種基督徒,我都告訴他們要小心他們身上的靈,恐怕不是聖靈;無一例外的,我講這些話都會被他們反駁並且攻擊,還有說我是妒忌等等;其實這種彰顯自己的事有什麼好妒忌的?除我之外、他們也會攻擊一切不能認同他們的人,這種不允許討論真理的攻擊,就是拒絕合一;
 
另外也差不多毫無例外的,這些基督徒從表面看好像很熟聖經,但是在關鍵的地方會有錯誤的認識,這並不奇怪、許多基督徒都可能會有錯誤的解經;但奇怪之處在於:無論怎麼和他們解釋、包括引用經文、用例子解釋,無論我們如何做,都無法改變他們錯誤的認識,這就成了一種執念。
 
聖靈在我們的身上、目的是要建造基督的身體、而身體是只有一個,因此必是合一的身體;聖靈來不是要給我們帶來榮耀,聖靈來也不是要彰顯靈恩靈能,聖靈來乃是要見證基督,讓人認識基督,建造基督的身體,那必是一個合一的身體,這些我們要留到下次再討論,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1 則留言:

  1. "一洗", 洗禮只有一種, 就是耶穌所說, 在福音記載的, "Go, therefore,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 baptizing them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 (Matthew 28:19). 耶穌都這麼說了, 還是有人不按照這個 trinitarian formula 方式給人洗. 或者是給已經用耶穌所說的方式受洗的基督徒重新再洗一次, 說是要全身浸在水裡.

    回覆刪除